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吃饭难!要哄,要喂?八成是妈妈们踩了这6个坑

时间:2020-07-18 14:16:36来源:葬花魂晓巧

作为一个不挑食的吃货,从没想过“会吃不下”的问题。

常有朋友在一起吃饭时羡慕地说,“看你吃饭真的好有食欲,感觉你碗里的饭好香。”那可不,天大地大,吃饭最大,哪儿能不香呢?

可自从孩子添辅食以后,几乎天天都为孩子吃饭问题发愁,怎么吃饭就这么难呢?

为什么孩子不爱吃饭,我们当家长的要如此焦急呢?

因为宝宝不爱吃饭,营养难免跟不上,缺少营养,健康就会受到影响。

《中国 0~6 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指出:儿童早期特别是生命最初 1000 天(即从母亲怀孕到宝宝2岁),母婴的营养情况会影响孩子一生健康。这一时期的营养,不仅关系到孩子当下的体格发育和脑发育,而且也可能关系到成人后的健康。

所以说:吃饭是件大事,我们要重视!

孩子吃饭难!要哄,要喂?八成是妈妈们踩了这6个坑

人是铁饭是钢,可为什么孩子会不爱吃饭呢?

八成是踩了这6个坑。

1、添加辅食不合理

宝宝6个月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但有些家长觉得奶粉/母乳更有营养,推迟给孩子添加辅食;

或者没有遵循辅食添加规律,由稀到稠,由软到硬,由细到粗,孩子该添块状、质地硬的食物了,还给孩子吃糊状的,泥状的。

孩子的咀嚼功能没有得到锻炼,导致后期辅食添加困难,孩子不愿意吃咀嚼起来有难度的食物。比如有些孩子到四五岁了,还只爱吃西红柿拌饭这一种食物。

孩子吃饭难!要哄,要喂?八成是妈妈们踩了这6个坑

2、饭前吃零食

有些家长总怕孩子饿着,家里准备了很多零食,一会儿喂一点,导致到吃饭的时候孩子吃不下。

零食的味道总是比正餐显得更诱人,孩子一旦养成习惯,每次饭前吃零食,肚子饱饱的,哪儿还吃得下去饭?

因此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少吃零食,尤其是饭前1小时杜绝零食。

3、食物单一

长期吃一种食物,单调,没有花样变化,不仅难以保障孩子营养的均衡,还会导致孩子不爱吃饭。

比如雷打不动的早上牛奶+馒头,中午米饭,晚上白米粥,天天一个样,菜谱从没变过,孩子对每天的食物没有一丝期待。

4、强迫孩子进食

家长不知饥饱地强迫孩子进食,很容易造成食物过量,损伤脾胃。

因为不消化,孩子会有饱胀感,出现厌食、拒食等现象。

孩子吃饭难!要哄,要喂?八成是妈妈们踩了这6个坑

5、长期喂饭

家长嫌孩子吃饭弄得浑身都是,所以亲自上阵喂孩子吃。在孩子有独立进食欲望的阶段,剥夺了孩子独立吃饭的权利,渐渐地孩子会对自己吃饭失去兴趣,必须哄着、喂着才肯吃。

6、边吃边玩

多少家庭是边看电视边吃饭,或者餐桌上零交流一人抱一手机吃饭的?

孩子注意力有限,如果吃饭时看电视,孩子的注意力会被电视分走一大部分,吃饭慢,不好好吃饭。尤其是一关电视就不愿吃饭了,因此要从小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吃饭要专心。

孩子吃饭难!要哄,要喂?八成是妈妈们踩了这6个坑

吃饭是头等大事儿,家长怎么做才能让孩子爱上吃饭呢?

1、食物多样性

添加辅食时,在遵循辅食添加规律下,尽可能让孩子尝试多种食物。(确定不过敏后,再添加下一样)孩子小时候接触的食物种类多,以后才不容易挑食。

食物精美,花样好看,每天都有新的期待。孩子也是视觉动物,好看的食物更能引起孩子的食欲。

(有多少妈妈养孩子,养着养着,把自己培养成了营养师、厨神、面点大师~)

2、培养独立进食的好习惯

当孩子开始扒拉你的碗,想要自己动手吃饭的时候,别嫌弃他会弄得一团乱,脸上、衣服上都是,由着他来,慢慢地他会做得越来越好,并且喜欢上独自吃饭。

不要经常性地喂食或者吃饱了还强迫孩子继续吃。

孩子吃饭难!要哄,要喂?八成是妈妈们踩了这6个坑

3、良好的餐桌氛围

吃饭时不要看电视,玩手机,一家人坐在一起,欢欢乐乐地吃饭,不仅能促进家庭关系,还能让孩子养成专心吃饭的好习惯。

4、适当运动

适当地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促进宝宝身体发育,还能促进宝宝消化吸收,让宝宝在吃饭时更有食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