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老当益壮的“朱妈妈”

时间:2020-12-06 08:16:45来源:赣南日报

□记者喻晓佩

“开会啦,大家坐前一点……”近日,在章贡区南外街道下壕塘社区的“一村一队”夜话活动中,一个熟悉的声音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定睛一看,原来是社区原党委书记朱秀英。现年72岁的她,直到今年3月,才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她依然热心社区事务,只要有需要,二话不说立马上前。社区干部陈娟告诉记者,朱秀英虽然退休了,但她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号召力丝毫未减,“‘朱妈妈’一发话,居民们都肯听”。

一心为居民

36年前,朱秀英走进小巷,成了一名居委会大妈。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青丝到白发,从光洁的脸庞爬满皱纹,始终不改本色,多年如一日服务着社区居民。她虽一生未生育子女,却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社区的“朱妈妈”。

1994年,章贡区南外街道新设下壕塘社区居委会。朱秀英服从组织安排,担任了社区居委会主任。当时,朱秀英是这个新成立社区唯一的工作人员,连一间办公室、一张办公桌都没有;而下壕塘却是赣州有名的“龙须沟”,杂草比人高,环境脏乱差,326户居民大都是从城区各街道陆续搬来的拆迁户,普遍经济收入低,文化素质不高。

凭着一股韧劲,朱秀英白天扛着锄头清沟除草、铲除垃圾,晚上挎着包挨家挨户登记居民情况。短短几个月,社区面貌大变样,她自己却瘦了近十斤。当年的“脏乱差”社区变身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偷盗抢劫几乎绝迹,邻里间闹纠纷的少了,相互帮助的多了,朱秀英以自己的示范带动效应,让这个社区风气为之一新。

每天清晨,朱秀英总要在社区里走走,看看宣传栏有没有更新,检查环境卫生搞得怎样。她对社区居民的关爱,还体现在一处处细节中。冬天,来社区办事的居民,总会从她手中接过一杯搪瓷缸装着的热茶水;哪个困难居民住几栋几单元,她就像张“活地图”能够准确“定位”出来;政府出了什么优惠政策,她担心群众不知道,总要打电话或是上门去宣传……

闲不住的朱秀英,时刻盯着社区里的大小事务,别人看来避之不及的“麻烦”,她却揽来亲力亲为。正如她所说:“居民就是我的亲人,居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

在下壕塘社区,谁家有难处,朱秀英准会出现在谁家。居民李君麟下岗后,妻子扔下两个孩子离家出走,李君麟整日借酒浇愁。朱秀英除了买粮油、衣物前往看望,还四处奔波为李君麟办了低保,又帮两个孩子联系了“春蕾计划”。朱秀英的一举一动温暖了李君麟的心,他起早贪黑跑车,笑声重又回到这个家。李君麟告诉记者:“没有朱妈妈,我的家早就彻底完了,她对我比亲妈还亲!”

服务常创新

在下壕塘社区工作的26年里,朱秀英并不是简单地做着一名“管家”,而是悉心琢磨着如何更好地解决社区的各类问题。正如社区居民王分权说的那样:“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每家的‘经’,朱书记都常念常新、越念越好。”

由于多年“零距离”服务群众,朱秀英渐渐形成了真心、热心、细心、耐心、爱心、全心的“六心”工作法。每年春节,下壕塘社区雷打不动的慰问对象有5位老人,她们是社区成立时最早的楼栋长。20多年过去,由楼栋长、单元长、小区组长负责制的社区管理模式一直得以延续,这是朱秀英网格化管理社区的“法宝”。老旧小区的人力、财力有限,居住人员复杂,管理起来并不容易。“只有发动群众的力量,建立了解社情民意的网络,才能有效掌握情况、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朱秀英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在每个小区分别选举出小组长、单元长和楼栋长。他们中有的是退休党员,有的是下岗职工,虽然都是普通居民,却承担起了无物业小区管理、环境卫生整治、人口普查等多项重要任务。为了给居民创造安宁的生活环境,朱秀英成立了以驻片单位、社区干部、管段民警组成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2010年9月还组建起社区“女子义务巡逻队”,后来又先后建起了社区干部服务队、社区党员服务队、星光艺术团等志愿者队伍,让志愿服务的春风吹进了每个居民的心里。

……

社区居民尹世民是一个由刑释解教人员转变为“赣州市十佳道德标兵”的典型例子。几年前,他刑释解教回到社区后,没有工作,老婆也与他离婚,他的情绪十分低落。了解这一情况后,朱秀英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重拾信心渡过难关。根据尹世民的特长,居委会专门腾出一间办公房,帮助他开起了社区理发店。理发店的开张,让尹世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附近的学生和居民都成了社区理发店的常客,朱秀英和社区干部经常去看他、关心他,令他深深地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精神面貌和生活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现在,他成了社区的热心人,谁家有个大事小事叫他帮忙,他都随叫随到。多年来,他不仅遵纪守法,还义务担任小区治安巡逻员,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称赞。

为此,朱秀英获得了“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感动章贡十大人物”等光荣称号。而她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只是尽力对得起党和群众的信任,在其位谋其职而已,不值得夸赞。

工作好榜样

在南外街道,有近一半社区的书记、主任是从下壕塘走出去的,下壕塘社区由此被人们称为培养社区干部的“黄埔军校”,而这完全得益于朱秀英的传帮带。

朱秀英时常叮嘱社区工作人员“心里要装着群众”。她说:“居民找你就是信任你,要经常为居民解决实际的困难,不能怕苦怕累。”在她的影响下,下壕塘社区的干部对待每一位来访的群众总是笑脸相迎,不论他是清洁工人,还是领导干部,都能做到有问必答,从不敷衍了事。多年来,朱秀英帮助过很多居民解决了实际困难,有的甚至获得了大笔帮扶资金。有人想给她送礼表示感谢,她都一一谢绝,从未接受过。

2013年,章贡区在下壕塘社区组建了“朱秀英工作室”,搭建起了党员干部联系社区群众的服务平台,吸引了很多志愿者加入。通过定期开展活动,朱秀英所释放的正能量不断扩大,带动着一批又一批新人。

社区志愿者宋福来曾说:“朱妈妈即便退休了,她的精神也会在社区继续传承、发扬光大。”是的,“朱妈妈”如今退休了,但她仍旧热心社区事务,把真情和暖意带给身边的人,永远是居民生活的贴心人,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