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童话大王郑渊洁帮儿子写作文被给0分,自己教育儿子,结果如何?

时间:2020-08-13 16:16:29来源:密探零零发V

当时,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郑渊洁见儿子郑亚旗因为作业太多而发愁,就帮他把作文写了。在童话大王郑渊洁看来这作文可谓手到擒来,但是万万没有想到老师却给了0分,这令郑渊洁很郁闷。在小学六年级毕业,郑亚旗实在无法适应现行的应试教育体系,郑渊洁决定把儿子领回家,自己来教育。那么,郑渊洁的儿子后来成才了,从中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反思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究其中的秘密。

郑渊洁是我国的童话大王,他学生时期只读到小学四年级,因为一篇作文《早起的虫子被鸟吃》而被开除。后来,他的爸爸在家教他,最后因为他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中国的童话大王。历史和何曾的相似,可能正是由于郑渊洁自己的这段请蛇女经历,才让他下定决心,在家自己教育儿子。

童话大王郑渊洁的教育方式是非常另类的,他的儿子从小就直呼父亲的名字,郑亚旗8岁时,郑渊洁就给他“打预防针”:“18岁前,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18岁之后,我就不管你了,而是我要什么你给我什么。”

郑渊洁给他编撰了一些有趣的教材,为了营造一种没有升学压力、考试排名,没有邪恶、争斗,只有舒克、贝塔相伴的童年,郑渊洁想出了一个高招:用写童话的手法给儿子编教材,编了10部教材。如把中国的刑法的419项罪名编成了419个童话故事。每天下午上三节课。傍晚,爸爸会带他到河边去散步,和他讨论电视上或书里各种不同的话题。郑渊洁还发明了“逆向考试法”,就是儿子学完一个章节后,就这个章节的内容自己编一张考卷来考爸爸。只要儿子能让爸爸考不及格,那儿子就及格了。

3年之后,郑亚旗学完了中学六年的课程,从这所特殊的“学校”毕业了。在郑亚旗18岁的时候,郑渊洁按照约定直接把儿子郑亚旗推向了社会,让他去自食其力。当时,只有小学六年级文凭的郑亚旗,因为学历问题,找工作是四处碰壁,最后他选择在一家超市搬鸡蛋,5毛钱一箱,他当时是开着18岁的生日礼物奥迪A6去超市干活,一干就是三个月。

后来,他得知一家报社招网络技术人员,于是他就去求职了,人家依然嫌弃他的学历太低,但是他在电脑前的一顿神操作,赢得了这次工作机会。由于他技术过硬,工作努力,不到一年就被提为了网络技术部主任。

随后,他们父子两人共创《郑氏胡说》栏目,但只录了7期,因理念不合,就不欢而散。2004年,郑渊洁去参加一个活动时,一个已经30多岁的早期读者对他说了这么一句话:“假如我能给我的儿子买《皮皮鲁、鲁西西》和《舒克、贝塔》的画册,我们父子两代人一起欣赏同一个童话人物该多好”这位读者的话触动了郑渊洁,他决定按这位读者的想法,进行新的童话创作。

于是,郑渊洁给儿子打电话,让儿子一起来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情。2005年,郑亚旗创办了《皮皮鲁》杂志并重新策划《皮皮鲁总动员》系列丛书。2007年,开办皮皮鲁讲堂,任校长,与父亲郑渊洁共同担任授课老师,授课近2000课时;2008年创办郑亚旗摄影工作室,曾多次到非洲、太平洋、印度洋等地拍摄野生动物,并出版摄影集《非洲》,并于2011年出版最新个人摄影集《郑亚旗摄影》;2010年,创建了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任CEO。就这样一个只有小学六年级学历的郑亚旗完成了逆袭,成功地将他父亲的知识产权经营成一个收入过亿的文化品牌,成为了人们眼中的成功人士。

虽然这郑亚旗成才,但是显然郑渊洁的做法只适用于个例,并不值得我们完全仿照,因为我们没有童话大王郑渊洁这样的老爸(身份地位以及财富)。可以说郑亚旗的成功在很多人身上是不可复制的,我们只能学习一些有益的教育理念(郑渊洁认为,孩子适合什么样的教育就让他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这与郭德纲在儿子郭麒麟的教育上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是万万不可完全照抄照搬他们的做法,否则就尴尬了。各位,你们说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