最新新闻:

法院点亮“事实孤儿”成长路,爸爸妈妈坐牢了,14岁的哥哥想辍学抚两岁的弟弟

时间:2020-07-20 20:16:44来源:华西都市报

赵英颖 封面新闻记者 苏定伟 实习生陈恩凤

一个是非婚生子,14岁;一个是结婚生子,两岁。妈妈和两个男人的爱恨情仇最终酿成血案。一个男人死了,妈妈和另一个男人重罪判刑。7月16日下午,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没有亲属照顾,父母坐牢,这对小哥俩怎么办?法官阿姨走到这个破碎的“家”,为“事实孤儿”点亮成长路。

法院点亮“事实孤儿”成长路,爸爸妈妈坐牢了,14岁的哥哥想辍学抚两岁的弟弟

2005年,李大壮与陈小玲相识并生活在一起,期间非婚生育一子李小壮,现年14岁。2016年,陈小玲认识了彭昭林,双方于同年12月19日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子彭小林,现年2岁。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陈小玲与彭昭林经常发生纠纷,陈小玲因遭受家暴多次报警请求当地派出所进行调解未果,2017年11月两人协议离婚。

2018年5月10日上午,陈小玲与李大壮因婚姻、经济纠纷与彭昭林发生冲突,彭昭林被陈小玲、李大壮用木棒及拳脚打击致严重颅脑损伤死亡。

法院点亮“事实孤儿”成长路,爸爸妈妈坐牢了,14岁的哥哥想辍学抚两岁的弟弟

7月16日下午,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陈小玲、李大壮共同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构成故意杀人罪。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陈小玲是主犯,被告人李大壮是从犯;两被告人在自动到案后均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在庭审中认罪悔罪,具有自首情节,同时因被害人具有一定过错,综合考虑两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量刑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对被告人陈小玲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对被告人李大壮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法院点亮“事实孤儿”成长路,爸爸妈妈坐牢了,14岁的哥哥想辍学抚两岁的弟弟

案结了,两个孩子却成为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二被告也无其他亲属可以代为抚养两名儿童。一方面是公正司法,一方面是心系两名未成年人的监护、成长与身心健康问题,顺庆区法院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保障两名儿童的健康成长。宣判前,顺庆区法院请求该区政法委协调,该区政法委召集财政、民政、学校等相关职能部门和被告人亲属召开协调会,确定两孩子有人养、有书读,有心理疏导、有结对帮扶……各相关单位也表示将共同配合做好两名儿童的保障工作。

“我和弟弟成了事实孤儿,无人抚养;我也想着自己辍学养弟弟,但总觉得势单力薄。直到穿法袍的许文英阿姨带着几名工作人员,来到了我们那还称之为家的‘家’。他们跟我促膝谈心,慢慢地我知道了我们的家还在,法院、民政、街道、学校等相关部门均是我们的家。许阿姨也会定期对我和弟弟进行回访、帮扶……我和弟弟可以健康成长了,也期待我和弟弟的爸爸妈妈可以好好改错……”

顺庆区法院还向区民政局、街道办事处发出关于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监护、救助的司法建议函,建议履行好主管部门的职责。审判当日,顺庆区民政局、搬罾街道办事处均派员参加庭审,二被告人与其委托的监护人完成了两名儿童的交接工作。顺庆区法院还将进一步做好后续回访、结对帮扶工作,民政、街道、学校等相关部门也将逐步开展两名儿童的监护、救助工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