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走了,餐桌上没了服务员,家里少了保姆,看哭两代人

时间:2020-09-09 20:16:23来源:孤独到老迎梦

文|木棉

深夜,闺蜜张娟(化名)发了一条朋友圈,内容是两张照片。

一张图片,是一盘破皮多,皮馅儿混合的片儿汤饺子;另一张,是一盘形状好看,个个分明的饺子,饺子旁边还放着两个小碟子,分别盛着一碟糖蒜,一碟醋。

闺蜜对这条朋友圈的配文是:“妈妈走了,餐桌上再无免费的服务员。”

原来,张娟的母亲于数日前,因病去世了。

听完张娟的讲述她母亲生前与去世后全家生活的前后对比,真的让两代人泪目。

因为张娟就像所有的子女,而她的母亲,则是很多挚爱孩子的母亲的缩影一般。

01、    妈妈走了,餐桌上再无免费的服务员。

“我们全家都爱吃饺子,老人孩子生日、在外工作的人回家、来了亲戚朋友、节假日团聚的餐桌上,永远不会缺少饺子,可是直到母亲去世,我们才意识到,爸爸不会煮饺子,我不会调馅儿,弟弟不会擀皮,弟媳进家门十年了,没有动手包过饺子。”李玲感叹道。

张娟回忆起母亲去世前,一次弟弟全家从外地回来,母亲为全家包饺子的场景。

爸爸坐在沙发上喝着茶水、看着电视、吩咐着母亲“少放盐,不要每次都像打死了卖盐的一般。”

弟弟就坐在爸爸身旁,刷着手机,看着视频,和爸爸有一句没一句地搭话,母亲问及吃什么馅儿的饺子时,弟弟头也不抬一下,说了一句茴香猪肉馅儿的。

母亲面露难色,因为当时并不是盛产茴香苗的季节。

可不一会儿,母亲还是气喘吁吁地拎着一把茴香苗回来了,称她自己走了两站地,去了农贸市场,高价才买到的。

回来后,母亲就一个人钻进厨房,忙活去了,一边忙活一边说着:“娟娟(张娟的小名),你工作累了,歇着吧;李玲(弟媳)坐车累了,陪孩子玩一会儿吧,饺子马上就得。”

之后,母亲一个人洗菜、切菜、调馅儿、和面、擀皮、包饺子。

终于,全家人都坐到了餐桌上,母亲一个人在厨房里煮饺子,一边煮饺子,一边给大家剥蒜。

之后,母亲捞出饺子,再给每个人倒上一碟醋,端到每个人跟前,陪笑道:“快尝尝,趁热吃,看好吃不?”

听爸爸说了一句:“甜咸合适!”

弟弟说了一句:“好香啊!”

母亲脸上才绽开微笑,可小孙子一句:“茴香苗味道好难闻啊,我不喜欢。”让母亲瞬间尴尬,不好意思地回答:“下次一定包我孙子喜欢吃的韭菜馅儿,好不好?”

之后,母亲又去煮第二锅饺子,一盘盘端上来,又给每人盛一碗汤,放在每个人面前。

当母亲把厨房里的活儿忙活完,餐桌上的我们都已经吃饱离席了,留下母亲一人拨弄着盘子里的饺子,好的放到一个盘子里,破皮的放到另一个盘子里。

母亲一边将破皮的饺子夹到自己的嘴里,一边小声说:“辉辉(弟弟)最喜欢吃煎饺子了,一次能吃一大盘,明天早上给他把这盘好的饺子煎着吃了。”

