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别被广告洗脑了,这些现象不一定是缺钙!

时间:2020-07-21 01:29:20来源:互联网

相信妈妈们都看过类似的广告,说宝宝一旦有什么什么症状,就是缺钙了,接着就是“长不高、发育不良”等可怕后果。这让妈妈们非常害怕,赶紧跟着广告推荐,买各类补钙产品给宝宝吃,但这样真的好吗?

其实如果宝宝确实有缺钙问题,那么适当补钙是好事,但是如果宝宝并不缺钙,那么盲目补钙则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便秘、器官活力与功能下降,严重的出现结石,或者骨龄超前,骨骼提前闭合,影响骨骼发育,孩子的身高也会受到影响。

那么目前有哪些症状,会被误以为是缺钙呢?

1.宝宝睡觉不踏实

不少妈妈会发现,不足3个月的宝宝,晚上会突然惊醒,夜里的哭闹也比较频繁,有时候睡得好好的会突然大哭或者双手乱动。发现这一情况后,有些妈妈就觉得这是缺钙了,要赶紧给宝宝吃钙片。

但事实上,导致宝宝睡眠不稳的原因有很多,缺钙只是其中一种,比如消化不良导致的腹部不适、穿的太多或太少等,都能让宝宝睡眠不安。

处理方法:宝宝睡眠不安时,我们要第一时间摸摸孩子的后背,看看他是不是冷了或者热了,冷了就盖好被子,热了就换个薄被;如果确实太热了,那么可以打开空调或者风扇,以降低室内温度。此外要减少噪音、降低光线,给宝宝最舒适的睡眠环境。如果这一切都没有效果,那么再考虑缺钙问题。

2.睡觉时总是出汗

有不少家长反应,宝宝睡觉的时候总喜欢出汗,尤其是晚上的时候,后背全是汗,头发也总是湿漉漉的,他是不是缺钙了呢?其实宝宝出汗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缺钙、缺维生素D之外,还有很多生理原因。

首先是宝宝年纪小新陈代谢快,所以只要温度有些变化,就很容易出汗;其次是很多家长担心宝宝受凉,会给宝宝穿很多衣物并且盖上被子,热了出汗也是正常的;此外有不少宝宝比较好动,即便是睡着了也可能会动来动去,相应的他们也就更容易出汗了。

解决方法:发现宝宝晚上出汗,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减少衣服以及换上薄被子,夏天可以将空调再降低一度。所以只要宝宝喝奶正常、精神状态良好,那么即便是宝宝晚上出汗,也不要过分担心。

3.宝宝牙齿出的晚

一般来说,宝宝在4-6月的时候会萌发第一颗牙齿,但是这个时间不是确定的,有些宝宝会推迟到7-8个月,更有甚者要等到一岁才能出牙。所以说宝宝牙齿出的晚是正常情况,爸爸妈妈们也不要立马定论为宝宝缺钙。

解决方法:当然如果宝宝1岁以后牙齿还是没有要出来的迹象,那么就要去医院做个检查,然后根据情况来治疗。如果确实因为缺钙引起的,那么就要先办法补钙;除此以外,有些宝宝是因为缺乏维生素D导致的缺钙情况,此时就要想办法补充维生素D。

4.宝宝有枕秃问题

生活中有不少孩子年纪轻轻就收获“秃头”,当然这个秃是枕秃,基本出现在后脑勺。面对这种情况,不少家长也认为宝宝是缺钙了。宝宝大部分时间都是躺着的,这就表示后脑勺会长时间接触枕头,一旦出汗接触的部位就会痒,而宝宝们又没有能力挪动或者挠痒,只能通过转头来缓解瘙痒,时间久了后脑勺的头发就被磨干净了。

解决方法:宝宝之所以转头是因为热了出汗,所以想办法避免这一情况就行了,比如使用空调降低室温,用毛巾代替枕头等等。一般来说等到宝宝学会坐立、爬行之后,枕秃问题就会自然消失了。当然如果后脑勺一直没有长头发,那么建议去看看医生。

5.宝宝发育比较迟缓

宝宝的骨骼发育确实需要大量的钙,一旦有缺乏问题,发育就会受到影响,但并不是所有发育迟缓问题都是因为缺钙。事实上宝宝发育快慢也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就比如医生会通过父母身高来估算宝宝以后的身高。

解决方法:宝宝出现发育迟缓的情况时,爸爸妈妈们也不要过分紧张,他们只是有点晚长。当然如果宝宝和同龄人差距过大,那么还是要去医院看看,有营养素缺乏的现象要及时补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