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都知道慈禧太后贪婪,但她究竟有多贪婪?看他墓中的宝贝就知道了

时间:2020-07-17 18:16:16来源:中华网

著名的大文学家莎士比亚曾说:“珠宝沉默不语,却比任何语言更能打动女人心。”

从古至今,珠宝都是女人必不可少的标配,几乎所有的女人,对珠宝都没有免疫力。然而,说起中国喜爱珠宝的女人,就不得不提慈禧这位皇太后了,除对权力十分热衷外她还对珠宝和金银玉器异常狂热。

都知道慈禧太后贪婪,但她究竟有多贪婪?看他墓中的宝贝就知道了

慈禧,叶赫那拉氏,安徽徽宁池太广道惠征女,出生于北京城,满洲人。清咸丰皇帝的妃子,同治皇帝的生母,以皇太后身份垂帘听政多年,几乎是清代后期大清帝国的实际统治者。在中国历史上,她除了是清末权力的把持者,还是一个著名的“奢侈”太后。

她一生酷爱珠宝首饰,珍珠、玛瑙应有尽有,一生搜刮了无数的天下极品。据于善浦《孙殿英东陵盗宝记》载:“慈禧陵建筑豪华,超越了清代所有帝后的陵寝尤其棺中随葬的珠宝更为珍贵。”在她的700件殉葬品中,有翠、玉佛27尊;翡翠西瓜2个,还有2棵举世闻名的翡翠白菜……可谓是价值连城。

据说,她的陵寝竟然还用上了金叶子、金箔来装饰,所有的柱子都是用鎏金来装饰的。有记载,她的整个陵寝,竟然用掉了4500多万两黄金,这个数量可谓是非常惊人的了!要知道,清朝末期,国家已经风雨飘摇,国库基本亏空,而她却用如此多的黄金来装饰陵寝,不仅体现了她奢靡成风,还说明这个女人对自己的陵寝确实非常重视,她应该是希望自己生前所用的好东西都能在地底下再次享受。

都知道慈禧太后贪婪,但她究竟有多贪婪?看他墓中的宝贝就知道了

甚至于,传说她有一个专门存放陵墓陪葬品的金井,里面的金银玉器数不胜数,奇珍异宝更是堆到了井口。但是,她仍然不满足,只要遇到喜欢的,就一定要投进金井。更奇葩的是,她居然用这些珠宝作为镇陵墓,优化陵墓风水之用,以为用不同的珠宝就可以增加墓中的灵气和风水。

可以说,慈禧如此迷恋珠宝,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珍珠作为中国的传统首饰,一直深受皇宫贵族的喜爱,慈禧也不例外。她对珍珠的喜爱非常人能比,她所用的首饰随处可见珍珠的踪迹。但凡她能看上的,就一定会收入囊中。据不完全统计,慈禧收藏的珍珠近万颗。在陪葬品中,她身上盖的金丝珠被就镶有12104颗珍珠,她颈项挂着的串珠是由5920颗珍珠串成,其它的珠镜、朝珠上的大珠小珠不计其数。所以,这个女人对珍珠的热爱,无疑是狂热的。

据说,慈禧曾经有过一串非常特别的珍珠手串,这串珍珠手串总共有18颗珍珠串成,颗颗都来自最上乘的产区。再从这些上乘产区中挑选出品质和成色最好的珍珠,个个体大透圆晶莹剔透,可谓是精品中的精品了。然后,再进行精心打磨,制成了这串18颗珍珠手串。对于这串手串,慈禧非常喜爱,每日都会精心擦拭,几乎从不离手。当自己的陵墓开挖在即,慈禧就想过将手串投入金井。

但是,因为过于喜爱,她的内心自然有千般的不舍。最终,还是在旁人的劝说下,她才将这串手串投入到了金井之中。

都知道慈禧太后贪婪,但她究竟有多贪婪?看他墓中的宝贝就知道了

之后,当欧洲各国大使齐聚一堂宴会在即,慈禧就非常需要一件耀眼的宝贝来作为陪衬。于是,她就非常想念那串已经丢掉的珍珠手串。之后,在旁人的劝说下,她又将此手串从金井拿回。果不其然,自慈禧进入宴会殿堂,她手上的珍珠手串就成了欧洲人关注的焦点。

各国代表对这串手串赞不绝口,可谓是惊掉了下巴。如此少见的稀世珍品,竟然戴在一个老太后手上,这些代表除了惊讶,更多的是羡慕和嫉妒。与此同时,他们也更加坚定,中国是一个有着无数奇珍异宝的国家,这个东方古国果然遍地都是宝。所以,之后他们对中国的掠夺更是肆无忌惮更加疯狂!

慈禧前后统治中国近半个世纪,可谓是晚清皇室的铁腕人物。她有男人的刚烈与勇气,也有女人的柔情与美丽。每日上朝前,她会和所有女人一样对镜贴花黄,当然,珠宝首饰一样都不能落下,金丝礼服,绣花串珠大褂、朝靴。然后,朱钗、头簪,还有她心心念念的指甲套,脖子上挂的朝珠,每一样都是按部就班的戴好,才会出门上朝。这派头,多少女人一辈子都享受不到,就连宫里的皇后都比不上。

都知道慈禧太后贪婪,但她究竟有多贪婪?看他墓中的宝贝就知道了

我们不禁在想,这个女人穷尽一切手段,难道就是为了享受权力带来的乐趣?很显然,她毕竟是一个女人,珠宝带给她的慰藉,丝毫不比权力少。

在她的陵墓内,人们除发现了大量的珍珠外,还有很多世间罕见的奇珍异宝。比如:夜明珠,这等宝物在当时绝对是稀世珍品。慈禧口中的夜明珠更是金刚石原石,19世纪的时候就估价1000多万两白银。翡翠西瓜、玉白菜、玉莲花、玉藕、珊瑚,金、珍珠被子、凤冠等,这些都是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品。

可以说,这样的排场,要远远高于清朝的任何一位统治者。但可惜的是,墓中的珍宝多数已流落到了海外。原本慈禧是想死后也能够享受富贵的生活,可没曾想这里竟然成了盗墓贼争相挖掘的宝地。

回顾慈禧的一生,她享受了女人该享受的一切,拥有了至高无上的尊荣,得到了想要的一切奇珍异宝,但是,又能怎样呢?最终,这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更是为自己死后带来了灾难。可见,人活一世,图的到底是什么,是金钱?是权力?还是青史留名?其实都不是,有个清静的地方比什么都重要。

都知道慈禧太后贪婪,但她究竟有多贪婪?看他墓中的宝贝就知道了

可是,多数人却跟慈禧一样,死后想拥有生前的一切,于是,就有了盗墓这一行业,这确实不是一个明智之举!笔者猜想,如果慈禧在天有灵,看到自己辛苦大半辈子积攒的宝物不翼而飞,不知道她会作何感想,会不会对当初的贪婪和奢侈,有一丝丝后悔和愧疚呢?我想这是肯定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