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孕期头疼忍忍就行?不想影响胎儿发育,准妈妈要重视

时间:2020-09-09 16:17:24来源:车达人888

准妈妈小周怀孕5个多月了,最近她经常在办公室里嚷嚷自己头疼、头晕,同事们都建议她去医院看看。毕竟孕期无小事,又不能随便用药,还是检查一下比较保险。

可是小周性格大大咧咧的,“婆婆说我就是晚上不好好睡觉,总是熬夜看手机,周末多睡一会儿就行了。”

的确,根据我们日常的生活经验,熬夜、睡眠质量不高、休息不好,这是都有可能引起头疼头晕的原因。

但为什么准妈妈就特别容易头疼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孕期更需要好好休息?

头疼这个毛病说大也不大,但如果长期得不到重视,很有可能影响腹中胎儿的发育。

一、哪些原因会造成孕期头疼?

头疼的症状在孕期,尤其是孕早期都是比较常见的,几乎每个准妈妈都有过不同程度的经历。

而引起孕期头疼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类:

1.

睡眠不足

随着孕龄增加、孕肚越来越大,夜间无法保持某一个姿势睡觉,同时还有可能经常抽筋、起夜,这些问题都会降低孕妇的睡眠质量,因此睡眠时间缩短,致使出现头疼症状。

2.

劳累或运动过度

有些职场妈妈孕期的工作强度仍然较大,或者平时做家务过于劳累,又或者锻炼时运动过量,这些原因都会导致孕妇身体疲倦,容易头疼头晕。

3.

精神压力太大

现在女性在怀孕之后基本上还会照常上班工作,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许多孕妇容易出现压力过大、精神紧张、心情焦虑的情况,这也是引起头痛的一大原因。

4.

孕吐脱水

孕早期很多准妈妈都会出现剧吐反应,此时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很有可能导致体液失去平衡,并因此引起头疼。

5.

食物过敏或受特殊气味刺激

女性在孕期收到激素分泌的影响,味觉和嗅觉都会发生很大变化,一些平时能吃、爱吃的,此时进食可能引起不适甚至过敏,一些以前并不排斥的气味,此时也有可能引起神经刺激,导致头疼。

6.

缺氧

胎儿发育会增加孕妇的身体负荷,容易出现气短胸闷的症状,到了怀孕后期,就可能出现缺氧性头痛。如果常常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到医院吸氧以缓解头痛症状。

7.

高血压、脑部受撞击或子痫先兆等其他原因

到了怀孕中后期,宝宝的发育需要大量营养物质,可能导致孕妇出现血压升高症状。除此之外,也不能排除脑部受到撞击、子痫先兆等其他严重病症的影响。

因此,孕妇在怀孕之后需要定期检查身体,如果头疼症状较严重或持续时间较长,一定要及时咨询医生的意见。

二、避免孕期头疼的有效方式

1.

多补充水分,保持饮食规律

成年人每天需要喝1.5~2L水,可保持体液稳定。此外,孕期的饮食一定要健康规律,也可以坚持少吃多餐,避免一顿吃得过多或过少,同时也要保证饮食健康。

2.

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充足

孕妈怀孕期间不能够过于劳累,没有足够的休息其实也是导致孕期头痛的原因之一。同时,为了自己的身体和宝宝的发育,孕妈要尽可能让自己在夜里睡得好,或者在白天补充午觉,才能缓解各方面的不适。

3.

毛巾热敷或适当按摩

休息时,孕期准妈妈可以将毛巾用温水浸湿,包裹在头上,可缓解一部分的头痛。另外,多做身体按摩,着重按摩肩颈和脚,或进行全身按摩,身体得到舒缓和放松后,也能缓解头痛。

4.

保持心情愉悦

孕妈们可以多听听舒缓的音乐,看看书,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避免心情上的忧虑、烦躁,以此减缓身体上的种种不适。

孕期身体情况特殊,就算头痛比较严重,准妈妈也不可以随便使用偏方或自行扶摇,一定要先去医院检查,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做针对性治疗。

@雨滴医生说育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