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年轻妈妈产后抑郁离家出走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时间:2020-08-13 16:16:24来源:江门广播电视台

8月初,武汉27岁的龙女士顺产诞下一名婴儿。但仅过了8天时间,龙女士竟然在8月10日的凌晨离家出走了。据其家人透露,她是患上了产后抑郁症。那什么是产后抑郁症,该如何调节这种情绪呢?

龙女士的丈夫姜先生表示,妻子原本活泼开朗,但是产后便觉得身体疼痛、难以入睡,出现了情绪低迷的情况,尤其是在晚间的时候更加明显。还多次说自己身体坏了,感到自责,不想拖累家人。目前,警方正在全力寻找龙女士的下落。

那么,什么是产后抑郁症呢?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吕园园介绍说:“产后抑郁一般发生在小孩出生后四周,宝妈会产生一些抑郁的情绪,和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另外,自身的性格,以及家庭方面的照顾不周,也会令她产生抑郁的情绪。本身有甲状腺方面疾病的也很容易导致产后抑郁。”

据相关数据统计,妇女产后出现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职场妈妈、独生子女当妈妈、大龄孕妇、高学历孕妇、收入低的孕妇更容易患产后抑郁症。

吕园园说:“武汉这位宝妈是典型的产后抑郁,产后经常闷闷不乐、哭、不吃不喝,还会说些严重的话,觉得自己活不久,想寻死等等,这是产后抑郁情绪加重的表现。”

医生还表示,产后抑郁的症状轻者还会失眠、烦躁、发脾气、易与家里人发生冲突。如发现产妇经常产生不满、吵闹,家人不要单纯认为是性格问题或是无理取闹,需要警惕产后抑郁症。

那怎样才能预防产后抑郁呢?吕园园建议道:“首先要正确对待这些情绪,出现这些负面情绪是正常的。要把自己的想法说给家人听,家人要给予支持。比如家人要多承担些照顾孩子的责任,多关心产妇。营养方面也要注意,孩子刚出生时,产妇饮食宜清淡,不要太油腻。在孩子满月后,可以多出去走走,约朋友或者同事倾诉,多做些运动,以便改善抑郁的情绪。”

(江门台记者李子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