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在家早教不知道从哪着手?这两点做对了,大方向就不会错!

时间:2020-08-10 10:16:15来源:晓嘉嘉

谈起学龄前早教启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像我一样,一开始学育儿觉得内容好多好难。

但过了一两年后就慢慢开始发现,抓住几点精髓,这几大点保证不偏就好了。

0~3岁应该是每位家长最认真对待育儿这件事的阶段,往往这个阶段也是最盲目的。

因为这个阶段我们看到的都是碎片和散点,并没有“高人”可以在一旁点拨,到底为什么这么做?到底做这些的关键是什么?

于是,很多时候我们做的早教就是“依样画葫芦”,用我们所以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结果事倍功半,孩子没兴趣,大人很焦虑。

3岁前最关键的早教启蒙就是打通全感官,其中眼睛和双手的开发尤为重要。

1

眼睛开发的关键

大家都知道亲子阅读很重要,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最早期亲子阅读到底为了培养什么。

于是,大部分家长就把孩子可以安静听完几本书作为目标。

我常常就会见到很多父母一看孩子开始没兴趣了,赶紧抓紧读,加快读,来实现”孩子读完“的目标。

但如果回归到启蒙的大目标,那亲子阅读就是很好的刺激视觉、锻炼观察的手段。

有的孩子上学后,做题总是审题错误,就是照着抄书也能出现跳行漏抄。

这些追根溯源也许就是从小没有学会观察,小月龄的孩子看东西是“散”的,他们“看着”,却不一定“看到”。

不了解启蒙的关键,那就会出现父母为了完成”孩子读完“的目标而赶着读,反而剥夺了孩子学习如何观察的机会。

我从小D4个月开始引进绘本,大概在她6个月开始真正的亲子阅读。

那么小的她,专注力根本不可能集中啊,我当时也是心里急啊,感觉有人给我设了目标似的,抓紧读赶紧读,根本不管她的眼睛有没有看,耳朵有没有听,好像我读完了她也就读完了似的。

后来她的认知老师和我说了这样一段话,

如果今天你的女儿只能专注10秒钟,只能看完一页,那好好利用好这10秒钟,好好利用好这一页,让她明白观察是什么,让她感受到你在阅读时的愉悦和从容。

后来,我的确这么做了。

那时,小D真的只能看完1页,于是我不再赶了,反而放慢速度。

读到哪里,用我的手指指到哪里,用这样的方式向小D演示怎样叫“看到”。

也就是当我放慢速度后,我发现,小月龄的孩子真的不懂观察的,一本花花绿绿的绘本展现在他们眼前,其实对于他们来说是“信息过载”的。

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有时根本不知道看什么,于是就选择不看。

而当我用一个手指引导小D看局部时,我也就帮助她进行了信息筛选,让她更有针对性地看某一个细节。

一个孩子越早可以学会如何观察,如何筛选信息,那不仅越快会对绘本感兴趣,也会对今后学习能力很有帮助。

这段经历让我开始明白早教的意义,不是为了赶某个也许根本就不存在的里程碑或者目标,而是根据孩子现有的能力,将每一次早教的效果达到最大化。

2

双手开发的关键

很多父母每次新玩具买回家,恨不得马上就教会孩子怎么玩正确的玩法是什么,孩子自己想摸一下,马上也会干预,“不是摸这里,你看,爸爸教你怎么玩”。

我们为什么着急?因为我们都知道玩耍技能是孩子很重要的早教启蒙,当然要教会孩子啊。

那如果还是回到这个阶段早教的关键,我们就会意识到,这种“瞎摸”也很重要,这是在刺激孩子的触觉发展,锻炼手部灵活性。

当时小D的认知老师也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每个新玩具到家,家长先忘记“使用功能”,让孩子自己去探索,去摸去舔,这种“没规则的玩耍“也非常宝贵。

这个过程也是让父母去了解孩子现有的玩耍技能,再因材施教。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在观察认知老师和小D互动的过程中,我也慢慢对她这段话有了自己的一些认识,所谓”没规则玩耍“其实也是有规则的。

1、对触感进行命名

在给小D选购玩具时,我非常注意选择不同材质的,这就让小D有机会体会不同触感。

更加关键的是,当小D在摸某些玩具时,需要描述她正在感受到的触觉,

“这很粗糙”(This is bumpy);

“这摸起来很柔软”(This feels so soft)

这样的描述不仅仅是语言启蒙,其实是非常关键的认知启蒙,把孩子在外界接收到的信息形成符号记录在脑中。

而这恰恰就是我们今后学习的方法之一,“我看到我感受到我记住,以后遇到相似的情况,我再从记忆库调用出来”。

2、姿势正确很重要

认知老师当时特别强调,玩玩具不要追求孩子会玩了,把玩具弄响了,而是要去看孩子是否用正确的姿势玩玩具。

双手开发的关键不仅仅是孩子会用手,更要用对手,用好手。

这对孩子今后使用任何工具都有影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握笔书写。

3

我们的亲身故事

周围不少亲戚朋友,大家普遍焦虑,就是担心孩子今天这个不学会,明天的竞争就拉下了。

我每次都会分享我们自己的一个小故事,小D当初因为早产导致各方面落后,每隔半年就需要进行一次评估。

当时我们的认知老师就问过我,你想让孩子基础打好还是让孩子评估结果好看一点?

我们当时选择了打基础,但说实话,这三年不是没有压力和焦虑的,最开始的好几次评估结果都很差,好多都不会(没有教啊)。

但特别有意思的是,小D2岁以后,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她就“开窍”了,之后好多东西学的很快,认知发展有了一次大飞跃,到了3岁时基本上都追赶完毕了。

后来我和认知老师回顾这段经历,她说,早期启蒙就是培养土壤,这块土壤里最关键的就是观察和用手,我们仔细想想大部分的学习都是通过这两个途径的。

但很多家长太急于追求结果,往往跳过基础,到了后面问题就会慢慢凸显,结果还要回头补课,而且更难。

这个道理太简单了,但往往可以顶住“不比较”压力的父母太少了,毕竟浮躁是整个社会的常态。

希望我今天的这些分享可以让大家真的不再雾里看花,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了解学龄前早教的关键。

土壤准备好了的孩子,今后学什么都很快;土壤不对,再怎么学也没用。

大道至简,但愿你我都有这样一颗通透平稳的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