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自媒体“伪育儿经”该淘汰了

时间:2020-07-28 20:16:22来源:红网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8名未成年孩子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育儿有困惑时,91.0%的受访家长会搜索育儿自媒体。调查显示,51.1%的家长觉得育儿自媒体大部分可信,27.0%的家长觉得大部分不可信。60.5%的受访家长认为育儿自媒体无用信息过多。(7月28日 《中国青年报》)

徐特立曾说:“幼儿教育是教好后一代的基础的基础,它关系到进入青少年时期德育、智育、体育的健康发展。”儿童教育很重要,可当好父母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事实上,世界上从没有哪一位家长天生适合当父母。任何家长都需要经历长期的摸索和学习。走进自媒体时代,其最大的好处便是可以利用网络,轻松检索所需的育儿资讯。

其实,现今的育儿自媒体犹如过去的街头小报,不能说其传播的育儿信息全然无用,只能说真假参半、好坏参半。虽不可否认,垃圾食品也是食品,自媒体育儿经也是育儿经,但我们终究难以得知,错误的育儿经经过传播之后,会给孩子们的成长造成多少负面影响。无论是什么样的育儿自媒体,科学和理性的底线不能破。

令人疑惑的是,有9成家长会搜索育儿自媒体,可近有3成家长认为大部分不可信,试问:既然认为不可信,为何会搜索自媒体?实际上,在自媒体行业里面,育儿自媒体最“吃香”,因为内容容易复制改编,且家长“识错率”不高。不少家长在“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影响下不自觉地摄入自媒体传播的育儿经。

一些育儿自媒体抓住了家长们“起跑线上的焦虑”,大肆推销未经检验的育儿理论。在利益的簇拥下,就不能指望所有的自媒体能以严谨细致的思维,制作育儿内容。如何吸引家长关注,如何掏家长口袋的钱,如何塑造育儿专家的形象,便是他们的第一要务。低劣的虚假的甚至腐朽的育儿理论仅仅依靠夺人眼球、骇人听闻,便被一些家长奉若圭臬,无怪乎走进现代社会,仍有家长信奉“不打不成才”的育儿怪论。

因此,需要从立法立规的层面上,规范育儿自媒体的内容制作。例如,加强版权保护,禁止未经许可,随意复制修改专家学者的育儿理论;例如,加强认证保护,对于宣传育儿理论的自媒体,进行公开的身份认证,要求自媒体对制作的内容负责;例如,加强内容监督,定期在全网范围内进行巡查,清理明显腐朽的伤害孩子的育儿理论。

较之传统媒体,自媒体的传播范围更广,影响力更深,我们不能指望大部分家长能自主识别网络中低劣的育儿理论。由上至下,规范育儿自媒体的发展显得十分必要。毕竟在孩子的未来上,我们输不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