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隔代育儿”容易出现5个问题,家长要警惕,可以尝试这3个办法

时间:2020-08-11 20:16:06来源:锦鲤妈咪育儿

老人带娃固然会存在一些问题,但只要父母沟通到位,一切都会迎刃而解。

编辑:张大猫

定稿:欧阳比文

现代社会,由于很多家庭都是夫妻双职业,平时养家糊口忙得很,所以多数时候孩子就只能找老人帮忙照看。

从表面上看,老人帮忙带娃确实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年轻父母的生活压力,但实话实说,隔代育儿也存在诸多弊端以及隐患。一不留神“隔代爱”就容易变成“隔代害”。

“隔代育儿”的现状如何?

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学前教育处的统计,北京市0~3岁的入托率只有12%,剩下的88%中,至少50%是隔代养育。

在一些农村地区,这种情况就更加明显典型,前阵子回老家办事,发现村里有一半以上的家庭都是老人在带娃。

这些孩子和我们认为的传统“留守儿童”还有不同,多半都是父母每隔十天半个月就会回来见一面,单纯的只是让老人帮忙带带娃,体会体会农村的生活。

但虽然如此,隔代育儿的问题却依然明显。

另一项资料显示,每年的“失足少年”中有60%左右都和老人的隔代养育不当息息相关。

老人的宠溺、放纵、护短等等行为,将娃养成了乖张、暴躁的性格,娃年龄稍大之后很容易步入歧途。

“隔代育儿”,5种方式不可取

1)过度溺爱、保护

老人带娃最大的弊端就溺爱孩子,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长期被老人溺爱、过度保护的娃会养成任性、自私、目中无人、无法无天的性格。对娃的成长极为不利。

2)思想陈腐,观念老旧

老人的思想观念多半比较陈旧,思维也比较固执,这样带出来的娃很容易走上视野狭窄,思维陈腐的道路,不仅影响孩子接受新知识的速度,也会导致娃的思维缺乏创造性和发散性。

3)只会“养”不会“教”

这基本是“隔代育儿”最大的弊端,多数老人带娃都只会把孩子“养好”,只注重身体健康以及娃的营养和发育,而忽略了“教孩子”是更重要的。

没有精神层面的教育和引导,多数老人带的娃都成了“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孩子。

4)错误引导,宽慰孩子

这也是很多老人带娃容易出现的问题,每当孩子犯了错误或者发生问题,老人都会第一时间护短,把责任推卸到别人或者其他事物身上。

最常见的就是每当孩子摔了个头,老人都会第一时间过来宽慰孩子,然后非但不会从孩子身上找原因,反而会第一时间责怪“地面”,埋怨地面把孩子磕的这么疼。

为了哄好孩子,多数老人都会变得没有原则,久而久之这种行为会让孩子产生错觉,经常推卸责任,觉得所有事都是别人的错,娃长大后容易变得自欺欺人、蛮横不讲理。

5)说三道四嚼舌根

这是一些老人会有的一种习惯,没事喜欢嚼舌头,背后说三道四的,嚼别人舌根,在带娃的这件事上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教孩子“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比如偷偷带娃吃零食、玩游戏,然后又不敢告诉父母,跟孩子说“千万别跟你父母说啊”之类的,久而久之孩子会变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还容易学会撒谎。

随着孩子长大,这些习惯不仅会影响人际关系,还会影响和父母间的亲子关系。到最后,“倒霉”只能是娃的父母。

“隔代育儿”容易出现的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

1)父母多和老人交流,适时引入第三方观点

很多时候,父母也知道老人带娃可能存在的种种弊端,但一般情况下都会因沟通不利、说服不了老人而最终无法改变任何结果。

还一种很常见的情况,老人常常会嘴上答应的很好,但私下又会按照自己的那一套来教育孩子。这会让父母苦不堪言,但却束手无策。

当面临这些育儿分歧时,年轻父母首先应该以尊重且感恩的态度来和老人沟通,诚恳的和老人分析有分歧的问题,耐心阐述自己的观点。

最重要的是及时引入第三方观点,并且站在第三方角度来看待分析问题,而不是站在老人的对立面和她说“你的做法是错的,我是对的。”这只会把对方惹恼,让对方进一步坚持自己。

当然如果你以第三方角度和老人沟通,比如说,某某育儿专家说怎样怎样,这样做是对孩子非常好的(这句一定要加上),就会更容易让老人接受,改变观念,才能从根儿上解决问题。

2)父母不要分“主次”,摆正自己和老人的角色身份

年轻的父母千万不要觉得老人带娃是“替补”方案,是自己没时间时的补充人选,在带娃这件事上,父母和老人没有也不应该有“主次”之分。大家的目的都是一致的,把娃养好。

双方应该相互理解,明白目标是一致的,因此,育儿出现问题的时候要一起商讨,沟通,共同合力找到合适的育儿方式,找到适合自己家庭的相处模式。给娃带来一个和谐的成长环境。

3)不要过度“迷信”各种说法

这是无论老人还是父母在带娃过程中都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老人会倾向相信一些老的说法,比如孩子多大会有什么表现,孩子的一些行为举止代表了什么含义等等。

而多数父母则更倾向于给孩子做一些测试,用来判断娃的发育状态、性格水平等等,并且根据结果来确定孩子有没有“问题”。

传统说法也好还是各种测试结果也罢,家长都不应该过度“迷信”,这些说法或者测试一般来说都是比较片面的,很多时候也都是基于整体上的一个粗略判断。

但事实上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独特的生长曲线,各方面的发育速度、节奏、情况也都存在差异,但这并不意味着孩子就存在问题,整体判断还要根据娃的自身状况。

锦鲤妈咪有话说

带娃从来不是件简单的事,放在老人身上自然也一样,尽管老人带娃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弊端,但我们要依然心存感激,和老年人一起把问题解决,毕竟我们都是为了孩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