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不做“唐僧妈妈”,也不做“张飞妈妈”!睿智的父母只坚持4个字

时间:2020-08-17 10:16:22来源:杏妈育儿说

撰稿:镜子| 插画:kit | 审核:静好

好多家长都抱怨过:现在的孩子怎么这样难管,给他讲道理就跟听不见似的,气急了动手打一顿,这一家就一个孩子,过后还真有点心疼。

其实,有这样抱怨的家长,都不够聪明,早在若干年前,就有一位著名的教育家卢梭曾经指出过:对孩子讲道理,发脾气,甚至是可以感动都是毫无益处的,而且还有害孩子的身心健康以及亲子关系。

可为什么还是有家长对这样一种错误的教育方法屡试不爽呢?还不是因为这种方法做起来更容易,只需要动动嘴,动动手就可以了。况且,在这些父母的头脑中,自己作为权威的存在,孩子不听话,怎么能让我这个“掌权者”满意呢?

这样一说话,估计再不介意的人也能听出点“嘲讽”的味道。的确,作为家长,发脾气,讲道理都是最最廉价的教育方式,所以,如果你还有机会,那就立即改正,换成睿智的“言传身教”。

什么叫“言传身教”?

这里的言传不就是讲道理嘛?有的家长一脸的疑惑。没错,言传就是用语言的方式来教育我们的孩子。可你别忘了,后面还有一个身教呢?也就是说,只有言传没有身教的教育手段是错误的,将两者合二为一,这才是有智慧的父母的做法。

事实上,真正做到“言传身教”真的是挺难的。首先,父母要懂得规矩,讲究规律,这样你讲出来的东西,孩子才听得懂。比如,孩子才一岁半,拿了别人小朋友家里的东西,妈妈就用“不许偷东西”“会关进监狱”这样的话来教育孩子,结果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到底错在了哪里,甚至还可能会对“监狱”“偷”这些字眼很感兴趣。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父母通过讲故事的方法让孩子先了解到自己不告而拿的坏处,然后再现实的生活中,通过新闻,或者身边的事,让孩子切身感受到,自己的东西突然丢失了,孩子的心情。

再来说说小孩子对热水等危险事物好奇这种事。好奇是人类的天性,不仅仅是孩子哦。所以,只使用讲道理的方式来改变孩子对万物的好奇,自然是不够的。聪明的家长会在警告过孩子一次后,主动让孩子感受一下危险的存在,比如让孩子碰一下热水或者允许孩子将小手放在升腾起的热气之上。通过让孩子自己感受痛,自觉放弃做危险的事情。

智者做事情总是看起来的轻松无比,可这背后却是暗暗的忍痛、承受;不断的学习和稳定自己的情绪和认知结构。天下哪有什么轻而易举的事,不过是有的家长把教育孩子做在了表面,而有些家长则把功夫下在了修炼自己身上。

别再唠唠叨叨的做“唐僧妈妈”,也别再做脾气暴躁的“张飞妈妈”,效仿有谋略的人,让自己变成瞬间让孩子服服帖帖的人,那才是睿智妈妈该有的样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