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地板硬不适合学步?必须穿鞋?真相跟你想的不太一样

时间:2020-07-18 01:29:32来源:互联网

宝宝进入学步期啦,妈妈们既期待又小心,迎接宝宝这人生中的高光时刻。有人说,孩子学步时,不能直接在地板上走,因为地板太硬了,宝宝学步时必须要穿鞋。听起来似乎有板有眼,但是真相往往可能跟你想的不太一样。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学步期的相关问题:

宝宝何时开始学走路?

一般来说,宝宝会在10-12个月时开始学走路。如果宝宝在9个月时或者更早些时候开始学步,也不用过于担心,宝宝生长发育提前或延后都是正常现象。美国医学博士威廉.西尔斯指出:宝宝在15个月以内学会行走,都是正常表现。

通常来说,宝宝从开始学步,到可以灵活控制步伐,大约需要两三个月。而步伐稳当,可以在妈妈的引导下上下楼梯,大概需要半年时间。

请注意,虽然宝宝早点学会走路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但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让他练习站立和走路的。比如3、4个月宝宝月龄较小,练习站立行走反而不利于孩子的腿部发育,容易加重脊柱、双下肢骨骼的负担。

地板太硬,宝宝不能赤脚走?

有不少妈妈认为,地板太硬,会影响孩子足弓发育,这种说法依据是地板材料比如大理石、瓷砖硬度较大,不像土地一样可以给脚掌缓冲,自然就会影响到了。

其实,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因为宝宝的脚底本身就是平的。这个时候,宝宝的小脚都是肉嘟嘟的,有厚厚的脂肪,足弓都被包裹住了。要过上两三年,脂肪才会慢慢消失,足弓才会越来越明显。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让宝宝在大理石地板或瓷砖上学习走路,更应关注的是室内温度是否适宜,也可以铺上地毯,或者爬行垫,让他赤脚玩。

宝宝学走路要穿鞋子吗?

宝宝在家学走路无需穿鞋,因为宝宝足底有很多神经,当他光着脚练习站立和行走时,可以更好地去感受、了解地面的情况,对学习行走很有帮助。不过宝宝外出时,需要穿学步鞋保护娇嫩的小脚丫,防止被碎玻璃、碎石等尖锐物品划伤。

在给宝宝挑选学步鞋时,一定要选具有防滑鞋底设计的鞋子,同时保证宝宝穿着舒适。学步鞋前部应足够宽大,以便宝宝的脚趾可以自由活动。另外,学步鞋的大小,以脚后跟能伸进大人一根食指为宜。宝宝的脚部发育速度较快,第一双学步鞋大概穿两三个月就要更换,所以不要囤太多的学步鞋,以免浪费钱。

扶着宝宝学走路?并不提倡

为什么那么多妈妈会扶着宝宝学走路?其实大家误解了宝宝学步的概念。所谓“学步”,是指宝宝自己摸索、练习、学会的过程,并不是在爸妈的帮扶下“学会行走”。

父母扶着宝宝学走路,反而使宝宝自身能力发展受到限制,坏处不少:

1.不利于宝宝掌握身体平衡和重心控制,导致其学走路效率变慢;

2.容易让宝宝养成不正确的走路习惯,比如走路踮着脚等;

3.有可能造成宝宝骨骼损伤。比如爸妈扶着宝宝学走路的时候力度没掌握好,导致宝宝胳膊脱臼或骨折;

4.爸妈有“求快”心理,会使宝宝自信心受到打击,导致其丧失自己走路的兴趣。

再说,爸妈扶着宝宝学走路还累得要死。所以说,扶着宝宝学走路纯粹帮倒忙,吃力不讨好。

既然扶着宝宝学走路不好,那么如何让宝宝学走路呢?有专家认为,宝宝学步最好的方式是“扶站——扶走”,也就是让宝宝扶着桌子、椅子、墙壁等慢慢学会站立和走路。而宝宝学走的时候,爸爸妈妈的鼓励和陪伴还是很重要的。这样能给宝宝带来勇气和安全感,让他安心练习走路。

爸爸妈妈可以在宝宝不远处站着,张开双臂等待宝宝走过来。宝宝跌倒了,给他加油鼓劲,宝宝走得好走得稳当,立即表扬他。父母多陪宝宝学走路,宝宝掌握这项技能就更快。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