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晴格格”王艳的育儿经:不强求孩子听大人的,要和孩子做朋友

时间:2020-08-13 10:16:53来源:激斗的小海螺

现在对孩子的教育已经是每个家庭最重要的事情,对于普通人如此,对于明星来说,同样也是如此。相比于一般人,明星父母可能陪伴孩子的时间比较少,但是他们倾注的心血却一点都不少,反而会更加注重技巧和方法。

相信大家都对“晴格格”王艳的有很深刻的印象,但是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晴格格”的育儿价值观:家长要学会和孩子做朋友,而不是单方面的强求孩子听大人的。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针对不同孩子的个体差异,父母要学会因材施教,站在孩子的角度换位思考,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

可是很多家长都认为,自己家的孩子就是“不听话”,家长如果不对他提出严格要求,孩子就会变得无法无天。其实,家长有没有想过孩子为什么会“不听话”,家长的话是否就一定正确。

一、“不听话”的孩子从哪来?

很多时候,其实并不是孩子“不听话”,反而是家长主观认为认为孩子的做法就是不正确的。不加思考的就否定孩子的一些观点和想法,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产生一种逆反的心理,对于家长提出的一些要求也会变得反感。

因此,很少有孩子是天生“不听话”的,大部分都是父母的原因所造成的。可是有些家长就是忍不住让孩子听话,在这过程中会产生哪些反作用呢?

二、强制孩子听从家长,会有哪些反作用?

很多家长在面对孩子时,很习惯说的一句话就是:“你要乖乖听爸爸妈妈的话哦。”其实一直要求孩子做过乖宝宝,是会对孩子的成长起反作用的。

1、使孩子丧失童真

孩子正处于活泼好动,对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家长如果强制孩子听话。孩子很容易变得对周围的世界失去兴趣,不敢表达自己的意见,什么都要询问父母的看法,从而失去了自己的童真和个性。

2、孩子产生自卑的心理

孩子提出对世界的看法,或者调皮捣乱,家长就做把孩子拉到一边,教育孩子这个看法是错的,这个行为是不对的。久而久之,孩子会变得畏首畏尾,总是担心父母会把他拉到旁边,责骂一顿,变得越来越不敢和外界接触,越来越自卑和自闭。

就像“晴格格”说的,家长要学会和孩子做朋友,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讨论一下吧。

三、如何和孩子做朋友?

1、尊重孩子的想法

首先,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尊重孩子的想法,我们可以和孩子有关不同的意见,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先要听完孩子自己的想法,如果家长觉得不合适,可以主动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孩子交流分析,父母和孩子的想法究竟谁的比较适合。而不是,一刀切,直接说你这样不对,要听我的。这种,其实并没有把孩子当作一个朋友来尊重。

3、给孩子留有一定的空间

大家可以想象自己和朋友相处时,我们虽然很关心自己的朋友,朋友之间也相处的很融洽,但我们还是会给朋友一些隐私和独处的空间。

因此,家长在面对年纪稍微大一点的孩子时,也要给孩子留一定的空间,不要把孩子关门这个动作当作洪水猛兽,很可能孩子只是在里面听听音乐,和自己的同学聊聊天而已。

4、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

很多家长为了在孩子面前树立自己的一种“权威感”,即使做错了或者是不适合,也不敢承认自己的错误,反而会说:“你听我的就对了”。

长此下来,家长不仅无法建立起自己的权威感,反而会使得孩子变得阳奉阴违,在家长面前就表现得很乖巧,一旦家长不再,就还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或者是,孩子会很多事情根本不和家长说,反正家长的观点不一定正确,孩子何必要听家长的话呢,这对孩子和父母之间的亲子关系是非常不利的。

现在我们所处的生活环境和以往大不相同,“权威型的父母”可能已经不适合对孩子的培养了,反而是“朋友型的父母”更能建立起孩子和家长的一个亲密联系。那么,如何转变一些家长的想法和如何帮助有些家长顺利和孩子做朋友呢,如果大家有一些好的意见,也欢迎提出来,一起分享。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