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顶级专家说足部问题,妈妈们不能忽视这些早期事项!

时间:2020-07-20 10:16:03来源:育儿网官方微博

孩子的每一件小事在妈妈的心中都会变成大事,但是足部问题妈妈早期容易忽视,殊不知这可能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正常生活和运动。复旦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陈世益教授建议:孩子足部健康问题早期更好干预,到儿童15、16岁脚形基本定型后,孩子足部健康问题已不可逆。

顶级专家说足部问题,妈妈们不能忽视这些早期事项!

事项1:4岁前穿对的鞋

宝宝8个月到4岁前,是学习走路的阶段,小脚丫开始承担大角色。这时候小脚丫需要一双合适的学步鞋进行保护,不仅有利于宝宝培养正确的步态,还对脚形的发育有积极的意义。

宝宝学步细分为3个阶段,根据3个阶段科学选择合适的鞋子:

第一阶段:爬行期至学步初期

约为8个月-15月

这是宝宝刚开始学步的初期,在室内或者温暖的天气,多鼓励宝宝光脚行走,让足部直接接触地面,增强足底抓地感,培养平衡力;

在室外,为了保暖及避免足部受伤,应为宝宝穿着有超薄鞋底的步前鞋,既能保护双足,又能保持一定的抓地感。

选择学步鞋:超薄鞋底;配备活动式鞋垫,便于清洗,保持卫生。

顶级专家说足部问题,妈妈们不能忽视这些早期事项!

第二阶段:学步期(步态未稳)

约为16个月-3岁

这个阶段宝宝处于学步期,应该教宝宝学习正确的步态:后跟着地、支撑、推送。由于此时步态未稳,学步鞋应该选择前足容易曲折的,帮助宝宝学步,培养步态。

此外,宝宝的双脚已经需要长时间承托体重,学步鞋需要有较硬的后跟杯及温和的足弓承托垫,帮助稳定后跟骨和承托足弓,稳定脚形,使足部在良好的环境下发育。

顶级专家说足部问题,妈妈们不能忽视这些早期事项!

第三阶段:稳步期(步态稳健)

约为2岁至4岁

2-4岁宝宝处于稳步期,宝宝足弓被厚厚的脂肪遮盖,形成假性扁平足,同时有较明显的后足外翻及X形腿现象。

此时宝宝更加跑跳不停,足部承托体重的时间更长,更加需要一双保护功能的学步鞋。

三维护足学步鞋是宝宝很好的选择:

后跟杯进一步加硬,稳定后跟骨;温和足弓承托垫;脚形肥瘦,选择合适的前足围度。

顶级专家说足部问题,妈妈们不能忽视这些早期事项!

Dr.Kong江博士健康鞋根据宝宝学步的需求和年龄段,设计出“BB学步鞋123”系列产品,分别是婴儿步前鞋-赤足概念;幼儿学步鞋-易曲折概念;幼儿稳步鞋-三维护足概念,以满足宝宝不同学步阶段的需求。

事项2:4岁后开始验脚,13岁前足部塑形

孩子足部问题里,扁平足比较突出,因此应该早期得到重视。扁平足:足弓塌陷,脚后跟外翻。扁平足导致很多人无法走长路、无法参加体育运动。陈世益教授认为孩子早期扁平足,不一定要医学干预,用鞋子来矫正就好了。

扁平足孩子选鞋:4岁后为最佳干预时机,通过穿具有足弓承托鞋垫和后跟杯加硬的鞋子进行干预和改善,可以避免扁平足带来不可逆的影响。如果到14、15岁之后,扁平足只能通过医学手段改善了。

因此建议4岁后的孩子都可以去专业的机构验脚了解脚形,其中Dr.Kong江博士健康鞋便一直坚持提供验脚配垫服务。

顶级专家说足部问题,妈妈们不能忽视这些早期事项!

对于正常足形的普通孩子,穿着有功能性的健康鞋,在脚部的发育过程中,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能够对孩子的脚部进行塑形。另外,没有进入专业运动层次的孩子,并不过分强调要穿专业的运动鞋,穿着功能性的健康鞋已经能满足学生一般体育运动需求。

江博士儿童健康鞋,“儿童配垫ABC”系列产品,有不同足弓承托幅度及后跟斜度的鞋垫,穿上时承托足弓,减低足底筋膜拉扯幅度,令足弓回复弹簧功能,帮助步行时推进身体前进及吸震。对于正常足的儿童来说,穿着有足弓承托功能的鞋垫能增加足底接触面,平均分散压力,舒缓足部疲劳。坚硬后跟杯,加硬稳定性,有助于孩子脚部塑形。

顶级专家说足部问题,妈妈们不能忽视这些早期事项!

其他小建议:选鞋要看合格标签

很多家长给小朋友选鞋会忽略看合格标签,其实家长可以通过看合格标签了解鞋子物理和化学性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我国对童鞋标准的制定各方面都较为完善,符合国家检验合格产品都是安全的。

陈世益 教授、博导

曾担任刘翔、邹市明、徐莉佳等的主治医生;

复旦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

足部健康与鞋研究中心主任。

顶级专家说足部问题,妈妈们不能忽视这些早期事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