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菜鸟”奶爸修炼20项育儿技能,养娃路上不当“吃瓜群众”

时间:2020-08-08 20:16:55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李雅雯 实习生 刘元元)8月8日,谐音“爸爸”。今日,在湖南省儿童医院“超级奶爸”公益训练营暨第四届奶爸节上,来自全省各地的80后、90后奶爸跟随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专家的脚步,学习专业的育儿知识,锻炼多项育儿技能,再也不做育儿道路上的“吃瓜群众”。这既是奶爸们对妻子的关心爱护,也是对家庭幸福的守护。

“传统育儿上父母一般有几个误区,一是黄疸应引起重视,不然会对孩子造成严重影响;二是对发烧问题不够重视,50天以下的新生儿必须高度重视;三是一些先天性疾病被误认为其他疾病,或误将一些正常现象视为疾病;四是父母不恰当的育儿观念耽误新生儿的发育和疾病治疗。”新生儿科专家彭小明在育儿课上提醒奶爸们。

现场52名奶爸来自各行各业,不仅有公司高管,也有妻子为儿科护士的二胎奶爸。虽然他们是职场精英,但在科学育儿方面却有不少误区。宝宝爱哭、发烧、晚上睡不好、容易吐奶等问题让不少已经晋级的奶爸一筹莫展,也让准奶爸们心有畏惧。

       在现场,奶爸们在专业护士的指导下,重点学习了0至1岁内婴幼儿的抱姿、母乳喂养、辅食添加、宝宝黄疸发烧腹胀等常见症状的判断与处理、常见意外伤害的识别和处理、宝宝生长发育监测和外出旅行等20余项育儿理论和操作技能,让奶爸们轻松掌握并应对宝宝的吃、穿、住、行、医5大育儿问题。

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看似简单的洗脸也颇有讲究:要先将洗脸毛巾浸水拧干,用对折再对折的一角轻轻从宝宝的内眼角向外擦,然后再换干净的另一角擦另一只眼睛。而宝宝洗澡一般要吃完奶后1至2小时再进行,洗澡时先洗双手和肩膀,然后洗前胸、腿、后背和臀部。

奶粉怎么配、宝宝怎么喂......新生儿三科的专家们面对面地教,手把手地带,确保奶爸们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传得开。奶爸们纷纷表示“涨知识了!”

“虽然我看过很多育儿的科学书籍,但从没有实战经历,我手都有点抖。”来自长沙的孙先生对记者说:“但是我相信这一次手抖,下一次就会好了,我能更好地照顾我们家孩子。”

来自长沙县的已有四岁孩子的奶爸汪先生表示,“我现在有了二胎,因为一胎时主要都是婴儿用品采购工作。所以现在想过来学习一下系统科学的知识,学习怎么样护理小孩,给小孩洗澡、日常照顾之类的,也能够弥补一胎时没能很好照顾的遗憾。”

小生命的降临是每个家庭最幸福的时刻,同时也会给家庭增加越来越多忙碌的时刻,为了打破以往只有妈妈照顾宝宝,爸爸一旁“吃瓜”的刻板印象,呼吁更多的奶爸参与到宝宝的点滴成长中,从而带动全家更多关注婴儿的日常护理,提升每个家庭的幸福指数,湖南省儿童医院自2014年起每年举办“超级奶爸”公益训练营活动,并选择8月8日为“奶爸节”,正是取“爸爸”的谐音。

新生儿专家彭小明表示,爸爸参与到孩子的养育和成长过程中,一是有利于孩子的发育和健康成长,体会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喜悦;二是让妈妈获得更多的休息时间,来进行产后恢复;三是促进家庭关系的和谐;四是让爸爸参与养娃的过程,帮助妈妈分担,可以有效减少妈妈患有产后抑郁的几率。

据介绍,中外不少研究机构通过长期的追踪研究表明,爸爸参与育儿,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爸爸陪伴宝宝玩耍时,大多喜欢和宝宝一起玩运动性、技术性、智能性较强的游戏,传递更多的果断、独立和进取的男性特质,鼓励宝宝勇敢探索、克服困难,使宝宝更具有创造性,提高抗压能力。在男女宝宝方面,爸爸的陪伴和教育,也有不同的更积极的影响。比如,爸爸能多些时间陪伴家人,妈妈更容易感到幸福和快乐,这种情绪传染给孩子,帮助宝宝更好地理解男性和女性的不同,建立正确的性别观、感情观和婚姻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