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园 | 宝妈感染疾病后 能否母乳喂养?

时间:2020-08-11 10:16:08来源:掌上兰州客户端

宝妈感染疾病后 能否母乳喂养?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研究表明,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及减少婴儿猝死症、儿童期肥胖、罹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等。但有些母亲在感染了乙肝、丙肝、流感、带状疱疹等疾病时,因担忧将病原体传给婴儿,在哺乳中造成了困惑,有些也会选择放弃母乳喂养。

究竟,母亲感染了疾病,能不能继续喂养?记者采访了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郭金仙和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刘艳敏,就母亲存在感染时能否进行母乳喂养进行了详细介绍,她们强调,对母乳喂养能引起母婴传播的感染性疾病,采取适当的预防策略后仍可母乳喂养。

患有肝炎的母亲可以母乳喂养

有些哺乳期的母亲询问,自己患有乙肝,能不能给孩子母乳喂养?郭金仙称,母亲患有乙肝后,医院会为母亲和乙型肝炎感染者的新生儿进行联合免疫预防;除免疫预防外,还会对孕妇在孕晚期进行抗病毒治疗,以减少HBV母婴传播。“乙型肝炎e 抗原(HBeAg)阳性,新生儿出生后可立即开始哺乳,无须先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对孕晚期以减少母婴传播为目的而开始用药的母亲,产后应立即停药,对新生儿进行母乳喂养;对于产后必须继续服药的母亲,同样不应放弃母乳喂养。

而对于母亲是丙肝的患者,大部分丙型肝炎感染可以治愈,在哺乳期可以母乳喂养,“如果乳头损伤,有明显出血,因新生儿无免疫预防能力,建议病损乳房暂停哺乳,健康乳房继续哺乳,或将病损乳房的乳汁消毒后再喂养。”

甲型或戊型肝炎能不能母乳喂养?刘艳敏肯定地说:能。“虽未有研究报道母乳喂养会引起新生儿甲型或戊型肝炎感染,但母亲病情严重时,建议暂停母乳喂养,以利于母亲病情恢复。母亲病症稳定,依然要鼓励母乳喂养。”

患水痘、带状疱疹等感染性疾病时也能母乳喂养

艾滋病毒可通过母婴传播,是指患有艾滋病的母亲在妊娠期间、生产期间以及哺乳期间将病毒传播给胎儿或者婴幼儿。艾滋病母亲哺乳期是不是就完全不能也不敢进行母乳喂养?郭金仙认为,应该个体化。“为保护母亲,并预防HIV母婴传播,HIV感染母亲孕期需要抗病毒治疗,通常采取剖宫产分娩,子代出生后也需进行抗病毒治疗。”在喂养中,有条件者建议完全人工喂养。无条件人工喂养者,最初6个月完全母乳喂养(最好消毒后喂养),但禁忌混合喂养。

宝妈患上水痘、带状疱疹、流感等感染性疾病时,能否进行母乳喂养?能。郭金仙称,患单纯疱疹或带状疱疹的母亲,如果乳房无疱疹,可直接哺乳,但应避免婴儿与疱疹处接触。而如果乳房或乳头出现疱疹,不能直接哺乳。对于孕期发生的水痘,如果在分娩前水疱已结痂脱落,产后可直接哺乳。哺乳期发生水痘,且水痘常出现在胸部,需避免直接哺乳。乳房无疱疹时,乳汁吸出或挤出后无需消毒,可通过奶瓶哺乳;如果乳房有疱疹,应将乳汁消毒后再哺乳。

患有流感的母亲,在流感起病最初2-3天建议母婴隔离,可将乳汁吸出或挤出,由他人通过奶瓶哺乳。乳汁无需特别处理。在流感恢复期无明显喷嚏、咳嗽时,母亲在哺乳时可戴口罩。

刘艳敏强调,哺乳期妇女如果接种所有的灭活疫苗(死疫苗)和其他减毒疫苗时,均可正常哺乳。但如果接种黄热病减毒疫苗(活疫苗),就必须停止哺乳。婴儿接种任何疫苗,均不影响母乳喂养。

避免母乳喂养的七大误区

初为人母的妈妈,对婴儿哺乳次数和哺乳方法掌握不到位,刘艳敏建议,哺乳前让婴儿用鼻推压或舔母亲的乳房,哺乳时婴儿的气味、身体的接触都可刺激母乳的射乳反射。每次哺乳前,母亲应洗净双手。正确的喂哺姿势有斜抱式、卧式、抱球式。无论用何种姿势,都应该让婴儿的头和身体呈一条直线,婴儿身体贴近母亲,婴儿头和颈得到支撑,婴儿贴近乳房、鼻子对着乳头。正确的含接姿势是婴儿的下颌贴在乳房上,嘴张得很大,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含在嘴中,婴儿下唇向外翻,婴儿嘴上方的乳晕比下方多。婴儿慢而深地吸吮,能听到吞咽声,表明含接乳房姿势正确,吸吮有效。哺乳过程注意母婴互动交流。

3月龄内婴儿应按需哺乳,4-6月龄逐渐定时喂养,每3-4小时一次,每日约6次,可逐渐减少夜间哺乳,帮助婴儿形成夜间连续睡眠能力。但有个体差异,需区别对待。

在母乳喂养中,宝妈们也会犯错误,而这七个误区就值得提醒。

误区一:吸出乳汁再用奶瓶喂养,可以判断婴儿摄乳量。这是错误的,通过观察婴儿情绪或者尿量来判断母乳摄入是否充足(一般如果婴儿每天能尿湿5—6个纸尿裤,就说明是能吃饱的)

误区二:为了减少婴儿感染风险,喂奶前每次都消毒妈妈的乳头。婴儿吸吮前不需要过分擦拭或者消毒乳头,只要用热毛巾轻擦即可。

误区三:有些妈妈的乳汁太稀,没有营养,需要添加奶粉补充营养。添加婴儿配方奶粉也是因不能纯母乳喂养的无奈之举,在母乳足量的情况下,并不赞成添加配方奶粉。

误区四:母乳喂养过于频繁,会使婴儿发胖。应顺应喂养,早期按需哺乳,有些婴儿吃得多是吸收好。

误区五:新生儿出生后可暂时用奶粉喂养,等待乳汁分泌后才母乳喂养。婴儿出生后第一口食物应该是母乳。

误区六:母乳喂养需要补钙。婴儿出生后2周左右开始补充维生素D,不需要补钙。

误区七:开奶过程中奶水不足,需要添加奶粉或者糖水喂养。生后体质量下降只要不超过出生体质量的7%,就应该坚持纯母乳喂养。

文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实习生 窦星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