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这条路,爱与管教不相冲突

时间:2020-08-13 10:16:24来源:香港艺人陈嘉俊

我一个人带两个孩子的生活就这样默默过了快一个月。比预期的顺利很多,没有演变成两个孩子联合折磨我一个的局面,值得喷泪庆祝一下。

前几天做梅菜扣肉给女儿吃,先生中午回家陪萌萌吃饭时,跟她说:‘哇!妈妈做梅菜扣肉,你有没有跟妈妈说谢谢,给妈妈一个棒棒印章?’然后萌萌就跑过来亲了我一下,妈妈我立马回应她的吻说:‘哇啊(高八度)~谢谢宝贝,萌萌喜欢,妈妈好开心!(双手放胸前鼓掌)’。

但萌萌似乎不太爱吃梅菜扣肉,午餐吃的不多。午觉一起来,就跟我说饿饿。️

我问她:‘那你晚餐想吃什么呢?想要爸爸买回来?还是吃妈妈煮的?’

萌:‘妈妈煮~’

我:‘好啊!那你想吃什么呢?’

萌:‘扣肉’

妈妈我心中大惊。

因为以前问她想吃什么,永远都只会回答:‘咪咪’(=奶粉),今天却说出如此精确的一道菜,但也纳闷想说中午才吃过,而且感觉没她不喜欢吃啊!怎么会说想吃梅菜扣肉呢?才正想再追问时,就看到她很认真、很奋力地用她仅有的单字,带着可爱的奶音说:‘萌萌,吃,扣肉,妈妈开心~棒!棒!’妈妈我瞬间融化一千遍。

小脑袋瓜瓜的,却牢牢记得让妈妈开心的事。第一次经历,原来,这就是女儿的贴心啊!

----转场跳一下----

这几天和先生一起看一些有关孩子教养的书籍。孩子出生前,我以为最难过的关卡是“自然产”的过程。孩子出生后,我才知道最难的,其实是“教养”孩子长大成人。爱与教导的过犹不及,真的是一门极深的学问。

那天看到一篇亲子教养文章,文中将养育儿女比喻成一个天秤,一边放爱,另一边则放上管教,在教养的过程中,过于偏重任何一边,都会使天秤失衡,对孩子造成伤害。

只有爱却缺乏管教的教养,会宠坏孩子,反之,只有管教却没有爱,也会让孩子受到情感上的伤害,而使亲子关系疏离。

想要使天秤平衡,其实不难,只要我们记得,当我们向孩子表达越多的爱,他们所能接受的管教也就越多,爱与管教不相冲突。

从萌萌出生到现在,我跟先生从来没有“骂”或是“大声斥责”过她,当她出现需要被管教的行为时,我们就是温柔但语气非常坚定地教导指正她。

“温柔而坚定”的教养观念,相信对许多父母都而言都不陌生,但要在孩子的行为需要被教导的当下实际执行出来,真的不容易。

虽然萌萌算是很好沟通的孩子,但仍然会让我跟先生觉得崩溃的时刻…面对她负面的情绪,我们就是用“同理”的方式去包容陪伴她。

在她情绪高点,抱着她不断重复告诉她:‘爸爸妈妈知道你现在的感觉,没有关系~我们陪你一起~’,等她稍微冷静后,我们会试着转移她注意力,帮助她脱离负面的情绪,等她完全的冷静之后,我们会再告诉她,爸爸妈妈知道她的感受,然后教她当她有不同情绪时,可以怎么正确地表达。让她知道她可以有情绪,但可以有更好的表达方式。

面对萌萌需要被管教的行为,我们就是温柔但认真坚定地教导她。当然,偶尔我也会有理智线快断的时候,像是屡劝不听地把手伸进碗里揉捏食物,弄得桌上地面乱七八糟…

但…每次快失去理智的时候都会想到:‘她几岁?你几岁?’

可恶,我大她28岁啊!再想想,先生到现在也不见得每天都乖乖坐好吃饭啊!(推到他身上)想着想着,气就消了,一次教不会,再教就好。下一次比前一次更加倍坚定地教,总有一天会学会的。

毕竟,我有多爱我的孩子,我就有多大的责任必须教养他们走在当行的道路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