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曾是村里人的宝贝,冬天靠它取暖做饭,年轻人没有用过,不常见了

时间:2020-12-07 12:16:14来源:人人都是摄影师蒋振东

随着冬天的到来,很多地方已经下了一两场的雪了,而在此之前,生活在城里的人早就发现,家里已经开始了集中供暖。

很多人会疑问,北方的农村,是没有安装暖气的,也不可能集中供暖,生活在农村的人们,他们是怎么度过寒冷结冰的冬天呢?其实,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农村人家里都购买了空调,冬天只要打开空调,不仅仅冻不着,甚至他们只要不出去,在家里都穿睡衣或者家居服,只有在出去办事,或者有亲戚朋友来家里的时候,才会穿上外套、棉衣、羽绒服。

除了家里购买空调,村里也有个别条件好的,也都自己安装了暖气,可以根据自己家里房间的需要,调整暖气使用的多少和大小,比如儿子和儿媳妇去城里打工了,房间里没有人住,那这个房间就不会开暖气。

有些家里没有安装空调,也没有安装暖气的村民们,也都会购买电热毯、电热油汀取暖器、暖宝宝等来取暖,不仅灵活使用,取暖的费用花销也自己灵活掌握。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早些年农村人的取暖“神器”,而且除了可以取暖以外,还可以烧水煮饭、烘衣服的煤火炉子(河北农村的当地方言)。小的时候,我一直生活在农村。冬天冷的时候,父母就会把煤火炉子给生上火,我们也就从床上搬到了土炕上住了。

北方农村的煤火炉子,多数是和土炕建在一起的,除了直接烤火取暖外,煤火中的热气,还能直接通到炕洞中,这样土炕也就特别的热乎,晚上睡在上面,甚至比电热毯还热。另一方面,煤火炉子连着土炕,平常坐在炕边就可以烧水煮饭、炒菜、炖汤。可以说,煤火炉子是北方农村,最为常见并且很重要的取暖方式。

比较有意思的是,早些年农家人无论是建煤火炉子,还是建土炕,都不需要什么工程师、建筑师,村里会点泥瓦工活的人,几乎都会做。土炕稍微复杂一些,而通常是用土坯或砖砌在一起,砌成长方台并在下面留有孔道,跟煤火炉子的烟囱相通。

人们用煤火取暖、做饭或者烧水喝的时候,只需要用一根铁棍做的煤火钳子(河北农村当地口语),在炉子里覆盖的还没有燃烧的煤上,扎下去,扎出一个窟窿,里面的火苗一下子就出来了。而火力的大小,往往取决于扎的窟窿大小。

摄影师很多年前在农村采风的时候,住在了一个农家,虽然室外寒冷都结了冰,而在室内却非常的暖和,甚至都不需要穿外套。而且我们炖肉炒菜,也都是在煤火炉子上完成的。

不过,煤火炉子燃烧使用的主要材料就是煤,由于不环保,在使用过程中,也会产生煤灰,相对较脏,现在农村人都已经不再继续使用了。

前些天我回农村老家,爸妈在家里开着空调看电视。当我问到他们家里的煤火炉子和土炕时,妈妈说,你这都几年没有回来了,你去我们村看看,恐怕一个煤火炉子也找不到了,现在的年轻人都没有用过。

回到武汉,好几个朋友约了去吃火锅,当聊到老家的那些快要消失的物品的时候,一个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美女说,别说煤火炉子了,她都没有睡过土炕,她记事起,家里就是做饭煤气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