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万达剥离宝贝王早教业务背后,地产+教育还能怎么走?

时间:2020-08-12 14:16:30来源:蓝鲸edu

7月底,万达宝贝王将旗下早教业务出售给MoreCare茂楷母公司博思美邦(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早在今年4月初,万达宝贝王就已经被曝出100%股权出质。

数年前,王健林曾公开表示“我相信,宝贝王有可能超过万达电影,成为万达集团又一个新的核心企业”。

作为曾被王健林寄予厚望的业务板块,万达宝贝王如今的遭遇让人唏嘘。为何没有达到当初的预期?地产企业做教育,如何才能走出一条通路? 

从自营到开放加盟,天花板“压顶”

万达宝贝王带着帮助万达覆盖低幼年龄用户的使命而生。王健林曾公开指出,鉴于国内该领域的内容提供方严重不足,且国际公司进驻中国的发展步伐缓慢,使得万达决心自己打造出万达宝贝王这一产品。

根据官网显示,万达宝贝王旗下共三大业务板块:乐园、早教和IP,分别对应的是万达宝贝王乐园、万达宝贝王早教和儿童文化发展公司。

2014年8月,万达发布宝贝王品牌,同年9月,万达宝贝王第一家门店落户在东莞东城万达广场。据介绍,万达宝贝王门店借助万达在全国的门店布局,两年间便迅速开业了100家。此后一路猛涨,万达文化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宝贝王集团总裁张春远在今年5月接受公开采访时指出,截至2019年底,宝贝王集团已经开业324家乐园,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乐园年收入超过22亿元。

5年300多家乐园门店,万达宝贝王迅速扩张开来。但与此同时,其直营体系将万达宝贝王封闭在自家的商业综合体内,增长的天花板触手可及。经历了多年高速发展之后,想要继续保持高势头增长,或许要从战术调整上升到战略变动,如何覆盖更多的用户成为现实的问题。

今年5月,万达宝贝王在北京召开了品牌推介会,宣布推出宝贝王儿童成长乐园及儿童主题成长课程,同时宣布开放加盟。

张春远解释称,目前全国的购物中心大概有3000-4000家,万达只占其中400家,如果能够和全国的一些主流商管公司合作,使宝贝王的产品接触到更多的受众;同时也可以给商管公司带来儿童业态的主力店;宝贝王新产品也换来了更快的发展速度。“这是一个三方共赢的模式,也是我们此次调整成加盟模式的原因。”

张春远曾指出,万达宝贝王集团不是一个只做乐园产品的企业,而是整个万达集团儿童产业板块。宝贝王将依托数百家线下乐园、IP业务,以及未来将会开设的线上业务,希望通过五年的时间,打造一个领先的儿童教育品牌。预计到2024年,开业的门店总量将会突破500家,保守估计每年将会新开业50家左右门店。

从其表述来看,万达对宝贝王的未来规划非常明确,单纯依靠万达自身的发展已经不能适应持续扩张的需要。此次出售掉的是更重运营,同时对教师培养、教学体系打造有较高要求的业务板块,这个版块与万达自身的业务属性契合度并不强。剥离掉这部分业务,转而交给更擅长做教学的MoreCare茂楷来执行,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地产+教育,顺水推舟还是步履蹒跚?

规模如万达之巨,在做早教业务时却出现了规模化的问题。这是否意味着,对于其他地产企业来说,都无法解决这个难题?

单纯从销售角度来看,用户买房时通常考虑交通、医疗、教育以及商业配套等四个问题。居住和教育是两大刚需,地产企业做教育机构似乎是顺水推舟。地产公司提供一些教育产品,可以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同时,好的教育资源,也往往会成为地产项目的卖点,进一步促进产品销售。

据统计,全国排名前20的房企,都或多或少的涉及了教育领域。比如,碧桂园、万科等机构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创建学校。而且,随着教育产业的发展,早先仅为辅业的教育业务也越来越受到地产企业重视,并被独立运营。

目前来看,“教育+地产”运营模式大体分为成立全日制学校和成立教育综合体。其中,万达是成立教育综合体模式的代表,而实行建立全日制学校模式的,以碧桂园、万科等机构为主。

做得最成功的莫过于碧桂园旗下的博实乐教育。2017年5月,博实乐教育在纽交所上市。碧桂园的教育产业已经开始脱离地产、独立运作。据介绍,截至2019年2月28日,博实乐教育集团共拥有69所学校和幼儿园,其中包括68所分布在全国9个省份的园校和1所海外学校,全面覆盖K12教育的各个阶段。2019上半学年,博实乐拥有的平均在校学生达到42000多名。

第三方合作办学模式也是一大现象,万科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合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此后,其依托住宅社区和社区商业,成立了自己的社区营地——四点半学堂,针对0-12岁的儿童打造家门口、一站式、素质教育服务中心;2017年5月,万科又发布德英乐教育品牌,负责管理旗下多所学校。此外,保利地产也曾采取央企+名校的形式涉足教育领域。

除了上述地产企业,星河湾开与广东执信中学合作,与语言培训机构灵格风共同推出星河湾灵格风幼儿园等。雅居乐、金地集团也分别在2011年、2013年对教育领域加大投入。

全日制学校和教育综合体模式之争背后,与地产企业自有基因有一定关联。万达以商业地产为主,因此在选择布局模式上,往往是发挥自身商业地产的优势,通过综合体的产品满足高频次消费需求。而碧桂园、万科等以住宅地产开发为主,其楼盘分散,用户群体更多是年龄跨度较长,粘度较高的消费模式。

教育综合体模式一般会涉足幼教领域,以早教、幼教、素质培训为主,其逻辑仍为商业地产。万达的自营模式往往受限于自身商业地产的数量,且自营模式成本较高。而平台模式成本相对较低,却同时面临品牌认知度等问题。

成立全日制学校,往往需要较高的运营成本,包括学校、师资、课程体系等成本。同时,学校的教学质量及口碑是非常关键的要素。博实乐等企业有较长的发展过程,拥有较为丰富的经验。万科等企业选择与教育机构合作的模式,可以短时间内弥补课程研发上的不足,也成为地产企业的重要打法。

地产公司布局教育,往往是基于自身的产业模式,将现有资源最大化利用。但两种模式都存在各自的难题,各大地产企业,也都在成本与规模中寻求平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