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复盘高考状元父母的育儿方式后,才发现:有1点我们真的做不到

时间:2020-07-29 14:16:36来源:妈咪读呀

01

最近想必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就是高考放榜了吧~~然而随着一则则新闻对状元们的描述,忽然有一种感觉,现在的状元已经不是旧观念里只会傻读书的那种人了,他们不仅学习好,同时在德、智、体、美、劳方面,都有不凡的表现。

随手就是几个例子。

复盘高考状元父母的育儿方式后,才发现:有1点我们真的做不到

上图是福建省2018年高考状元黄亦陈。她不仅是妥妥的学霸,还是一名能写一手飘逸王体的才女。因为她的字写得好,语文单科成绩考出了高达134分的傲人成绩。

复盘高考状元父母的育儿方式后,才发现:有1点我们真的做不到

黄亦陈临的这幅书法作品《兰亭序》,潇洒飘逸,深谙书圣王羲之的行书精髓。

复盘高考状元父母的育儿方式后,才发现:有1点我们真的做不到

黄亦陈练习书法相当专注,每天要拿出时间来临帖,这种专注也迁移到学习态度上。

再看一例,2019年重庆市高考状元刘昶,高考最终拿到714分的高分。除了学霸以外,他还是一个“琴霸”,弹一手动听的经典曲目。尽管高三学习争分夺秒,刘昶坚持每天弹琴半小时,因为他感觉“每天中午睡觉起来,坚持弹琴半小时,是对学习的一种放松”。

复盘高考状元父母的育儿方式后,才发现:有1点我们真的做不到

▲2019年重庆高考理科状元刘昶

这样的案例太多太多——

山东高考状元孟令昊是大提琴高手,足球也踢得好,曾参加本市的五人制足球联赛;

武汉理科状元唐楚玥,体育达人,书法也很棒,据说也是钢琴高手;

2019年广西高考状元杨晨煜喜欢羽毛球、足球、书法、画画样样精通。

02

我们今天并不是说一味向状元看齐,但是优秀孩子的成长方式,可以让现在的我们有所启迪。诚然,高中真的太忙了,恨不得24小时都要念书。写书法、练琴、画画,这些时间从哪里来呢?

为什么这些学习好的孩子,还有余力去做其他事情?答案莫过于:从小这些学霸就懂得如何进行时间管理。

知乎上有人说,高中生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练琴。

复盘高考状元父母的育儿方式后,才发现:有1点我们真的做不到

但从刘昶的成长经历来看,并不是这样。他的父母从小对他严格要求,最看重的一点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而时间管理,是学习习惯的重中之重。刘昶的爸爸是一名软件工程师,妈妈是一名钢琴教师,他们都坚持一点——培养其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做时间的主人!

这个要求,在今天年轻人拖延症蔓延的状况下,好多成年人都不一定能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刘昶直言,父母对自己时间的把控上相当严格:“哪个时间做什么事情,就一定要认真完成,拒绝拖延。”这让他养成了管理好时间的学习习惯。

擅长管理时间,是决定孩子未来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自我管理能力,比智商更能预测一个青少年的学术表现。

很多学龄儿童让父母糟心的一点,就是写作业拖沓等。但是时间管理是可以规避这些的,更重要的一点,时间管理从小就可以学会。

03

作家Dorothy Rich在《构建孩子的性格和成就》一书中明确指出:时间管理是可以通过训练达成的。哪怕刚走路的孩子也可以学会管理自己时间的能力,这样一来,父母就无需不停地催促“你快点、快点了”。

时间管理的终极目标是帮助孩子建立起自律系统。”

对2-5岁的孩子来说。多做这些事、多说这样的话,有助于他理解时间。

▪ 熟悉基本时间概念:清晨、上午、下午、晚上、前天、今天……在和孩子聊天的时候,注意表达清楚时间概念,妈妈今天上午会和你做什么、今天下午要带你干什么去……清晨,太阳出来,晚上月亮出来……

复盘高考状元父母的育儿方式后,才发现:有1点我们真的做不到

▪ 晚一个1分钟体验的游戏,让孩子明白一分钟究竟有多长。

▪做事情以时间段命名。“我们现在是早餐达人时间”“上午又到了好宝宝学习时间”……经常用时间来冠名,养成孩子对时间和学习的规律意识。

▪ 给孩子报具体时间。“我们还有15分钟就到游乐场了”“你已经吃饭花了20分钟了,再最后给你5分钟时间”“看ipad只给你10分钟时间”……

▪ 计时穿衣。在每天都会做的时间里,强化孩子对事件的概念。比如“妈妈开始计时,看你5分钟以内能不能穿上衣服”“现在开始计时,看你3分钟能不能挑战穿好一双鞋”……

▪ 讲时间给孩子的变化。比如你1岁的时候什么样子、3岁有什么变化、5岁那年是xxx年,带你去了哪里玩……用回忆和展望未来的方式,帮助孩子体味到时间流逝带来的变化。

▪ 设定时间截至日期。比如“6点半以前,你要把玩具收好”“10分钟后我们就出发!”让孩子感觉到时间带来的紧迫感。

▪ 讲清楚守时的重要性。“出门磨蹭,今天画画班就会迟到。”“不错,该表扬,今天宝宝吃饭比昨天提前了10分钟。”

▪ 让孩子明白一件事情必须做完才能做下一件事情。“妈妈我们来看电视吧!”“可以,但是你必须先把绘本都收拾好,摆在之前的地方。”“爸爸我们来玩变形金刚吧!”“可以,但是你不能同时又铺开积木的摊子。一次只能做一件事。”

以上就是时间管理的一些小方法。大家话有哪些管理时间的好办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