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以家人之名》揭露了家庭教育细思恐极的真相:丧偶式育儿要不得

时间:2020-08-18 10:16:12来源:大龄情感说

我们常说,原生家庭极其重要。有的人,一生都在为自己的原生家庭而疗伤。

最近,海绵妈妈就看了一部超治愈的亲情剧《以家人之名》,里面的亲情线还是非常好磕。剧里是两个爸爸共同抚养了3个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直至后面出现一些变故,让人忍不住心疼几位孩子和爸爸们。

但海绵妈妈从中看出些育儿方法,值得我们反思与借鉴。

一开始,这个剧是非正常的“丧偶式育儿”?

李尖尖的母亲,因为难产而死。接着就是把凌霄狠狠抛下的李婷。再接着就是把贺子秋甩下就走路的妈妈,还骗了李爸爸的钱。是不是,感觉3个孩子很可伶,从小就缺少母亲的陪伴,真的可以称得上“丧偶式育儿”。

但还好,不幸中的万幸,凌霄、贺子秋以及李尖尖都没有长成歪瓜裂枣。这都是两位爸爸的功劳,他们将所有不好的事情挡在门外。

用自己最大的能力,替孩子们撑起一片最干净的天空。

“子不教,父之过”,这两位爸爸也不见得多有文化水平——但是,用自己的言行实实在在影响着三个孩子。

但丧偶式育儿,谈何容易啊?

就如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多年来关注家庭教育话题,他曾说:

“在所有的问题儿童身上,都可以找到他们家庭的原因。”

“家庭教育才是我们整个教育链的基础的基础,关键的关键。”

家庭教育是影响孩子成长的关键因素,所有孩子的成长都应该好好被关注,我们不要让孩子接受“丧偶式育儿”方式,毕竟剧里是剧里,现实是现实,我们应该对孩子负责。

家长要知道不知感恩的父母,养不出孝顺的孩子。

比如剧里凌霄外婆另一个让人恨得牙痒痒就是她对李海潮的态度。凌霄被母亲抛弃后,由于凌爸工作特殊性,凌霄大部分时间是由邻居李海潮照顾。

一日三餐,无微不至,视如己出。

但是凌霄的外婆却总对他说:“李海潮之所以对你好,是因为你爸爸给他钱了。”

不仅对于李海潮照顾凌霄没有丝毫的感恩之心,还轻描淡写地将李海潮的所有好勾销,把他塑造成一个贪财的角色。

凌霄外婆这种不知感恩的态度,注定养不出心怀感恩的孩子。

首先是凌霄妈妈陈婷对李海潮的态度,和凌霄外婆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对养儿之恩搁置不说,倒是先掰扯起钱来。

这样不知感恩的凌霄外婆,教出不孝顺的女儿陈婷,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所以,我们想要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就应该自己以身作则做出榜样,毕竟孩子从小就是模仿父母的言行。

曾在书上看过一个故事:

一对父母指责儿子是白眼狼,将其养大之后鲜少回家,从不过问夫妻俩的情况。

老而无依的夫妻俩一怒之下将儿子告上法庭,没想到对簿公堂时儿子却说:“你们对爷爷奶奶不也是这样的吗?”

夫妻俩哑口无言。

生活中,总是有很多父母要求孩子要心怀感恩,可殊不知他们自己也从未做到啊。

自己做不到的事,又怎能去要求孩子?还有要谨记不要主动实行“丧偶式育儿”,对孩子伤害很大。

您觉着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