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非常好的家庭教育:爸爸是榜样,妈妈是镜子

时间:2020-08-13 10:16:39来源:影视地平线

文:蜉蝣

作家沈夜焰说:所有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等长大了一回头,才发现成长的轨迹就在那里,是它勾勒出你的人生。

家庭教育是孩子最初的学校,这份教育伴随人的一生,对孩子的性格、脾气、秉性影响至深。

健康的家庭里,父亲和母亲都不能缺席,而有爱的家庭里,父爱和母爱也都要给对。

在中国,最好的家庭教育:

爸爸是榜样,妈妈是镜子。

1、

爸爸是榜样,决定了孩子的方向

著名作家刘墉的儿子刘轩曾在文章中自豪写道:

父亲是我认识的最成功的人之一。

他回忆,小时候家中清贫,是勤劳又坚强的父亲为他们撑起了一个遮风挡雨的家。

从益智节目的主持人再到畅销书作家,刘墉这一路走来有挫折,有困苦,但唯独没有气馁和放弃。

在父亲刘墉身上,刘轩明白了一个道理:

坚定乐观是男人的宝贵品质,锲而不舍是成功的关键。

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是刘轩成长的力量。

一次父亲节,有人问刘轩:“父亲对你有什么影响?”

他回答:

”他极大影响了我的人生,塑造了我的精神世界。我习惯父亲在家的安全感,从他身上学到一个人可以在不同环境下做好不同的职业。“

教育的道路有千万条,而言传身教才是最靠谱的捷径。

孩子通过观察父亲的种种行为,以及与父亲平日里的接触,会形成自我认知,进而模仿,从而影响孩子自身的性别认知、智力培养和性格完善等。

一个合格的父亲,不需要多么有钱、有本事,而是让自己的事业和孩子一起成长,当自己成为了孩子眼里憧憬的榜样,又何愁他会不顾一切踏上人生弯路。

有父亲以身作则带头领路,孩子的未来才有方向。

2、

妈妈是镜子,折射出家庭的温度

如果说父亲在家庭中扮演的是领航人的角色,那么母亲则是一个家庭中情绪的调节阀。

胡适在《我的母亲》一文中写道:

“我母亲的气量大,性子好,待人最仁慈,最温和,从来没有一句伤人情感的话”。

小时候,胡适家境颓败,每年除夕总有一大群讨债的来家里,每人一盏灯笼,坐在大厅上不肯去。

胡适的大哥见状早已出去了,而母亲不急不躁,既不自怨自怜,也不撒泼怒喝,自顾自的走进走出,料理年夜饭,谢灶神,压岁钱等事,脸上没有一丝怨气。

到了近半夜,母亲才走后门出去,请一位邻居到家里来,给每一家债户分一点钱,和颜悦色地把一个个讨债的送走。

最后,胡适写道:

“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在一个家庭里,倘若有人发大脾气,就像在平静水面投下石头有时是细细的波纹,慢慢往外边扩散,而有时却能掀起惊涛骇浪。

而母亲,是家庭情绪的核心,母亲的情绪,决定着整个家庭的温度。

一个情绪稳定,不乱发脾气,不满口抱怨的母亲,是孩子内心安全感和温度的来源。

3、

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父母要做最好的自己

生活中常常听到这样的话:

“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

真的是这样,我们看到一个孩子的日常便能推断出一个家庭的状态,因为父母是孩子的镜子,而孩子则是父母的影子。

教育孩子,就是拼父母,拼的不是金钱和地位,拼的是父母的教育态度,拼的是父母对自己的要求和对孩子的要求。

对孩子提要求很简单,只需要出张嘴就行了,但是对自己提要求却很难,需要自律和毅力。

但是往往只会要求孩子,不会要求自己的父母,很难养出优秀的孩子。

因为说教一千句,都不如父母的一次以身作则。

东晋名相谢安曾说过一句经典的话:

“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父母要做最好的自己。”

父亲有时间陪伴孩子,对家庭负责,对妻子体贴,对孩子关爱。

先要求自己,再要求孩子,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坦然地用行动给孩子做最好的榜样。

母亲能够有好情绪,不会因为一点小事就影响自己的情绪,也不会随意就把自己余生的期望全部寄托在孩子身上。

无论遇到什么事,尽量心平气和地说话,而不是声嘶力竭地爆发。

这就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不是给孩子请名师,买学区房,而是有一个能为孩子做好榜样的父亲,还有一个情绪稳定不在孩子面前随便发脾气的母亲。

这样的幸福安全的家庭,才是孕育优秀孩子的温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