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6岁女儿被妈妈独自锁在家,那些疯狂的育儿观坑了多少娃?

时间:2020-08-13 16:16:34来源:植物迷的松鼠君V

之前看到一个百万粉丝的博主因为一篇育儿心得的文章引发热议。大概内容就是一家计划周末出去玩,但前提是三个孩子必须都要提前完成学习任务,谁没有完成,谁就要被留在家里。结果6岁大的老二没有写完作业,于是就把老二一个人留在家里过夜,自己则和老公带着另外两个孩子出去玩了。

女儿独留在家期间肚子饿了,只能自己用热水泡粉丝,说粉丝泡了很久都是生的,但这位妈妈只是在确认孩子饱了之后没有理会。

隔壁的邻居和阿姨都十分担心孩子一个人在家的情况,主动提出想去帮忙照顾一下孩子,但都被谢绝了…… 这位妈妈表示自己就是要让孩子从这次经历中吸取教训!

这位妈妈从“定目标、威胁、惩罚、增加条件、要求孩子承认错误”,一顿操作猛如虎。但对此,更多网友持批评态度:把一个仅仅 6 岁的小孩子独自留在家是件非常危险的事,家里有许多“危险品”,包括热水、电器等等,孩子一不小心就容易导致自己受伤,这些日常所需一旦离开了父母的视线就成了不可控因素。

这其中不仅是不科学合理的育儿方式,更多的还有满满的育儿焦虑。用恐惧让孩子屈服,这根本就不是教育,而是一种人身控制,一种权威的压制,这样刻意的抛弃,会摧毁孩子的安全感和被爱感。

教育孩子是场旷日持久的战斗,难度大、战线长、个性化强,从来不易,家长偶尔情绪崩溃也在所难免,但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不能走极端,那些过激的做法往往是以对孩子造成伤害为前提和代价的。

在这位妈妈的观念中,孩子要规矩听话,要事事达到家长的标准,如果做不到,那么就会被无情地“抛弃”和“孤立”,借由这种“排挤”和“恐惧”让你害怕犯错、不敢犯错、更不能犯错。

如今借助网络平台,一些经不起推敲的育儿观也在不断流传,面对教育和孩子,父母要做的是始终保持谦虚的态势,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不断调整和磨合,不要盲目听信,更不要全盘接受,而是要始终相信,父母的情感反应与孩子的幸福感紧密相关。

孤单了想要父母的陪伴;饿了想要温暖的食物;害怕了想要妈妈的安慰,只有给孩子情感上积极的回应,才能帮助孩子建立起对这个世界的信任感。

而当这些正当需求被父母强制剥夺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对这个世界和周围的关系产生一种不信任的感觉。很多人小时候可能都有和父母出门玩短暂走丢的经历,那一瞬间的恐慌和深刻的不安全感袭来的时候可能很久以来想起来都历历在目。

父母对于孩子而言,正是那一份不可或缺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如果这一方天地都不能全然信任,他们的内心会有多么不安呢?

当父母的,总是想要给予孩子拥有的一切,也想要掌控孩子的一切。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格,孩子们最想要得到的,不过是爱、尊重、理解,以及肯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