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说谎时在想什么?了解这4点,轻松解决育儿难题!

时间:2020-08-20 12:16:56来源:妇科门诊第十一诊室

导言

这篇文章来自「第十一诊室」的分舵「第八诊室」~

熟悉我们的老读者应该都知道它吧,我们休息了一阵子,现在准备再次出发,陪伴宝妈宝爸和孩子们成长,科普婴幼儿疾病、营养、心理、养育等内容,帮养娃过程中频频头疼的家长们省时、省心、省力,让你们少走弯路!

今天「第八诊室」要跟大家聊聊「孩子爱说谎」的问题,很多家长在遇到后都会通过打骂的方式「教育」孩子,但这很可能是无用的,真正的解决办法在这里。

小时候读《皇帝的新装》,觉得里面的小孩儿特别勇敢,一句「可是他什么衣服也没有穿呀!」揭穿了所有的谎言。

「大人都爱说谎,而孩子不说谎话」,不仅孩童时的我这样想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认为孩子是不会说谎的,所以在法庭上,如果是孩子作证,ta们所说的话经常会被法官采信。

但随着儿童心理研究的不断发展,人们发现以前的认知是不全面的。在一些年龄段,孩子说谎的现象并不少见,有些是无意的,而有些是有意的。

▲图片来源:pixabay

孩子说谎的各类原因

ta们的世界充满幻想

从3岁开始,孩子的世界将充满各种幻想和活灵活现的想象,ta们可以在现实世界和幻想世界之间自由穿梭。

比如家长回到家,孩子高兴地冲过来说:「妈妈,我今天和大黄玩了一整天」,并且还和你说「大黄是只很可爱的小狗」「很喜欢汪汪地叫」等。但姥姥告诉你,她和孩子今天一整天都没有碰到过小狗,更不要说和小狗玩儿了。

一开始你可能不理解孩子为什么说谎,觉得说谎不好,想去纠正ta。随后你会发现这并没有多大作用,孩子还是会有不同的想象中的宠物或者玩伴。

这种类型的谎言在孩子3~5岁的时候比较常见,是无意的谎言,是因为幻想和想象造成的,家长们不用太担心。幻想的世界可以帮助ta们体验不同的情感和情绪。

▲图片来源:pixabay

想获得称赞/逃避惩罚

描述自己幻想中的世界算是孩子无意识的谎言,但有时候孩子说谎则是有意为之。比如:想得到老师或父母的表扬,或者为了逃避惩罚。

如果孩子之前因为违反规矩,被家长严厉训斥甚至打骂了,那么这就会使孩子产生畏惧心理。下一次孩子再次违反了规矩的时候,为了避免受到惩罚,就会选择说谎,因为ta认为说谎的代价没有违反规矩的大。

模仿家长的行为

除了上面两大原因,有时候孩子说谎是在模仿家长的行为。

比如朋友想约着一起去逛街,你不太想去,就在电话里和朋友说自己不太舒服;又比如妈妈新买了一条裙子,爸爸觉得不好看,但为了不让妈妈生气,还是会说「这个裙子你穿着挺合适的」……

▲图片来源:pixabay

其实大人的一些「善意谎言」是为了避免伤害他人的感情,但孩子不能理解。在孩子看来没说实话就是说谎,大人可以,ta们也可以,才不会管这些谎言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

孩子说谎,家长应该怎么办?

在孩子说谎时,家长们一定要控制自己,先不要生气,也不要急着惩罚,先弄清孩子说谎的原因,然后再对症下药。

不干预孩子的幻想

如果孩子只是因为想象力丰富而编故事,并没有伤害任何人,那么不建议家长干预孩子的想象,这是孩子发育过程中的正常表现,每个孩子都会经历,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甚至在某些时候,爸爸妈妈们可以偶尔参与一下孩子的幻想游戏,在其中引导孩子来解决一些问题。但如果孩子不喜欢你加入,那么就一定不要参与,孩子的幻想世界要让孩子来做主。

▲图片来源:pixabay

如果孩子因为幻想一直在编故事,并且沉迷于此,完全不能区分现实和幻想,那么就要注意了。

要告诉孩子如果一直编故事,那么大人就可能不相信ta的话了,即便ta说的是真实的事情,也可能被认为是编的。给孩子讲讲《狼来了》的故事,告诉孩子讲假话会给自己带来风险,而讲实话就好处多多。

故意撒谎——让ta记住说谎的代价

如果孩子是为了逃避惩罚而说谎,我们就一定要让ta知道,撒谎比其他错误行为要严重得多。

比如在家中打碎了东西。如果孩子承认打碎东西了,那么小小惩罚一下就可以了,让孩子以后注意。但是如果孩子怕被惩罚而撒了谎,不承认是自己打碎的,那么就一定要惩罚这种撒谎的行为,而且惩罚力度要大一些,让孩子记住撒谎的代价远远大于打碎东西本身。

为了表扬而说谎——和ta真诚交谈

如果孩子是为了得到表扬或认可而撒谎,比如考试没有考好,为了获得认同,撒谎说自己考得不错。这种情况就要和孩子好好谈谈了,明确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让期望符合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能要求过高,以免让孩子因为不想辜负父母的期望而撒谎。

各位家长平时也可以借助一些身边的例子,和孩子讨论信任和诚实的重要性。比如让孩子换位思考一下:ta的好朋友三番五次歪曲事实、说谎话,ta内心是什么感受,不能再相信朋友的感觉是不是特别难受?

▲图片来源:pixabay

让孩子明白互相信任是建立在诚实的基础上的,能被别人信任,能信任他人,都是特别幸福的事情。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孩子说实话,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说谎话,马上给予批评和适当的惩罚。这样可以不断强化肯定孩子的诚实行为,减少说谎。

不在ta面前说谎

最后一点就是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大人在平时生活中要讲实话,孩子最喜欢模仿,好榜样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虽然家长们有时为了避免尴尬或考虑他人的感受,可能会说一些「善意的谎言」,但是万一被孩子「抓了现行」,就应该尝试和孩子说明「善意的谎言」和「真正的谎言」的不同之处。

然而我们在沟通中会发现,孩子很难完全听明白家长的想法,所以即便是「善意的谎言」,我们平时在孩子面前也最好不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