所以,忙活一上午,母亲就吃了几个破皮的饺子,喝了几口汤,洗涮一池子的锅碗瓢盆而已。

02、    母亲走后,吃饺子是奢侈,也是心酸。

“几个月前,母亲因突发心梗,抢救不及时而离世,从此全家最喜欢吃的饺子是奢侈,也是心酸了。”张娟眼里含泪哽咽道。

张娟说,母亲去世100天后,全家聚在一起为母亲烧完纸,决定中午包饺子吃。

“我去买菜吧,买韭菜,你妈以前惦记着呢,小孙子爱吃韭菜肉馅儿的饺子。”张娟的爸爸边说边擦泪,起身去超市。

可父亲买回来的韭菜是粗梗、宽叶、甚至有些已经开花的老韭菜,和母亲平时要求的红梗、细、窄叶的韭菜大相径庭。

张娟和弟媳忙活着洗菜,切菜,和面。

韭菜淘洗三遍,仍有泥沙,切菜时,张娟的手上磨了一个血泡,弟媳和面,刚开始,面活的硬,不能用;加点水,面又有些软,只能凑合使用了。

包饺子时,叫上弟弟、父亲齐上阵。

父亲包的饺子,每个上面都有韭菜叶,弟弟包的饺子,好多都合不上嘴。

该煮饺子时,全家面面相觑,没有一个人觉得自己会煮,或者是应该自己去煮的。

最后,张娟学着妈妈的样子,去煮饺子。

可饺子一下锅,锅里就飘起了一层油,有的饺子开了口,由于翻动太频繁和力道太大,不断有饺子破皮。

张娟一边煮,一边加冷水入锅,几次之后,饺子捞出,几乎是一盘片儿汤。

五六盘片儿汤上桌后,全家人的手边,都没有剥好的蒜,面前都没有盛好的醋,在热腾腾的一团雾气中,全家人都湿了眼眶。

“妈妈走了,餐桌上再无免费的服务员了。”张娟说完,哭了起来。

03、婚后半生,母亲是家里的免费保姆。

“母亲走后,仔细想来,母亲何止是家中餐桌上的服务员,母亲的婚后半生,一直是家里的免费保姆。”张娟后悔道。

张娟介绍,母亲和父亲本是贫贱夫妻。

后来,不甘务农的父亲坚持创业,于是生儿育女、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到了母亲的身上。

父亲脾气暴躁,张娟曾记得有无数次,由于忙碌和节俭,母亲做的饭不合父亲的胃口,父亲便对母亲咒骂不休,将饭碗狠狠砸在母亲的脚上。

奶奶性格本就乖戾,特别是中风后卧床的两年里,脾气更让人难以琢磨,曾经因为母亲如厕没有及时回应奶奶的呼喊,奶奶就故意将排泄物甩的到处都是,都要母亲收拾,而母亲还要背上“苛待老人”“不孝儿媳”的罪名。

爷爷身患癌症,在最后的岁月里,频繁进出医院,父亲忙碌,儿女上学,都是母亲一人,从四楼将老人背上背下去就医。

养育张娟姐弟的20余年里,母亲省吃俭用,添置的衣物极少,没有一件首饰,无论是日常的煮荷包蛋、炖肉、吃点心,还是外出吃涮锅、点炒菜,永远都先紧着老人、丈夫、孩子先来,她从来不吃,且毫无怨言。

提及母亲的葬礼,张娟更是难过。

“母亲走的突然,想让母亲带走一些她喜欢的东西,却发现,母亲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没有一件首饰,回想起来,甚至母亲无论何时,都没有表露过自己的任何有关享受的欲望,我们都不知道她喜欢吃什么、穿什么……”

母亲走时,是冬天,几天后,张娟去看望父亲,发现父亲已吃了两天的剩饭,大冬天,光着脚,穿着棉靴……

“如今,妈妈这个免费的保姆,永远辞职了,直到这时,家里所有的人,才意识到,要学习自立了,多么可悲。”张娟感叹。

04、    写在最后。

听完张娟的叙述,我也不禁落泪。

有妈在,每个人永远都是孩子;

没妈了,每个人都如弃婴。

对于还有幸侍奉双亲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种警醒。

愿世间再无“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哀和遗憾。

愿以上文字,与我的读者共勉。

今日讨论话题:

在孝敬老人方面,您觉得只给钱够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