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老祖宗留下的育儿智慧,教子“七不责”,批评孩子,你犯过哪条?

时间:2020-08-11 16:16:34来源:星希望孤独症家庭康复天沐

孩子犯错实属正常,当娃出现不良行为时,家长的批评也是一种教育方式。

虽然可以批评孩子,但批评也是一门艺术,如果家长批评不当,很可能会伤害孩子或让不良行为愈发加重。

中国有着五千多年的历史文化,老祖宗为我们留下了非常多的宝贵智慧和育儿经验,教子“七不责”,就是老祖宗总结流传下来的批评七条原则,不知各位家长犯过哪条?老祖宗留下的育儿智慧,教子“七不责”

1)当众不责

研究表明:从5岁开始,孩子已经尽可能建立和维护自己的形象与声誉了。

别看孩子小,其实也是要面子,不然怎么会出现“害羞”的情况呢?

孩子调皮捣蛋是避免不了的,所以在外人面前,家长还是要给孩子留面子,不要当众批评孩子,以免伤了娃的自尊心哦~

2)愧悔不责

其实有时孩子犯错也并非故意的,或许是不小心做错,此时孩子的内心本来就非常自责了,如果家长还是执意要批评孩子的话,很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偏激的行为哦~

3)正欢喜不责

孩子正处在欢喜、高兴之时,突然被家长批评,就相当于“火上浇凉水”,孩子非常容易乐极生悲,这在中医里来讲也是忌讳,很容易损伤孩子的心脏哦~

4)正悲伤不责

当孩子本身就很悲伤时,家长的指责就像在孩子的伤口上撒盐,这会让孩子更加难过,很容易走上极端哦~

5)正饮食不责

孩子正在吃饭时,也是不宜指责批评孩子的,直接影响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很可能会造成娃出现食欲下降、积食等肠胃问题。

6)正暮夜不责

心理学研究发现:孩子在睡前焦虑紧张,会造成睡眠质量下降,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

孩子在临睡前,其实也不宜被家长批评责骂,这会孩子的内心产生负面情绪,带着坏心情入睡,很容易让孩子睡不着、做噩梦、半夜惊醒,甚至孩子醒来以后负面情绪会更加严重。

7)正疾病不责

孩子生病时是非常脆弱的,如果此时还要批评娃的话,那孩子就会加倍痛苦,反而不利于娃疾病的康复。家长如何正确批评孩子?

1. 批评时要就事论事

家长在批评孩子的时候要“就事论事”,针对孩子的错误的行为进行指责,而并非娃本身。

娃考试成绩差,一些家长就会说“你怎么这么笨?”,虽然家长说的是气话,但是非常伤孩子的心与自信的,父母记得要对事不对人哦!

2. 告诉孩子错在哪、如何改正

当孩子犯错后,很多家长都会强制性让孩子改正或者安静,而不告诉孩子具体错哪,如何改正,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错哪,也不知道改进的空间,下次孩子依旧会我行我素。

3. 批评过后给予安慰

当孩子被家长批评过后,情绪往往会很低落,所以父母此时可以适当给孩子一些心理安慰,告诉孩子做错不可怕,及时改正才是关键。延伸阅读:夸奖孩子的正确打开方式

日本研究表明:经常受到父母夸奖的孩子,成才率要比很少受到家长夸奖的孩子高了5倍。

01 夸奖孩子的行为,而非先天条件

正确的夸张才能帮助孩子,当家长夸奖孩子时,要夸奖孩子的行为,而非先天条件。

比如“夸奖孩子长得真帅”,但相貌却是天生的,孩子改变不了,而孩子需要被夸奖的则是孩子可以改变的,比如“孩子真有礼貌”,这样才会使孩子认为能力是需要努力的哦~

02 夸奖孩子的真实情况

当孩子帮忙抬了一件很重的家具时:错误:孩子,你真棒!正确:孩子,你真强壮!

家长在夸奖孩子时,是要根据孩子的真实情况来表扬,这样才能让孩子正确认识自我。

03 夸奖孩子要真实

家长在夸奖孩子时,要真实,切勿夸张,不然就会让孩子骄傲自大、是非观念混乱,反而会坑了孩子哦~

欢迎讨论

你经常批评孩子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