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产后第1天该怎么吃?为了宝宝和妈妈好,要“3吃3不要吃”

时间:2020-08-04 12:16:25来源:休斯敦死亡五臀

很多人都说,生孩子就像从鬼门关走了一趟,生孩子毕竟对女人的身体损伤还是比较大的,琦想妈妈曾经听身边一位孕妈说,等我生完了,我要节食,早上一根黄瓜,中午一个苹果,晚上一盘豆芽。生完孩子,减肥瘦身是很多产后妈妈的心愿;但产后第一天是整个月子期最重要的一天,第一天的饮食非常重要。安排得当的话能够帮助产后妈妈尽快恢复体力和能量。

那么产后第1天该怎么吃?为了宝宝和妈妈都好,要做到“3吃3不要吃”。

产后第1天该怎么吃?为了宝宝和妈妈好,要“3吃3不要吃”

一.不要着急喝下奶汤

产后第一天, 新妈妈分泌的是初乳,乳量很少,很多妈妈开始担心宝宝吃不饱,就迫不及待地喝汤下奶。其实,新生儿在出生后的几天食量很小,如果新妈妈过早喝催乳汤容易导致R腺导管堵塞,胸部会胀痛,反而不利于下奶。一般在产后3 天开始喝些汤水,七天以后适当喝汤下奶即可。

此外,刚刚分娩的产妇如果马上喝些高蛋白、高营养的汤水进补,还容易让肠道负担过重,导致便秘。 以后随着身体和消化能力慢慢恢复, 再渐渐进入正常饮食, 尤其是泌乳通畅后再多喝些汤水比较好。

产后第1天该怎么吃?为了宝宝和妈妈好,要“3吃3不要吃”

二.剖宫产妈妈不要吃胀气的食物

剖宫产妈妈产后第一天注意要分3时段进食,一定要注意不要吃胀气的食物

1、产后6小时

剖宫产后6小时内,应严格禁食,如果实在口渴,可间隔一定时间喂少量水。剖宫产手术中由于肠道受到刺激,肠蠕动减弱,术后会出现腹胀,一般需要24~48小时后肠道功能才会逐渐恢复,排气是肠蠕动的标志,排气后才可进食半流质食物。

2、6小时以后

在手术6~8小时后,可进食少量流食或冲些藕粉,还可以服用少量的有助排气、清淡易消化的汤,如米汤、萝卜汤等,一定不能进食牛奶、豆类等不易消化、易产气的食物。此后可逐渐过渡到正常的月子饮食。

产后第1天该怎么吃?为了宝宝和妈妈好,要“3吃3不要吃”

3、排气以后

肠道排气是产后妈妈进食的标志,但排气以后也不要立即吃比较硬的食物, 进食半流食,可以吃点流食,如鱼汤、米汤,忌食牛奶、豆浆等易导致胀气的食物。吃的时候一次不要吃太多,可以分成四五次来吃,减少肠胃的负担。

三,不要吃烧、烤、煎、炸的食物

生产之后,产后妈妈体虚,加上有的产妇还伴有撕裂或侧切,剖宫产后也留有伤口,因此产后妈妈不要吃烧、烤、煎、炸的食物,不仅油腻、坚硬且不利于消化和伤口愈合,还容易伤害牙齿。

四,多喝软烂的小米粥

小米粥营养丰富,有“代参汤”的美称,在我国北方很多地区都有产后用小米调养身体的传统。产后第一天,新妈妈的胃口没有恢复,加上身体比较疲惫、肠道消化功能较弱,多吃小米粥能够帮助恢复体力,刺激肠胃蠕动,增进食欲,还能补虚损。小米除了可以直接煮粥外,还可以加入红枣、桂圆、花生等同煮。

产后第1天该怎么吃?为了宝宝和妈妈好,要“3吃3不要吃”

五,吃点藕粉、粥等流食

剖宫产的新妈妈排气后才能进食,顺产的新妈妈,如果有胃口,在生产结束两个小时后就可以进食。不论哪种生产方式,产后的新妈妈气血损耗大,生产过程中出汗较多,在可以进食时都要选择营养好、易消化的流质食物以免对胃肠造成负担, 同时还能为身体补充水分。如甜藕粉、小米粥等。

六,一天要吃5~6餐

产后妈妈的胃肠功能还没有恢复正常,注意 一顿不要吃太多, 以免加重肠道负担,可少吃多餐,一天可以吃5~6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