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总是被娃“踢醒”?宝宝睡觉不“老实”,多半是这4个原因

时间:2020-08-10 16:16:26来源:尿不湿放长毛

文丨(文章原创 ,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宝爸宝妈们转发分享)

宝妈安安在和朋友们聊天的时候总是哈欠连天的,朋友们对此很是不解,安安很无奈地解释说“这两天天气凉了,我给孩子换了床毛巾被,可是没想到这小家伙半夜的时候开始喜欢踢被子,而且还会连带着把我也踢醒。”“我睡眠浅,被孩子踢醒后就很长时间睡不着,给孩子盖盖被子,自己愣愣神,一晚上也就过去了。”

同为宝妈的朋友听后连连附和“我家那个淘气包也是这样的!一晚上都不知道要把我弄醒几次!我是全职妈妈白天还可以补觉,像你还要上班,时间长了身体肯定吃不消的。”安安听后直点头,“真是搞不懂呀!”其实孩子睡觉不老实大多是有因可循的。

一、为什么宝宝睡觉总是不“老实”?

此前在网上有一段宝妈记录自家孩子睡觉不“老实”的视频引发了关注。视频中,宝妈成功地把宝宝哄睡,然后轻轻地把小家伙放在了床上,自己也势躺在了一旁,此时的画面非常温馨和谐。

可是没过多久,孩子就开始“不老实”起来,只见小家伙伸出了自己的小胖腿,一脚踢开了被子,随后又把腿搭在了妈妈的身上。宝妈担心会把宝宝吵醒,于是即便被压着也没有动弹。

可没想到,小家伙却“变本加厉”起来。只见他一个翻身直接把脚丫放到了妈妈的脸上。被堵住嘴的宝妈看着还在呼呼大睡的宝宝着实很无奈。网友们也调侃称“这个宝宝一看就是练武奇才,睡梦里就会了扫堂腿。”

1.被子不舒服

比如说,有时候宝妈觉得宝宝手脚冰凉就以为宝宝冷了,而事实上,宝宝手脚凉是很正常的,并且宝宝代谢旺盛很容易会觉得热。所以如果宝妈给孩子盖的被子太厚的话,宝宝就会因为觉得太热而出现蹬被子的行为。

2.睡前太兴奋

宝宝的神经系统尚处于发育之中,当他们入睡前过于兴奋时,入睡后这种兴奋感会继续存在。于是宝宝们虽然睡着了,但是大脑中的神经兴奋度仍然保留,此时的他们就容易睡得不踏实,动来动去或者是踢被子的行为表现比较明显。

3.尿湿了不舒服

宝宝对于环境刺激比较敏感,如果尿不湿满了或者是尿床了,孩子们就会因为感受到不舒服而乱动。孩子们仍然处于睡眠之中,但是却不能够忽视这种不舒适感,于是睡觉时会很不老实。

4.生病带来的不适感

当宝宝生病的时候,睡着后也会有不舒适感,比如说腹痛,绕虫病等等,这些都是低龄宝宝身上比较容易出现的病症。孩子表达能力有限,生病后父母有可能会没有察觉,当孩子有翻来覆去睡不踏实的举动时,父母应该给予关注。

当宝妈发现宝宝有睡不踏实的表现时,先别急着抱怨孩子不乖,因为这其中的原因可能和宝妈所想的不同。找到真正的症结所在才能够恰当地进行调整。

二、怎么才能让宝宝乖乖睡觉呢?

1.为宝宝选择适合的被子

宝妈可以通过触摸宝宝后背的方式来判断宝宝的冷热,如果没有出汗则说明温度适宜,如出汗了则说明被子太厚了。再比如被子太沉了,宝宝也会觉得有压迫感而想要踢开被子。在材质的选择上尽量选择棉质的,吸汗的同时又很贴身,盖起来舒适的被子会让宝宝睡得更安心。

2.保证宝宝睡前情绪稳定

在宝宝入睡前,稳定的情绪可以让宝宝实现快速入睡,同时,睡眠状态也会更加平稳。所以宝妈在哄睡前不要和宝宝进行过于激烈的游戏内容,宝妈可以陪宝宝一起躺在床上给他们讲一些安静的睡前故事,这样会更加容易让宝宝睡得踏实一点。

3.睡前控制饮水

在入睡前喝了太多的水不仅增加了宝宝肾脏的负担,也会造成宝宝起夜的情况发生。睡前控制饮水量可以减少宝宝夜里小便的次数和频率,这让宝宝安心睡眠有了生理上的保障。

此外,培养孩子规律的睡眠习惯也很重要,注重睡前仪式感的建立,这会让宝宝更加容易形成适合的生物钟,这不仅减少了宝妈的哄睡烦恼,也让宝宝睡得更踏实。当宝宝是因为身体不适而睡不踏实的,宝妈们一定要重视起来,早点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

大家遇到孩子睡觉不老实的情况是如何应对的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