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二胎家庭的育儿宝典,化解多数家长的难题,让大宝二宝和谐相处

时间:2020-09-08 14:16:47来源:扒卦话者

养育孩子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仅有经济上的负担,而且有精神上的压力。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家里孩子由1个增加到2个、3个,父母的养儿大作战难度系数也暴增。面对横空出世的二宝,大宝各种“作妖”,父母应该如何正确对待这两个小魔神呢?

也许有些家庭没有教育2个孩子的困扰,这大概是托了老大的“福”。记得当时全面二孩政策刚实施时,单位里很多人立马就行动起来,一两年后很多人已经升级为两个孩子的父母。但是也有些人一直依然原地踏步,不是他们不能生,也不是他们不想生,而是老大坚决不同意他们生,甚至以死相逼,只能作罢。这些有主见的大宝基本处于小学高年级或者初中阶段,坚决捍卫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允许第二个人再来分一杯羹。

顺利生完二胎的家庭,则面临着如何公平公正对待2个孩子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刚生出的二宝呆萌呆萌的,不仅性格比大宝好,而且知道讨人欢心。与此同时,大宝却显得不听话起来,各种给你找别扭,事事都和二宝攀比。作为父母,本想一碗水端平,内心不自觉地就偏向二宝。

大宝和二宝的相处也成了难题。比如,邻居小A作为90后,在生孩子上面也不甘落后。在大宝2岁多的时候,二宝出生了。面对突然冒出来的二宝,大宝仿佛领地被侵占了,对二宝充满敌意。随着两个孩子的成长,这种敌意愈演愈烈。父母看不到的时候,大宝就去打二宝一巴掌,把二宝打得哇哇大叫。大宝的玩具坚决不允许二宝玩,甚至碰都不能碰,要不然少不了一阵“毒打”。

攀比之风也愈演愈烈。看到晚上二宝和妈妈睡觉,大宝也软磨硬泡,非要和妈妈一起睡觉。无奈,父母只能在大床旁边再接上一张小床。看到二宝用奶瓶,大宝也有样学样,非要用奶瓶喝水,父母只得再为大宝置办奶瓶。反正大宝看到二宝有的,自己也必须有。自己有的东西,坚决不给二宝。

面对大宝和二宝的夺爱大战,很多父母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老大应该懂事点,让着点小的。玩具给弟弟妹妹玩一玩,又不会坏,当哥哥姐姐的不能那么小气。通常情况下,两个孩子发生矛盾,老大挨训的概率比较大。其实,父母这样做是不对的,不能因为哥哥姐姐大一点,就什么事都得让着点弟弟妹妹。

在小孩子的眼里,父母就是他们的全世界。可能父母觉得生二宝,是给大宝生了一个玩伴。但是在孩子眼里不是这样的,以前父母的关注都在自己这边,现在有点转移了。现在出门父母抱着弟弟,自己却要走路,感觉自己的爱被抢了,父母不爱自己了。其实,小孩子要的不多,他们只不过渴望父母全身心的爱与陪伴。

因此,父母要学会引导孩子,尤其是格外关注关爱老大,让他感受到父母足够的爱。要充分尊重大宝,他的玩具由他自己做主。要给大宝优先选择权,给弟弟妹妹的东西,先给他选择。必要时,有些东西可以通过大宝的手给二宝,让他感受到父母一直爱他在乎他,不会因为二宝的出生,动摇他的地位、抢走父母的关爱。相信,在爱的浸润下,老大也会慢慢把爱传给二宝,他们不会再水火不容,而会成为亲密无间的手足。

《请回答1988》中有一句深入人心的台词,“爸爸我,也不是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头一次当爸爸。”是的,谁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父母,就会教育孩子,但是我们可以学习,向前辈学、向书本学。有很多好的育儿书籍,上面不仅有经验教训,更有育儿技巧,可以让我们在育儿的路上事半功倍、少走弯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