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孔乙己续写600字

时间:2020-07-20 11:20:33来源:互联网

孔乙己续写600字

1、孔乙己续写600字

孔乙己醒来时,眼前是一片纯白。

这里便是人们所说的天堂么……?孔乙己眨了眨眼。

如此纯白,如此圣洁……是了!这里便是天堂!孔乙己欣喜万分地站了起来,向四周张望。

旋即,他像想起了什么似的,掸了掸早已破旧不堪的长袍,站直身子,微微昂起头扫视着身边。天堂啊,也就只有像我这般高等的读书人才能进罢!像那些凡夫俗子,品格低劣,行为龌龊,思想落后,甚至嫉妒我污蔑我偷东西!……算了,不与他们计较。他们那般低俗的人,也是入得了我眼的么!

扫视一周,在孔乙己视野内只有一名童子持着比自己高的扫帚扫着地。于是他缓缓踱着步子过去,使自己显得有与众不同的高傲,走到童子身边停下,“汝知此为何地否?”

童子并不睬他,仍然有一下没一下的扫着地。

孔乙己有些不快,但他自恃为温文尔雅的读书人,想不与一不懂事的童子计较,于是微微弯下身子又问:“汝知此为何地否?”

童子抬起头,用不明意味的眼光打量了他一下,“你就是孔乙己?”

孔乙己一阵暗喜:想不到我竟然这么出名,连一介扫地童子都认识我!但他面皮上仍是一片高傲,直起身子道:“汝怎知吾名讳?”他本想看看童子一脸崇敬的道上缘由,谁知童子不仅没有任何表情,反而回答起了之前的问题:“这里是冥城,专门容纳无去处的残魂。”

孔乙己瞪大双眼:“吾绝非残魂!”他死死盯着童子。“城……城主居于何处?”

“我就是。”童子笑了笑,将扫帚一搁。孔乙己眼里似要喷出火来:“吾绝非残魂!此绝非冥城!汝绝非城主!”

童子的目光骤然犀利, 抡过扫帚往孔乙己头上一敲,孔乙己顿时觉得身体一阵瘫软,不受控制的陷了下去。他发现,他正慢慢渗入童子刚刚打扫过的砖石的缝隙。耳边不断传来童子清冷的声音:

“孔乙己,清末书生, 毕生未曾进学。不愿工作,嗜酒,偶有偷盗。”他正欲分辩,却发现自己暴露在空气中的部分已经极少。

“窃何氏之书,腿击打致断,因饥寒交迫、伤口感染而亡。”孔乙己已彻底不见。

童子原地怔了一会,又一脸淡然的拿起扫帚扫起地来。

孔乙己续写600字

2、孔乙己续写600字

缓慢地用双手蹭着,挪动着,几个酒客边看边说:“偷东西的贼哟,大家来看哟!”孔乙己落寞地低下了头,想快点离开这个地方。于是,他双手加快了速度往前挪,嘴里喃喃地说:“非贼也,非贼也……”

秋风簌簌,卷起来石板路上的落叶,孔乙己的花白的胡子和头发在秋风中也变得凌乱了。街上十分寂静,偶尔有一两个行人从孔乙己身边匆匆走过,瞧都没瞧他一眼……

“唉!”孔乙己挪到一个小石桥旁坐在石板上,他深深地叹了口气,这儿没有酒客,没有嘲笑,有的只是孤零零的杂草在秋风中摇晃着,摇晃着。

……

渐渐地,天色暗了下来,深秋的今晚真是凉了,孔乙己又冷又饿,他多么希望能有个地方挡挡秋寒,能有碗热茶润润干渴的喉咙。他继续在地上挪着、挪着,来到了一个陌生的村子。村子里家家关门闭户,在秋天的夜晚显得死气沉沉。孔乙己花白的胡子和乱发上沾满了草屑,破旧地夹袄因为长期在地上拖拉已经破烂不堪。偶尔,灰暗的木门会探出一个头来,但还没等孔乙己颤动那干裂的嘴唇,“嘭”地一声,木门关上了。孔乙己绝望了。

孔乙己已经一整天没吃过一点东西了,他在也没有力气挪动他的身体了,他蜷缩着,恍惚中,他听见了一个声音:

“孔老爷,快起来,您中状元了!”

孔乙己满脸疑惑,睁开双眼,见平时取笑他的咸享酒店的一帮酒客都低头向他露出谄媚的笑容。孔乙己换上官服来到了咸享酒店,掌柜弯着腰,讨好的笑着在门口迎候着,嘴里连连说:“孔老爷万福,小人在此贺喜老爷!”

孔乙己哈哈笑了,踱进雅间里……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深秋的风有些肃杀,秋叶在风中飘零。在一个小村的石板桥头,一个有着花白胡子和乱蓬蓬头发的老人,蜷缩着,身体已僵硬。

……

孔乙己续写600字

3、孔乙己续写600字

秋风依旧怒号着,我冷不防地打了几个寒颤,眼望着孔乙己的身影远去那速度,出奇的慢,我不耐烦了,于是便坐下,用几乎是拥抱的姿势围住火炉……虽是秋天,可是我却产生了寒冬的错觉……

孔乙己拖着断掉的腿,佝偻着身子,头也只管藏着,手极不情愿地,笨拙地爬着,脚下发出蒲包摩擦的声音,令人听着有先恼,周围的人都显出一副嫌状。

大概是受不到冷,也也许是冷习惯了把,孔乙己没有抽动过身子。连唇都没有颤过……

在街上闲逛了许久,他觉得差不多了,于是停在了一架不太好的旧庙前。因为无聊,他用僵硬的手,慢慢地,轻轻地划着什么,嘴里也微弱地说着什么。一会儿,停止了。接着,他继续前行……

到了书店,他停停;到了酒店,他望望,还深吸一口气;路过衙门,它便挛了挛嘴,吐了几摊唾沫星子,哼哼着,前行。前行……

他一直移动着,他知道这是他惯用的,也是唯一的取暖方法。

忽然,他停了下来。头抬得高高的。望着那偌大的一块牌匾“举人府”他眼睛也不眨巴,若有所思……许久。一会儿。他又合上了眼,又是许久……

举人府的守门的人看见了。恶狠狠地,用仗子打他,孔乙己无奈逃之……哪知祸不单行啊。这会儿又碰巧遇到了上次被孔乙己偷窃的那户人家。那几个人,看见孔乙己后,冲上来,也不顾孔乙己的死活,一顿乱打。

怨声载道地,他们走了,时不时地还回头辱骂……

此时,孔乙己无力地,摊在地上,黑青色的脸,此时已被鲜血染成了红色。惦着那拖欠的十九文钱,叹着那捞不到的秀才,忆着这莫名的生活……

孔乙己举着手,悲凉地笑了几声。最后,任凭寒风夺走他的最后一点体温,最后一点思念……

风,卷着落叶坠下,旧庙前的小和尚不情愿地清理着,忽然间,他发现地上有几行字,工整但却清淡地写道:

“ 瑟瑟秋风肆冷过,有梦托,无寄所。前生后世君莫问,无奈皆满坎坷。

舍腿不悔,但求饮醉,孺子万万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