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二孩妈妈,如何选月子中心是门“技术活”

时间:2020-08-17 20:16:14来源:信息时报

随着二孩的放开,高龄生二孩的妈妈也越来越多,月子中心也日渐成为这些妈妈们的“刚需”。记者从一些医院了解到,每年10月、11月生育宝宝增多。而这之前预订月子中心坐月子也是“小高峰”,在月子中心,产妇可以成为“甩手掌柜”,吃喝拉撒有人安排并监督,产妇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宝宝有工作人员照护,减轻了产妇的负担,更解放了家人一个月。

正因此,月子中心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另一方面,因发展太快,市场上的月子中心五花八分,打出的特色服务也各不相同,在月子中心,除了传统的坐月子,几乎所有的月子中心都提供美容美体、心理咨询及体育锻炼等增值服务。如何在众多月子中心挑选适合自己的、挑选出优质的月子中心也成了一门“技术活”。

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廖温勃 黄艳 见习记者 曹文成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在月子中心,婴儿正在看激发视觉的卡片。

宝爸学习给孩子洗澡、游泳、按摩清洁等。

月子中心为产妇制定调节奶水的汤。

个案

解放自己、解放家人

二孩妈很享受月子中心生活

市民张女士37岁时怀上二孩,身为一名高龄产妇,她更愿意去月子中心度过生产后的第一个月。“二孩时年龄大,身体条件不如以前,恢复慢。身边不少高龄妈妈也曾经在月子中心坐月子,舒适度高,产妇恢复好。”这是张女士决定去月子中心坐月子的原因。

她二孩是剖腹产,出院后边直接入住了维多利(正佳店)月子中心,开始了28天37800元的专业服务之旅。对张女士来说,这次是很一次很不错的体验。“入住了之后,我每天主要做三件事吃饭、睡觉、给孩子喂奶。其他都不用操心,有过生育的经验后,我觉得产妇最怕的是休息不好,在月子中心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孩子在月子中心专门的区域托管,房间有监控能够随时可以看到孩子情况。当孩子饿了哭闹,有工作人员将孩子送到房间让我喂奶。”不仅得到了充足的休息,身为产妇的焦虑和操心也减少了,家里人也得到了解放。“以前在家里坐月子,全家人都忙,婆婆、老公、月嫂没有一个不忙的。在月子中心后,家人除了来看孩子外,其他不用忙了”。

此外,张女士认为,在月子中心专业的服务也比较到位。“我一开始奶水不够,月子中心护理人员进行按摩、有营养师进行汤水的调理。因为是剖腹产,每天有医护人员来查房看伤口恢复情况”。对于每天的饮食,张女士也显得满意。因曾有妊娠糖尿病,月子中心对她的月子餐进行了个性化的涉及,“我的主食基本上是杂粮,没吃过白米饭。在饮食细节做得很好,一天三餐三点(三次正餐、三次点心餐)都保证产妇吃上热乎的,当产妇在忙或者其他原因未能按时就餐,工作人员会放入保温的电饭煲中,这样保证我们吃的都是有‘温度’的饭菜”。

相较于生第一个娃时,采取的月嫂上门服务方式,张女士说,月子中心更为全面、专业。“月嫂主要还是靠个人经验,会片面些。月子中心专业人士分工合作,营养师、儿科医生、妇科医生、中医师、护理人员大家各司其职,产妇和孩子得到的是全面的照顾。”中心还有一些健身课,张女士也会看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性参加。如今早已结束月子中心生活的张女士表示,回归家庭后,还会想念在月子中心的生活。

一个月嫂比不上一个智囊团

宝爸也满意月子中心

位于渔人码头的美喇月子中心(番禺洛溪店)也吸引了不少番禺区的宝妈。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宝妈们大多是经过口碑相传获入住的,较远的也有来自花都的宝妈慕名入住美喇月子中心。

