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隔代育儿的隐形危害:“情感性饥饿”让孩子不安,家长却不以为意

时间:2020-12-08 20:16:07来源:死在体育上亮亮

大学毕业之后我跟小玲的联系一直都没断,哪怕她生了孩子,也总是有时间出来跟我来一场下午茶。但是前段时间我发现,不管我怎么约她,她总是要找借口拒绝,一再追问下,她才告诉我她家里的难题。

原来有了孩子之后,为了能让自己轻松一些,她就直接把孩子扔给老人照顾,自己只是偶尔去看看孩子。

转眼间孩子该上幼儿园了,小玲决定把孩子接回来,谁想到孩子回家之后觉得很不适应,每天就嚷嚷着要见爷爷和奶奶。

看到孩子这样,小玲很是不好受,为了能多陪陪孩子,这段时间她根本就不出门,只想让孩子赶紧接受自己。

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做“情感饥饿”,得不到足够爱的孩子会非常脆弱,需要家长的爱抚,随着隔代育儿比例的增加,这种现象会更加常见。

01

“情感饥饿”为何物?

大多数人都觉得孩子跟家长之间的亲密感情是与生俱来的,仿佛孩子一出生就知道谁跟自己最亲近一样。

但是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孩子在刚出生的时候确实能辨别谁是自己的妈妈,这是因为他能记住妈妈的气味和温度,这时候的他还带着在妈妈子宫里的记忆。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记忆就会淡化,这个时候孩子想要分辨出谁是自己的爸妈,就要通过时间的积累,要是家长每天都在照顾孩子,孩子自然会跟家长更亲近。

要是家长直接把孩子交给老人照顾的话,那么孩子就会觉得自己失去了爸妈的爱,从而出现“情感饥饿”。情感饥饿的孩子没有得到他应该得到的爱,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很痛苦。

有这种问题的孩子,会特别希望得到家长的关心和爱,但是当家长真的将他们接回身边的时候,他们又会害怕完全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家长,从而表现出不安和暴躁。

02

“情感饥饿”会引发哪些问题?

问题一:孩子会比较内向

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自己的陪伴能够决定孩子是否有与人交往的能力。

因为与家长建立亲密关系是孩子最初的任务,要是这个任务都失败了,那么孩子就会备受打击,导致之后他也不知道该如何与别人相处,于是就变得越来越内向。

问题二:孩子会特别容易分心

很多跟着老人生活的孩子都特别容易分心,这是因为他们的成长环境过于单一,来到一个全新环境的时候,所有的事物对他们而言都是新鲜且有趣的,所以他们才会被外界的东西所吸引,导致无法专心学习和做事。

问题三:孩子会自卑

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能从家长这里获得满满的爱,要是一直跟着老人的话,他们的内心总是会有不满。

这份不满在看到别的孩子都有家长陪伴的时候,会愈演愈烈,让孩子觉得有些自卑,觉得自己不配得到别人的爱。

03

家长该怎样避免孩子出现“情感饥饿”?

将教育孩子的责任丢给老人

现在的家长确实比较不容易,因为工作和孩子总是不能平衡的,家里条件稍微差一些的话,家长根本不可能放弃工作专心在家照顾孩子。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就可以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都丢给老人,家长工作的时候,老人照顾孩子确实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当家长下了班或者是休息日的时候,一定要多拿出时间来陪伴孩子,这样双方交替的话,孩子内心对情感的需求也会得到满足,自然不会出现“情感饥饿”。

要找到适合的教育方式

孩子要是在老人的陪伴下长大的,那么家长再将孩子接到自己身边的时候,就需要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因为老人和家长的教育方法会有很大的差异,孩子会感到特别不适应。

家长如果想让孩子接纳自己,让孩子尽快适应在自己身边的日子,就需要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给孩子一个缓冲的时间段。

只有通过这种方式,家长才能慢慢获得孩子的认可,跟孩子重新建立起亲密关系。

给孩子提供一个充满爱的环境

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是渴望爱的,他们希望家长足够爱自己。

孩子的要求并不是让家长给自己买昂贵的玩具,而是想让家长拿出更多的时间陪伴自己,对自己多一些耐心。当孩子遇到了挫折的时候,家长也要加以鼓励,而不是打击孩子的积极性。

家长应该要明白,自己的责任不是仅仅保证孩子能吃饱喝足,还要保证孩子在感情方面的需求能够得到满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