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专家解答《隐秘的角落》里不可隐秘的心理现象

时间:2020-07-27 14:16:48来源:泉州晚报社

陈元堂 

网剧《隐秘的角落》今夏很火,火的原因不仅仅只是演员的精湛表演,更是剧中给予观众内心的震撼。主角的迷失,三位边缘少年的命运,都是牵动观者认真思考和探讨的主线。

该剧讲述了一个黑暗的故事。三个小孩——朱朝阳、颜良和普普,刚出场时非常惹人心疼。朱朝阳是一名学霸,但由于性格内向不懂与人交往,经常受到同学的排斥和欺凌;颜良常偷东西,另一面又像大哥哥一样保护同在福利院中弱小的普普;普普年纪最小又有哮喘,十分乖巧。然而随着剧情的发展,这三个小孩子卷进了一系列的案件中,并在恶的路上狂奔,说谎、勒索、甚至杀人……

人之初,性本善。这三个小孩从善之花开出恶之果的过程中,与各自的原生家庭有着紧密的联系。

原生家庭这个话题,近日随着《隐秘的角落》的热播,又把这话题热度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著名心理学家卡尔·荣格曾经说过,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越大,孩子长大之后,就越倾向于按照幼年时候的世界观来感受和观察世界,可见家庭对孩子的重要影响。

记者近日采访了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泉州师院兼职副教授陈元堂博士,结合剧中关于原生家庭的心理点来一一分析,探索本源。虽然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原生家庭,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进步,选择自己想要的未来,如果身为家长,就更要认真学习,自我成长。

【育儿】专家解答《隐秘的角落》里不可隐秘的心理现象

陈元堂博士

【幸运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这是心理学家阿德勒说的一句至理名言。

有数据显示,有75%的人都曾经历过童年的创伤。这些创伤会持续影响经历者成年后的性格、亲密关系、亲子关系、社交以及生活工作各方面。

陈元堂说,这句话在临床的表现很多,童年期的心理健康对整个人生是非常重要的。幼儿时期学习好的、正向的和人相处的模式,到青年期也会用这种模式来处理一切,即使成长中遇到困难,也能正面地去克服、战胜;但如果童年的相处模式有创伤,在成长的过程中也运用这种模式,就有可能会碰得头破血流。关键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的一些处理问题的模式就是童年带来的创伤,很难改掉。

剧中三个孩子的家庭都是不完整的,相处模式也是有问题的,结果导致悲伤的结局。“所以童年的心理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家长要时刻注意。”

【原生家庭决定性格,而性格决定命运】

在陈元堂看来,这句话另有解读。“我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吃的住的都是一样的,教育也是,但性格就是完全不一样,我认为原生家庭决定的是思维模式,不同性格的人用相同的思维模式处理事情,会遇到相同的困难。”所以自然地,思维模式就会决定你的选择,进而决定你的命运。思维模式与个人教育、成长中发生的事情相联系,灵性高的人,他处理方式会不断地改变,调试;灵性不高的人就会僵化、固执。

他表示,作为想要个人成长的父母来说,能够接受不断进步的思维模式的改变,才能走上真正成长之路,“这也是我之前提到的,很多父母知道很多大道理,但一遇到事情,还是该打打,该骂骂,这种行为就是潜意识地折射他们的思维模式,家长们要真正改变,就是要注重内心状态的真正改变”。

【父母不要“以爱之名,行控制之事”】

剧中朱朝阳的悲剧不得不说和他的妈妈有很大关系,什么事情都是以“我是为你好”的“爱之名”来主导朱朝阳的生活和学习。“世界上有两种父母,一个是事事都要管,一个是啥事都不管,这两种极端都不行。”陈元堂提出两个与孩子相处的原则:一是家长要引导孩子。鼓励他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二是无条件地用心来爱他,让孩子有安全感,知道他无论做什么事情父母都会支持你。“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所有技巧和方法都围绕这两个原则进行,家庭氛围、亲子关系都不会差到哪里。”

【成年人还保留全能自恋是可怕的】

“全能自恋就是觉得自己是无所不能的,无法接受自己做不到,最终导致的后果就是毁灭。”陈元堂说这种倾向的人在临床治疗上也遇到过。剧中男主角张东升虽然是自卑,讨好所有人,但背后其实也是在控制所有人,他渴望所有的事情都按照自己内心的剧本发展,一旦失控就会毁灭。“如何避免这种全能自恋,归根结底还是要面对自己的情绪,面对自己的不足,要知道人不可能完美地完成任何事情。”

【讨好别人的代价就是自己受伤】

剧中朱朝阳为了让妈妈不失望,为了让父亲喜欢他,他的世界只有学习,哪怕是牺牲童年的快乐。张东升为了让妻子不离开自己,把自己所有的一切毫无保留给了妻子,哪怕是牺牲自己的尊严。讨好型的人所有的价值判断,都来自外界,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最终的结果却很难达到理想的预期目标。

对于这样的情况,陈元堂举了很多例子,他总结说,只有遇到事情才会出现讨好,如何避免讨好呢?讨好型的人要自己意识到,无论是对于大人还是孩子,不需要过度地满足他们,只需要陪伴,或者引导他们的情绪需求。“有一句话说,生命总能找到方法,意思就是人总能看见自己的力量,我们需要做的是等待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世界上从来没有坏孩子,多的是缺少爱的孩子】

对于这句总结,陈元堂说,如同上面说过,所有父母的爱都要符合两个原则:一是家长要引导孩子,鼓励他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二是用心来爱他,让孩子有安全感,知道无论做什么事情父母都会支持他。符合这两个标准才是真爱,脱离这两个标准就是虚假的爱,控制的爱。剧中朱朝阳黑化并不是因为父母离婚,而是因为缺少真正的爱,缺少陪伴。“父母给予孩子的不是完整,而是爱。”

【这个世界总是大人犯错,小孩买单】

陈元堂说:“我一直说的一句话,就是一个家庭,谁最善良,受伤就最多。”意思也就是家庭所出现的问题,最终都会折射到孩子身上。所以他再次强调:“在教育孩子方面,家长首先就是要做好内心建设,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知道孩子本身最重要,生命最重要,无论他是什么样子,我都觉得很可爱。有了这样的心理建构,孩子就有机会成长为他本来的样子。生命是有力量的,在合适的土壤就会很好的成长,即使会有一些坎坷,也会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心的安定就是生命的安定。”对孩子真正的富养,不是给最多的钱,不是给最好的食物,而是给最多的陪伴。(《东南早报》记者张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