“一胎时在家请了月嫂,二胎应老婆的意愿,尝试住月子中心,体验下来还是觉得月子中心更好,毕竟一个月嫂肯定比不过一个团队的智囊。”老婆入住了该月子中心的王先生(化姓)表示,美喇月子中心因为离家近成为了首选,再加上美喇在番禺洛溪渔人码头闹中取静的位置,夏天还能感受到珠江徐徐的江风,空气也比较清新。

在月子餐方面,王先生认为顺应了广东人清淡的口味,尤其午晚餐得到老婆的高度美誉。此外,月子中心还根据入住套餐赠送滋补食品若干次。“老婆体验了基础的暖宫+臀部升温+催乳,另外想着老婆都生了二胎了,得好好修复下,体验了徒手盆骨修复,一次修复下来,盆骨收窄了4厘米,效果还是不错的。”王先生说,价格上对比老城区其他月子中心算是性价比较高的一家。“老婆在月子期间还发生了乳腺炎,这里的护士和产康师也及时处理和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很快就好了。所以还是挺顺利的。”

记者了解到,美喇月子中心(番禺洛溪店)使用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31间房间设置为5种“户型”,目前价格为2.58-5.5万元间5个价位。

护理人员三班倒,根据入住宝妈的数量达成1:3的比例,产后康复师有10名,清洁人员有4名。“入住的宝妈一胎和二胎的都有,都有不同的需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胎妈妈更多的需求点是好好修养,利用产康项目恢复盆底肌等健康;一胎妈妈则是想学习更多照料宝宝的知识。

走访

活动配餐区让送餐无需照面

月子中心受到二孩妈的追捧,为此,记者实地走访了几家月子中心。记者来到渔人码头的美喇月子中心(番禺洛溪店),在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完成穿着鞋套及手部消毒后,佩戴口罩进入该月子中心二楼的居住区域。

记者看到,该月子中心主要功能区设置为婴儿室、托管室、房间区域、产康区及办公区。“婴儿室主要功能是为入住的宝宝检测黄疸、体重、体温和身体状况等指标,确认入住时的状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时配备有宝宝“游泳池”,每日上午9-10点为宝宝洗澡。托管室则24小时有两名以上的护理人员照料宝宝,并在宝宝洗澡后提供抚触服务。记者看到,每个婴儿床上方均有一个摄像头。工作人员解释,这是为了让家属可以随时在手机上观察孩子的情况和状态。

“家属如果带饭过来需要加热,我们也在走廊上配备了茶水间,家属可以根据需要使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也看到,由于该月子中心使用面积较大,在房间外也设置了“图书馆”及公共区,供给家属散步休息及较大的孩子读书写作业。

在一间暂时未有宝妈入住的房间中,记者看到,基本设施如空调、冰箱、床上用品等均有配备,“除了携带宝宝需要使用的一次性用品外,宝妈和孩子可以实现拎包入住。”工作人员称,在洗手间,记者留意到配备了温水座便器及呼叫铃,并有护栏方便产后妈妈行动起身。每个房间房门口预留了活动配餐区,工作人员解释,宝妈的三餐三点均会由护理人员按时送到配餐区,由活动面板递进房内,可以不打扰宝妈休息,同时也实现了隐私间隔。此外,该月子中心设置独立厨房,宝妈入住前会根据口味及身体状况,由营养师搭配28天中的食谱。

配有多种增值服务

除了传统的坐月子服务,大多数月子中心供美容美体、心理咨询及体育锻炼等增值服务。当然这些服务除了会给产妇体验一两次的机会,增值服务一般是需要额外付费。且价格不菲。比如,张女士入住的维多利(正价店)就有不少产康项目,为此,张女士也购买了多个项目,消费了5万多元。

记者前往荔湾区多宝宝月子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后亦有产后卫教课程、婴儿早教课程等免费课程提供给宝妈学习。为了给产妇和婴儿保障卫生安全,多宝宝月子中心的内部管理较为严格,外人不能随意进入。据工作人员介绍,每位入住的婴儿都会由专门的护理团队进行看护,且护理室要进行消毒后,且通过面部识别方可进入,未登陆在系统内的人员不可进入。在护理人员的配备上,该月子中心共有28位护理人员,分别对30位宝妈进行护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