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孕期胎教如何做?抓住四个要点三个细节,轻松教出“天才宝宝”

时间:2020-12-01 16:16:30来源:孕育岛

国内外多项研究发现,胎教可以通过对孕妈精神和情绪的正面影响,从而作用于孕妈体内的激素分泌,由此间接地给宝宝智力发育带来积极影响。

编辑:邱写写

胎教并不是当代所特有的,其实早在我国古代,就已经有了关于胎教的研究。过去的胎教,主要是让孕妈保持愉悦心情、适当休息,避免一些对宝宝发育不利的刺激。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认知的进步,人们对于胎儿的身体和智力发育,有了更为具象化的概念,胎教的形式也就变得更加先进和复杂了。

孕期胎教如何做?抓住四个要点三个细节

朋友红莲刚怀孕2个多月,前几天在母婴论坛看到关于胎教的靠谱,赶紧给我转发了过来,附上一句灵魂拷问:“胎教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我打开链接简单浏览了一遍,其中关于“赢在起跑线上”的一些描述,确实有一定的夸张成分。网上很多关于胎教作用的分析,可能将胎教过于“神化”了。

实际上,胎教确实可以对宝宝的身体和智力发育,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这是多项研究都已经证实的结论,只不过想要实现“逆天改命”,可能有点困难。

2004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研究发现:

孕期的胎教音乐可以让孕妈情绪放松,这会带来对宝宝发育有利的生理变化,如胎盘循环阻力下降、氧气和营养供应提升。

胎教到底能否起到理想的作用,关键在于准爸妈们是否采取了正确的方式。

胎宝的听力何时形成

胎教虽然好,但是像红莲这样太早去做,小宝宝还未形成听力,那也是“教了个寂寞”啊!

人的耳朵由外耳、中耳、内耳组成,这三个部分各司其职,负责将声音搜集整理后,传递给耳蜗,由耳蜗翻译解码后,再传递给大脑,形成听觉。

胎宝的听觉系统最早在孕期4周就已经形成,不过先别急,此时的宝宝还不具备真正的听力。小家伙能听到外界的声音,要等到24周以后。

一般来说,宝宝可以准确捕捉外界声音,并对其做出反应,需要但等到孕期28周以后,此时宝宝的胎动也非常规律,是孕妈咪和宝宝互动的最佳时机。

孕期做胎教,抓住四个要点

孕期胎教应该如何做?妈妈们抓住四个要点三个细节,轻轻松松就可以教出“天才宝宝”啦。

1)运动方向

妈妈们可以采取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抚摸方式,也可以用空心掌轻拍,或用食指轻按肚皮。

胎教的合适时间在夜间的9~10点,此时孕妈吃过晚饭、血糖升高,宝宝活动比较频繁,胎教的时间在5~10min即可,不要贪多哦,会影响宝宝的休息。

2)视觉胎教

虽然宝宝的视力发育时间比听力要晚很多,但是宝宝们依然具备感光的能力。在孕中晚期,妈妈们可以尝试用手电筒照射小肚皮,宝宝感觉到光线,会用胎动来回应哦。

3)语言方向

宝宝天生对妈妈的声音最熟悉,这是因为宝宝在妈妈体内,接收到的是来自骨传导的声音。妈妈们每天睡前轻声讲故事、对宝宝说话,小家伙也是有感觉哒。

4)音乐胎教

音乐胎教的作用,主要是缓解孕妈妈的焦虑情绪,从而给孕妈身体的内分泌带来积极作用,简介起到助力宝宝身体和智力发育的作用。

胎教的三个细节,轻松教出“天才宝宝”

想要教出一个聪明的“天才宝宝”,妈妈们进行胎教的时候,要注意这三个细节。

▼ 孕妈心情是第一位的

胎教不需要复杂的交响乐,也不需要难解的奥数题,胎教最重要的作用,其实是缓释孕妈妈的情绪,因此,孕妈开心才是最为重要的。

▼ 饮食和作息也是胎教的一部分

妈妈们在孕期经历的每一件事,都可能成为胎教的一部分,而均衡的膳食、规律的作息,也是促进宝宝大脑和身体发育的重要部分。

▼ 胎教需要准爸爸的参与

怀孕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胎教也是同样的。准爸爸们要积极参与进来,让宝宝提前熟悉爸爸,小家伙出生后才会亲近爸爸哦。

小岛今日话题:妈妈们开始做胎教了吗?

孕育岛,一个专业的孕产、育儿团队,多平台优质创作者,关注我,孕期营养健康、孩子成长教育,给您专业指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