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3000年前,圣主明君的母亲是如何胎教的?

时间:2020-12-05 08:16:10来源:汉周读书V

胎教是在妊娠期间给孕妇创造一个良好的心态和孕育环境,促使胎儿正常发育和优生,以提高人口先天素质的方法。

这是度娘中对胎教的定义。

现代人很重视胎教,却很少有人知道,“胎教”一词早在中国的西周早期就已经出现。

古人认为,孕妇的情绪、言行举止将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

《列女传》记载:“大任者,文王之母,挚任氏中女也。王季娶为妃。大任之性,端一诚庄,惟德之行……”

周文王姬昌

周文王姬昌的母亲大任(一作太任),是挚任氏的女儿,成年后嫁给了周部落首领季历。

大任举止端庄,谨守妇德,她怀孕时,“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敖言,能以胎教。”

后生下周文王,文王“生而明圣”,不久就在母亲的教导之下,认识了一到一百的数字。

《列女传》还记载:“君子谓大任为能胎教。古者妇人妊子,寝不侧,坐不边,立不跸,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视于邪色,耳不听于淫声。”

君子赞美大任善于胎教,古代有教养的女子怀孕后,睡觉不侧卧,坐着时不坐在席子边上,席子不正不坐,眼睛不看邪色,耳朵不听淫邪之语。如此,腹中的胎儿就能“感于善则善,感于恶则恶。”

西汉礼学家戴德撰写的《大戴礼记》也有相关记载:“古者胎教,王后腹之七月,而就宴室……周后妃任成王于身,立而不跂,坐而不差,独处而不倨,虽怒而不詈,胎教之谓也。”

邑姜造像

周武王姬发的妻子叫邑姜,她怀着周成王姬诵七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对成王进行胎教。

邑姜是个很懂得胎教的贤良女子,她站立的时候不踮起脚尖;

坐着的时候,身子不歪斜;

独自居住的时候,不对下人傲慢无礼;

即使是发怒,也从不轻易责骂他人。

正因为有了伟大母亲的教导,周成王少年老成,洁身自好,不耽于酒色游猎,在周公的辅佐之下,继承了周武王的遗志,励精图治,确保了周朝初年的政权稳定,开创了成康之治——“成王、康王之际,天下安宁”的盛世局面。

另外《黄帝内经》、《千金要方》等医学典籍也有关于胎教的论述,阐述了“外象内感”、“因感而变”等中医学理论。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了解和重视讨教,但是有些人对此也有一定的误解——胎教只是有助于改善胎儿素质、提高人口质量,好的胎儿有利于增加小天才的可能性,但并不是说胎教是为了培养小天才,或者说胎教一定能够培养天才。

因为除了胎教,天才的养成和诸多因素有关,包括遗传基因、后天成长环境、个人兴趣等等。

当今,胎教大致分为五种:音乐、歌唱、对话、情绪、自然胎教。

可以肯定的是,良好的胎教是有益无害的。

祝愿天下每个宝宝都能健康的呱呱坠地,快乐的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