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与孩子关系紧张,可能是沟通的肢体与语言错了!

时间:2020-07-20 20:16:03来源:鸽子医生

沟通出现问题时会导致冲突发生,也会造成你和孩子之间的关系紧张。因此,要怎么样才能好好沟通呢?我们要来审视自己的语言,以及肢体及表情动作。你怎么说话?怎么和孩子互动?请仔细观察,你是否用心表达自己了呢?

妈妈与孩子关系紧张,可能是沟通的肢体与语言错了!

孩子不听话,可能是他听不到你说话

当孩子不听你的话时,你会生气吗?还是你会想着,他故意装作听不见(或许他真的充耳不闻)?以上两个情况你都具备的话,请先确认以下两件事:是不是某些熟悉的场景又出现了──你儿时的经验、回忆或是体会,再度碰触了你现在的敏感神经?原生家庭里父母曾听你说话吗?你自己有听见内心的渴望和需求吗?你允许自己说出来吗?

首先确认你的过去经历,你面对自己的方式,是其中一件要做的事。此外,也有其他会影响你和孩子沟通的因素,因此我们也想问:孩子真的听到你说话了吗?他知道你在和他说话吗?你如何和孩子说话呢?

很多人有一种习惯,隔着很远的距离喊叫对方,或许你自己也是这样。另一半坐在客厅的电视机前,我们走出浴室,扯开喉咙边走边喊:‘你快好了吗?我们要马上出发了!’这种谈话的模式一旦成为常态,你的另一半可能会嘟囔着回答:‘快好了!’──这种场景时不时在日常生活中上演,这就是我们和别人对话的模式。

跟孩子说话时,多靠近一点,蹲下来更能进行眼神交流

不过,要为了每件小事,走到对方跟前,和他面对面,四目相交,专注看着他,然后一字一句说清楚,这么做似乎太刻意了。但和孩子相处的时候,多靠近他一点,却可以带来十足的影响力。不用每次都这样,但一定要经常这么做!

有意识的家长会在教导孩子时蹲下来。这样的举动并不意味着自己低声下气,他们反而知道,和孩子谈话时,眼神交流的重要性。当你专心看着孩子时,你能额外‘读’出他们的想法,以及‘彼此之间的气氛’。‘上对下’的姿态无法建立亲子关系,请多用点心、表现出积极且开放的态度吧!

妈妈与孩子关系紧张,可能是沟通的肢体与语言错了!

如果你不对孩子这么做,没有真正开启彼此的对话管道,这或许就是孩子听不见你说话的原因。有可能孩子陶醉在他自己的小世界里,刚好没有觉察你在和他说话。

当我们用心在沟通上,就不会平白无故衍生许多误会和对立。不光是对待我们的孩子,面对其他身边周遭的人也是:和对方眼神交流,做到主动积极,就能开启双方的交谈,然后建立起关系。因此,坐在电脑前或是在打扫时,隔空喊话是行不通的。

妈妈应该对孩子坦诚说出自己的想法,不要迁怒孩子

正好在某些情况下,我们想要表达自己的感觉时,在言语上会采取一种作法,就是把自己和内容人物之间切割得一干二净──我们常用‘有人觉得……’的机会,还高过于说出‘我觉得……’。原本清楚又能表达个人意愿的‘我不想要这么做’,变成有点隐晦的‘没有人想要这样’。

请说出你的想法,直接表达!让你身边的人知道,你在乎什么、想要什么,或是不喜欢什么,面对孩子时也是。想要这么做,你需要勇气。但你若是踌躇不安,一样无法和他人建立紧密且稳固的关系。

基于事实的重要性,你必须表明你自己的想法:你觉得烦躁时,你不想对着孩子提起的那个人是谁?应该就是孩子吧!一般来说,以下这种表达方式带来的后果,就是会被听成是‘责骂’:

・让我心烦的就是你!

・看看你那是什么样子!

・都是你的错!

・你什么时候才会改?

・你为什么都这么紧张兮兮的呢?

・你又干了什么好事?

你一边贬低孩子,把造成你不愉快的原因归咎在他身上,然后伤害了他;另一方面,你又熟练地运用这种机会抒发自己的情绪,因此要和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的可能性,根本是微乎其微。

妈妈与孩子关系紧张,可能是沟通的肢体与语言错了!

有些人利用这种方式来逃避事情,这样他就不必去思考,孩子好不好或是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当你不需要开口,说出你和事件之间的关系,或是承认你也不知道怎么继续下去,你自己也不必去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这看似一条完美的逃生路线,却很快会来到死胡同里。所以,在用语上,请以你的立场出发:

・我现在无法再继续下去了。

・我现在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我现在觉得不开心。

・我现在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帮你,我觉得很抱歉。

・我需要暂时透透气。

・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想。

・目前的情况已超出我能力所及。

・我只是不知道该怎么思考下去,因为我现在很无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