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学会温和教育孩子后,我轻松多了”,如何才能不情绪化育儿

时间:2020-08-18 16:17:15来源:小歆的妈妈

​温和育儿对于父母来说,似乎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只要是与孩子有关的事情,父母的重视程度总是会在无形中放大无数倍,抱有无数倍的期望。

俗话说得好,期望越大,失望也就会越大。当孩子让家长失望的时候,哪怕仅仅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比如说衣服脏了,家长也能够制造出强力无比的“火药”,骂得孩子连家都不想回甚至是不敢回。

如果说,这是父母对孩子的期望造成的,倒不如说这是父母过度情绪化的一种表现。

宝妈小张很苦恼,她在同事眼中是个温和、脾气很好的人,但是,在孩子看来她却是一个很容易生气的妈妈。

比如说,早上出门上学的时候,距离上课时间还有一个小时,但是小张会一直催促孩子洗漱吃早饭,然后提前半个小时送孩子去学校。

小孩子磨磨蹭蹭习惯了,总是不能够按照妈妈的要求完成,所以小张几乎每天早上都要发一回脾气,每天出门都是风风火火。

直到有一天,小张因为当天有事所以请了假没去公司。而这一天,她没有发脾气,因为她不用担心自己会因为送孩子上学而上班迟到。

孩子晚上回家问她:妈妈你今天早上都没有骂我了?小张才意识到,原来自己每天都在对孩子发脾气,但是主要的错误并不在孩子,而是在于自己。

于是,之后的小张调整了自己的时间,对孩子发脾气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小张说:“学会温和教育孩子后,我轻松多了,孩子都开始喜欢和我一起去学校了。”

从小张的经历可以看到,很多时候家长的情绪化育儿根源错误并不在孩子,而是在家长。孩子犯错是日常,但是家长却因为种种事情而发生情绪蔓延,导致孩子成了家长情绪的“接收器”。

所以,温和的育儿方式其实并不难做到,家长认清自己的情绪就不是难事。

父母温和的教育方式,远比情绪化更有效,这2点父母要做到

1.学会倾听孩子

很多时候家长发脾气,都是从自己的主观出发去判别孩子的对错,但事实上,很多事情并不是只有对和错之分。

当发现存在矛盾的时候,家长应该允许孩子发声,允许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或者是允许他为自己“辩驳”。只有学会倾听孩子,才能够清楚孩子为什么要这么做,才能够更好地制止下一次的错误。

单纯的情绪化教育并不能阻止错误的发生,只是简单地给孩子造成心理上的记忆。家长需要告诉孩子为什么错了,哪里错了,怎么做才是对的。

2.学会就事论事

家长们情绪化不仅仅是因为孩子的事情,还有很多日常的小事,这些事情拆开看不是大事,但是当累积到一定的程度时,就会达到一个“质变”,而孩子往往便会成为引爆家长情绪的导火索。

家长需要学会就事论事,不要把不是孩子错误的事情强加到孩子身上,不要把不是孩子带来的负面情绪发泄在孩子的身上。

当孩子犯错的时候,应该用正面管教的方式,而不仅仅是简单的语言上的教育。

教育孩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做到温和地教育孩子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家长心里还是要明白,情绪化育儿不仅仅会影响孩子的性格,耽误的更是孩子一生的成长。

孩子成长的问题有很多,家长要做到温和育儿需要很多的方法论和理论的指导,才能够更加有效地教育孩子,这套家庭教育书籍就很不错。

这套书一共有5册:《好父母不吼不叫》、《正面管教》、《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好性格让孩子受益终生》、《听孩子说胜过对孩子说》;

它是家庭教育专家总结出来的20年的育儿经验总结,书中的案例都很经典并且常见所给出的方法论也具有指导和借鉴的意义。

每本书都有不同的主题,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目的都是为了让家长学会更好的、更温和的育儿方式:

1. 《好父母不吼不叫》:

2. 《正面管教》:

3.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4. 《好性格让孩子受益终生》:

5. 《听孩子说胜过对孩子说》:

没有人天生会做父母,大家都是一步步探索并且成长,只有不断学习,才有可能成为合格的父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