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拒绝“凡尔赛”诱惑,远离育儿焦虑,培养孩子做个快乐的普通人

时间:2020-11-30 16:16:10来源:远方老师-在美国

同很多年轻家长朋友交流时,他们都说到家庭的最大支出是学区房,不仅如此,为了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家长们真的是拼了,甚至有的妈妈辞去高薪的外企高管工作,全职育娃,带孩子奔走于各种补习班之间,家长们竭尽财力与精力要把孩子们送入顶尖的小学、中学、大学,以至于国际名校,在这种比拼下,真的能打造一大批精英式的人物吗?

前不久,有人在网上爆料,深圳南山区桃源街道办副主任罗某某曾就读哈佛大学物理系,获生物物理专业博士学位,是个货真价实的“牛娃”。2018年这位博士后出任桃源街道办副主任。据南山区委组织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罗某某确为哈佛大学博士后,她选择当街道办副主任属个人行为。

罗某某当然可以选择这份工作,可是要做好街道办副主任的工作未必需要如此高的学历,学历与专业与现有的工作不匹配也是一种浪费。

现代教育的大环境导致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家长在焦虑,孩子们上大学、读研、读博,留学或镀金或深造,拿了第一学位、拿第二学位,再拿各种各样的证书。家长还要求孩子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从小就参加各种才艺班兴趣班。如此的付出是不是真能让孩子超越父母,出人头地?

无数真实的例子告诉我们,无论家长怎么付出,大多数孩子过的都是平凡的一生。

这两天我读了一篇清华大学刘瑜教授谈教育的文章,我很认同她的观点。

刘瑜说:“这一切(教育竞争)最大的伤害是孩子本身。青少年抑郁症、焦虑症很普遍,自杀的低龄化趋势非常严重,每5位中学生就有1位曾经考虑过自杀。一个孩子,怀着对世界的无限憧憬长大,结果,我们所有的大人合谋起来告诉他:你的前半生存在的目的,就是考试,完全了无生趣啊。就算不抑郁、不自杀,在这样的恶性竞争里成长,也很容易长成一个空心人。虽然习得了十八般武艺,但完全不知道到底该做什么。”

这个“空心人”的说法切中要害。家长们在用考试的高分和各种才艺为孩子们披上铠甲的同时,却没有帮助他们建造强健的内心,导致孩子们缺乏勇气、独立意识和探索冒险精神。

所以,我们才会看到那么多名校毕业的大学生千军万马去挤“公务员”这个独木桥,对于自己所学的专业缺乏热爱(因为大多是父母的选择),害怕冒险不愿意去探索新的领域,只想在体制内求一份安稳。如刘瑜所说:“当大多数孩子都在同一个标准面前踩踏式竞争,忙得根本没有时间探索自己的兴趣,他就很难出彩。他可能因为强大的外在压力而做到及格,甚至良好,但是因为缺乏内在的热情,他很难做到优秀、做到极致。”

所以,作为家长,面对踩踏式的教育竞争,我们应该理性地接受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孩子绝大多数会长成一个普通人。所以,别让孩子和自己绷得太紧,要知道“过犹不及”这个道理。

只有当每个人都被鼓励去寻找自己最大的亮点,施展自己最大的优势,一个社会的创造力就会被发挥到极致。

那么,让我们接受平凡吧。

如何培养一个平凡且快乐的孩子,在这里给大家三点建议:

1、 在思想上要树立正确的三观。

2、 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

3、 不压抑天性,但要掌握一份能自食其力的技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