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别关灯”,遇到孩子睡觉怕黑,父母的回应影响孩子性格

时间:2020-07-19 20:17:08来源:一起向学霸进军

文/(专注优质原创文章,文章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大家转发分享)

很多孩子身上都会有怕黑的情况发生,尤其是在他们和父母分房睡之后,这种怕黑的感受常常会让孩子们陷入恐惧之中。面对孩子们对于黑暗的恐惧,父母们的回应也有很大的不同。

有些父母不能够理解孩子为什么会对黑暗充满恐惧,于是便对孩子怕黑的反应选择性忽视,显然这样的回应并不恰当。

然然今年五岁了,妈妈觉得孩子有必要和自己分房睡了,于是在然然过完五岁生日后,然然妈妈就提出了让孩子分房睡的要求。平日里然然是一个很独立的小女孩,但是对于分房睡这件事,还是表现出了孩子身上特有的恐惧。

“妈妈,别关灯”,遇到孩子睡觉怕黑,父母的回应影响孩子性格

当天晚上孩子抱着枕头哭唧唧地跑到妈妈的卧室说道“妈妈,我不要分房睡,我怕黑!”

然然妈妈听到孩子说自己怕黑后很是不能理解“这有什么好怕的?你已经和妈妈保证过了,可以和妈妈分房睡的,说过的话不要不算数啊!”

然然听到妈妈这样说后情绪更是十分崩溃。“我不敢熄灯睡觉,黑暗里有大怪兽!它们会吃了我的!”

不过孩子脑海里的怪兽在妈妈眼里却成了无理取闹。于是妈妈很自然地回应道“根本就没有大怪兽!如果有怪兽,妈妈会去保护你的!你也太胆小了。”无奈之下,大哭着的然然被妈妈又重新安抚回了自己的小卧室。

过了一会儿,听到孩子的房间没有声音了,然然妈妈有些放心不下,于是她偷偷打开了门缝观察,发现孩子正一个人抱着被子瑟缩地躲在墙角里发抖,看到孩子这副样子,然然妈妈也有些心疼,无奈之下只好把孩子又抱回了自己的卧室。

“妈妈,别关灯”,遇到孩子睡觉怕黑,父母的回应影响孩子性格

01

孩子怕黑是一种什么心理?

1.受到泛灵心理影响

在孩子眼中,物体是有生命的,这使得他们常常会出现对着玩具说话的表现,在心理学上,人们把孩子的这种把物体视为有生命个体的心理状态称之为泛灵心理。

皮亚杰博士提出,这种泛灵心理是普遍存在的,尤其是在幼儿期。那么受到泛灵心理的影响,孩子们便会认为黑暗中有很多的神秘的生命个体,这让他们觉得危险和不安。

2.孩子的想象力太过丰富

在一定年龄段内,孩子分不清想象和现实的差别。丰富的想象力使得他们对于黑暗赋予了更多神秘的色彩,通过想象孩子们相信黑暗中会有让他们恐惧的事物出现。也因为想象得太过真实,这让孩子们对于黑暗的恐惧更深。

“妈妈,别关灯”,遇到孩子睡觉怕黑,父母的回应影响孩子性格

3.受到不良刺激的影响

时下孩子们所接收到的环境信息比较丰富,如果孩子们看到过一些令其感到恐惧的画面,那么在黑暗中,这些不良刺激便会成为孩子恐惧产生的源泉。身处于黑暗中的孩子,情绪状态变得更加敏感,环境中的不良刺激让孩子更加深陷于恐惧之中。

02

关于孩子怕黑,父母的回应有多重要?

1.父母的批评会让孩子变得更胆小

很多父母在孩子怕黑的问题上都会表现得缺乏同理心,大人们不理解孩子为什么会给黑暗赋予更多恐惧的意义,于是他们便会批评孩子过于胆小。

显然,这种缺乏同理心的教育方式会让孩子内心更加恐惧,这也使得孩子的性格中多了一些胆小怯懦的部分。

2.父母的选择性忽视,让孩子丢失了安全感

当父母觉得孩子怕黑是一件小题大做的事时,孩子无法从父母身上得到实际的帮助以及情绪上的安抚,此时孩子的安全感就受到了破坏。

孩子有怕黑的表现,其实是很正常的,他们此时最需要的是父母爱的回应。父母的选择性忽视会让孩子变得更加孤独无助。

“妈妈,别关灯”,遇到孩子睡觉怕黑,父母的回应影响孩子性格

3.父母的强势勉强让亲子关系受到影响

有些父母急着要与孩子分房睡,对于孩子怕黑的反应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父母们觉得这是孩子在无理取闹,于是便强势地勉强孩子快速适应黑暗的环境。

显然,父母的勉强要比黑暗本身更加让孩子无法接受。于是亲子间的亲密关系也会因为父母的强势态度而受到影响。

03

当孩子说怕黑时,父母该如何正确的回应?

1.了解孩子恐惧背后的真实缘由

虽然孩子们都会说怕黑,但是他们对于黑暗恐惧的原因却是有所不同的。父母们听到孩子说自己怕黑时,应该引导孩子说出自己恐惧的真正原因。

也许这和孩子白天看到的绘本内容有关,也许这和孩子此前的某些经历有关,父母弄清楚孩子恐惧的原因,更加能够给予更有针对性的回应。引导孩子说出自己恐惧的过程中更需要父母们耐心地引导和倾听。

“妈妈,别关灯”,遇到孩子睡觉怕黑,父母的回应影响孩子性格

2.对孩子的恐惧情绪抱有同理心

事实上,在大人小时候也一定经历过怕黑的阶段,只不过已经长成成年人的他们忘记了自己小时候的那段经历。

所以父母们理应对孩子的恐惧情绪抱有一定的同理心,这不仅可以对孩子的情绪平复有帮助,也有助于找到孩子愿意接纳的教育引导方式。一味地要求孩子别怕,并不能够起到舒缓孩子内心恐惧的效果。

3.帮助孩子正确认识黑暗

父母们可以通过给孩子讲故事或者是讲绘本的方式,让孩子正确的认识黑暗本身。父母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演示,让孩子明白黑暗中并没有怪兽的存在。

父母们也可以利用黑暗做一些有趣的游戏,这会让孩子对于黑暗的环境有着更高的接受度。比如说有趣的手影游戏,孩子们会乐在其中,自然对于黑暗也就没有那么恐惧了。

“妈妈,别关灯”,遇到孩子睡觉怕黑,父母的回应影响孩子性格

孩子的认知有限,生活经验不足,这使得他们常常会被未知的恐惧所困扰,所以此时父母们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不要仅仅凭借着大人的认知标准来衡量孩子的行为。

对孩子多一点同理心,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情感上的正面反馈,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会是更有好处的。大家对于孩子怕黑的行为表现是如何进行引导的呢?对此又有哪些经验分享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