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干货」0到3个月宝宝敏感期、敏感行为,新手爸妈须早知

时间:2020-08-10 08:16:21来源:为娃学画的微博

导语:无论身处哪个阶段,孩子都会表现出对不同行为、事物、动作的敏感期,刚出生的小宝宝也一样,正处于生长发育高速发展期的他们,当然也会有敏感期。

小区的育儿群是新手爸妈最喜欢聚集的地方,因为在这里会有很多宝妈分享他们的育儿经验,让人受益匪浅。今天,小区宝妈们又谈起有关孩子“敏感期”的话题。

正在养育两个孩子,鑫雨鑫彤的妈妈说:“敏感期很短暂,当敏感期来临的时候,孩子只会对一种特定的知识或技能感兴趣,比方说当绘画敏感期到来时,孩子喜欢用铅笔涂涂抹抹。但大多数情况下,父母都会阻止孩子随意乱涂抹。但如果孩子过了绘画敏感期,再鼓励他会对绘画也会没什么兴趣。”

刚在群里晒过二宝靓照的溜溜妈说:“在敏感期结束后,孩子产生的强烈的兴趣和学习能力就会消失。敏感期最大的特点就是呈现时间很短暂,当敏感期来临时,父母必须要采取正确有效的行为培养孩子,使得这种昙花一现的能力能真正地保持并发展起来。”

宝宝刚出月子的悦悦妈说:“我宝宝刚出月子,有没有敏感期呢?”,

小区育儿大V菁菁妈说:“有研究发现,孩子会因为生长环境不同,父母养育方式不同,敏感期出现的时间有所差异,对于那些家庭环境宽松,生长自由一点的孩子敏感期出现的时间会相对标准。捕捉孩子的敏感期,就是让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完成这个年龄段应该做的事情。我今天和大家聊聊有关0到3个月宝宝敏感期,敏感行为的事。”

什么是敏感期?

成长的敏感期这个词是由著名的荷兰生物学家佛里(Hugo de Vries)在研究蝴蝶幼虫的成长过程当中首次被提出来的。之后的玛丽亚蒙特梭利博士,正是受到佛里的生物研究启发,通过观察研究大量的儿童自发性行为,发现儿童的身上也存在敏感期。0-6岁这个阶段的孩子,他们会自发地、极度专注的做一些特殊的事情,而且会重复地去做。而且热情高涨、充满活力、兴趣浓厚。这样的特殊行为时期称为敏感期。

0到3个月宝宝敏感期

视觉

黑白敏感期:刚出生的小宝宝视力还处在发展期。只能分辨黑白两色,这两个颜色的对比能让宝宝产生安全和愉悦的感觉。包括在看最喜欢看的人脸时,宝宝也更喜欢轮廓明显,明暗对比强烈的人脸,所以相比妈妈,可能宝宝会更喜欢爸爸的脸哦。给新生儿看挂图可以选择黑白挂图,每次10-15秒,每天2次,距离30厘米左右,左右缓慢移动。各种形状的图形强烈对比,可以刺激他们的视觉。从感受对比强烈的黑白,到色彩鲜艳,再到立体,都需要体会和学习,这些能力在自然而然的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在父母刻意营造的学习氛围中强化。

光敏感期:光感敏感期发生于出生后0到3个月。光感敏感期是孩子视力发育的重要时期,如果此时期没有得到有效训练,孩子的视力将遭受不可逆的创伤。刚出生的宝宝对光感非常敏感,因为对于之前一直在妈妈肚子里的小宝宝来说,光线的刺激确实很少体会到。这时宝宝需要适应白天和晚上的光线差异,所以这个时期父母白天要拉开窗帘,晚上要关灯睡觉,让宝宝适应自然的光线变化。宝宝安全度过光感敏感期后,他的视觉发展会进入新的成长阶段。

听觉

听觉敏感期:刚出生的宝宝已经初具听力。在这一时期,如果父母采取一些有意识训练行为,能让宝宝听觉能力迅速提高。

感知能力训练:在和孩子亲子互动的时候,看护人可以用小铃铛、口琴、杯子等为宝宝“奏”乐。宝宝会循着声音找声源,看护人可以一边“演奏”,一边清晰地说出“乐器”的名称或乐曲的名字。也可以敲打三角铁训练宝宝的听觉能力。

声音辨识能力训练:看护人可以经常让孩子分辨声音的高低、大小、强弱、音色、声源的方向等,通过这些训练增强孩子的听觉分辨能力。还可以通过摇动铃铛、拨浪鼓对宝宝进行追听训练。

辨别声音和了解说话的能力训练:看护人多和宝宝说话,多让宝宝接触多种不同声音,多给宝宝说一些和生活相关的词句。

0到3个月宝宝敏感行为

三个月大的宝宝,当父母和他玩时,已经能够做出反应了。如果用玩具来吸引他,宝宝有可能会伸出手来抓玩具。宝宝的双手也比之前活动的多了。偶尔还会用胳膊撑起自己的身子,这其实是宝宝不想一直睡在床上的表现。只要把宝宝抱起来,宝宝就会出现开心的表情。

宝宝刚出生时,常会在肚子饿、口渴的时候轻声哭闹,吃完奶后就慢慢睡着。大概十几天后,当拨弄宝宝的小手手或小脸蛋时,宝宝会开始慢慢作出回应,有时,会用一个灿烂的笑脸主动和妈妈或看护人“聊天”。这种早期的交流对宝宝的社交和情感发育非常有用。热情迅速对宝宝的笑容做出反应,让宝宝知道,他在你心里很重要。这对建立宝宝的自尊心很有帮助。

宝宝一两个月大的时候,已经具备自我安慰的能力,有时候晚上,如果他的所有需求已经满足,醒来也不会哭闹,自己在哪里自娱自乐的玩。去够东西,摆弄自己的手。有时候会哭闹不停,父母此时如果感到沮丧或愤怒,抛弃任何摇晃或拍打孩子的想法,轻轻把宝宝放回婴儿床,然后自己稍微休息一下。怎样帮0到3个月宝宝度过敏感期

顺应孩子在每个敏感期的特点发展,不过多打扰和阻碍就好,刚出生的宝宝对光感非常敏感,这时宝宝需要适应白天和晚上的光线差异,所以白天即使宝宝在睡觉也不需要把窗帘拉得很严实,晚上要关灯睡觉,让宝宝适应自然的光线变化。此外需要多给孩子看黑白颜色的物品。激发孩子光敏度。

总结:敏感期是自然赋予宝宝的本能行为,也是宝宝全面接触外界环境的过程。父母能做的就是给宝宝自由,让宝宝完成敏感期的发展。

宝宝还有哪些变化呢?欢迎留言告诉我。

我是为娃学画,我始终坚信初生的婴儿好似一张白纸,一方未开垦的沃土,父母唯有勤练“画功”,才能为娃画出一条人生坦途。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