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婴儿半夜醒来看见妈妈在旁会继续睡,不在就会哭,这是怎么回事?

时间:2020-08-12 12:16:06来源:逆水行舟你怕不怕

有人说,

婴儿睡觉的时候,如果半夜醒来,看到妈妈在身边,他会继续睡觉,如果看不到妈妈,他就会哭闹。有经验的妈妈应该都知道,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你又是怎么看待这种现象的呢?

一、宝宝对妈妈的依恋

刚出生的婴儿,他们会认为妈妈是属于他一个人的,这个时候他们处于以自我为中心的阶段,他们觉得妈妈是“我”的

,想要妈妈时时刻刻陪伴在自己身边,一旦妈妈不在旁边,他们就会感到害怕,所以哭闹。

一般情况下,妈妈都会哄宝宝睡觉,宝宝会在妈妈的陪伴下入睡。但是很多宝宝不会一觉能够睡到天亮,有时候会突然惊醒,有时候会因为尿了不舒服而醒来。

在黑暗中突然惊醒,如果没有妈妈在身边,突如其来的恐惧感会让宝宝通过哭闹来寻找妈妈,寻求安慰。

二、分离焦虑

随着婴儿慢慢长大,他的大脑认知水平开始发育,这时候他开始能够意识到,妈妈并不属于他一个人

,妈妈有时候是会离开自己的,他开始有了自我和他人的认识,

这是宝宝智力正常发育的现象

,所以妈妈不用太过于担心。

因为知道妈妈不只属于自己,宝宝开始有了焦虑感,这种焦虑感我们称之为“分离焦虑”

,也就是开始害怕妈妈会和自己分离。所以当妈妈不在身边时,他们就会哭闹,希望通过哭闹来呼唤妈妈回到自己的身边。

三、宝宝的成长需要安全感

宝宝的成长需要足够的安全感,安全感对于宝宝的健康成长十分重要

,所以父母一定要帮助宝宝度过分离焦虑期,让他不再对这个世界充满恐惧,他才能够更好地成长。

怎样帮助宝宝减轻“分离焦虑”?

1、妈妈的陪伴

有的宝妈可能会担心,如果总是陪着宝宝,他会不会更加依赖妈妈,一刻也分不开,所以

有的宝妈会故意离开宝宝,为的是让他适

应自己一个人,其实这往往会适得其反。

宝宝需要妈妈的时候,如果总是得不到妈妈的陪伴,宝宝得不到安抚,会让他对这个世界都充满了不信任

,觉得自己是孤独无助的一个人,这样他会更容易受到惊吓,更加没有安全感,这对他的成长危害极大。

所以

妈妈这时候更应该多陪伴宝宝,跟宝宝建立联系,让宝宝和外界建立起一定的联系,让他知道这个世界也是充满爱的。

2、稳定的照料者

宝宝的照料者最好是比较固定的,有的爸爸妈妈因为工作原因,有时候自己照顾几天又让爷爷奶奶照顾,接着又换外公外婆照顾,这样

频频更换照料者,会加大宝宝建立安全感的难度。

宝宝的照料者如果可以,尽量还是让爸爸妈妈来当

,因为宝宝从还没出生开始,就已经跟妈妈有着不一样的联系,加上宝宝的成长,也应该主要在父母身边。

3、离开前的承诺

不管怎样,妈妈也不可能每分每秒都在宝宝身边,总有要离开的时候,比如工作,出门等等。这时候,

妈妈应该先跟宝宝说清楚,而不是趁宝宝睡觉偷偷溜走,这样会让宝宝觉得自己睡觉妈妈就会离开,经常不愿睡觉或者带着焦虑入睡。

所以在离开之前,好好跟宝宝解释,即使他还不是很能理解,但也要去做,

跟宝宝承诺好,什么时候会回来,比如宝宝要吃奶的时候,妈妈就会回来。并且每次说到要做到

,这样宝宝就会慢慢地减轻分离焦虑,因为他知道妈妈只是暂时的离开。

重要提示:

宝宝醒来看到妈妈在身边,能够继续睡觉,是因为妈妈能让他感到安心,看不到妈妈会哭,也是宝宝智力正常发育的表现,所以妈妈应该重视给宝宝建立安全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