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以家人之名》凌霄妈妈再被吐槽,其实都是丧偶式育儿家庭的悲哀

时间:2020-08-14 14:17:24来源:半夏残余水桃

《以家人之名》凌霄妈妈再被吐槽,其实都是丧偶式育儿家庭的悲哀。还没有妹妹的时候,凌霄一家是比较和谐的。双职工家庭,凌霄也很活泼外向。

生了妹妹凌云二胎,陈婷丢了工作,凌和平一辈子不能升职。全职主妇其实是一件非常琐碎且磨人的事情,在平淡的家务里把整个人的精气神都耗光。再加上凌和平一心扑在片警工作上,对家庭吝于情感付出,非常缺少对家庭的关心,这一点从陈婷崩溃后跟凌和平吵架时候的控诉能够看出来。陈婷在这样的婚姻环境里变成一个充满怨气的无业妇女,她唯一的娱乐方式就是去打麻将,得过且过地过日子。不知道打麻将这点有什么好指责的,二十年前的小城市里,无业邻里间的消遣方式不就是打麻将和小区门口晒着太阳织毛衣?

很多人指责陈婷出门打麻将还反锁门导致妹妹死亡。其实家长出门后把孩子反锁在家恰恰是当年很正常的防止孩子乱跑的行为。只是妹妹很不幸的意外死亡了。这件事对整个家庭都是一件悲剧。

妹妹死亡后,陈婷遭受了邻里的指责,所以全家搬家到李家楼上。陈婷的精神状态很不好,应该是抑郁了。她其实非常自责和内疚,迫切地需要一个情绪出口。但是凌和平在出事后依旧不着家,他也很痛苦,但他选择用工作来逃避家庭和麻痹自己,他始终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在哪里,这不是跟大家指责的辣鸡丈夫一个样?而陈婷没有工作,也没有社交,她自己一个人在家和凌霄面对面,两个人直面扎心的事实,他们都逃不开。其实在这里,凌和平是没有承担起一个丈夫应该担起的责任的。妻子和儿子都陷入了心理阴影,他从来没有深层次地想过怎么解决家庭的问题,连安慰都很浮于表面,直到和李海潮交心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这个时候陈婷的心理状态其实很差,就像她回来后跟凌霄说的,如果她不走,一家人都会陷入崩溃。这个境况其实类似产后抑郁跳楼的产妇。她选择离开,是自我救赎。很可惜的是,从秦美央出场后的戏份看,她没有完成救赎。

接下来凌家和李家搭伙过日子。其实对于凌霄来说,加入李海潮组建的这个温暖大家庭,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如果没有李家,他要么跟着单身的忙碌爸爸过日子,可能继续吃泡面;要么跟着重组家庭的爸爸过日子,面对未知的后妈。虽然凌霄也一直被当年的阴影折磨,但是他从李家得到的爱足以让他平静地生活,他一直处于一个平和的治疗环境中。这一点从他选择教秦美央数学题可以看出来,凌霄是被治愈的,他痛苦,但他的负能量始终都能够被自己消化。而凌和平在加入李家后,除了定时交生活费,还是继续做甩手掌柜。这一点,从李尖尖吐槽凌爸这种人嫁不得就能看出来。包括李爸让凌爸去找前妻的亲戚说清楚,凌爸也很怂,他习惯性逃避问题,从来不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陈婷带秦美央回归后有几个细节。陈婷告诉秦美央她有个哥哥,没告诉她有个姐姐。陈婷让凌霄看到了秦美央脖子上的胎记。其实陈婷是把秦美央当作凌云在养,她始终没有走出女儿死亡的内疚和自责,并且一直没有自我治愈。凌霄也看出了这一点。我觉得也是因为这一点,后续凌霄才选择去新加坡照顾陈婷,因为他能明白妈妈在什么样的痛苦里。

虽然陈婷做得不对,但她的处境确实是部分全职家庭主妇的悲哀。凌和平不是好丈夫也不是好父亲,而且正片里李尖尖也说了,以后千万不能找她凌爸这样的老公,说明编剧也有类似的价值判断,希望能引发大家对丧偶式育儿的思考,而不是停留在疯狂骂陈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