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父母的“变质节俭”,正在一步步侵蚀孩子,别在育儿上本末倒置

时间:2020-08-16 16:16:18来源:女人最爱魅力

父母节俭本是一件好事,节俭的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一些行为习惯会影响到孩子,从而让孩子也变成一个节俭,不会随意挥霍的人,而往往节俭的人都懂得感恩,所以节俭的习惯对于孩子成长来说有着不小的帮助,但"变质的节俭"就不是一件好事了,这类变质的节俭只会毁掉孩子的格局,从而害了孩子。

那么什么叫做变质的节俭呢?其实这类节俭,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时常能看到,就好比前往菜市场,入眼都可看见带着孩子的妈妈站在菜摊面前,为了几毛钱和商贩争执的面红耳赤,而一旁的小孩只能无所适从的呆呆站着,

大部分孩子们都会因为母亲的失态而感到羞愧和内心难过。

想必不少人见过有的住所离市区较远,在没有合适的交通工具时,为了省钱宁愿徒步走路,这种情况若是春秋冬季节还能够理解,可一旦到了夏季,顶着炎炎烈日一步步走到市区,再走回来,对于身体有着很大的负担,也容易导致中暑,经历过穷苦日子的人可能会说,这是生活所迫,可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若是为了省钱,而导致自身身体受到伤害,到时候送医救治是不是会花费更多的钱?

还有的家长在孩子的穿衣上认为,孩子有衣服穿就够了,没必要时不时买新衣,二胎家庭中也能看到那种,哥哥穿过的衣服让弟弟穿,弟弟永远用哥哥剩下的东西,美名其曰"节省"

,其实家长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对孩子来说有着极为不好的影响。

俗话说得好"人靠衣装"现如今不同以往,孩子们都较为早熟,如果衣着上过于破旧,样式过于死板,很容易让孩子遭到同学们的嘲笑,且弟弟用哥哥剩下的东西这一行为,对于弟弟来说真的公平吗?这么做确实省了很多钱,但对于弟弟的心理建设也造成了很大的打击,

很大程度上会让弟弟感到自卑,觉得自己不如哥哥。

相信肯定有不少人都听过一个故事,一箱运输苹果的货车不小心爆胎了,车在无人郊区停着,方圆几里很难寻求到帮助,可苹果在炎热的温度下很容易就会变烂,感觉到几天内车可能都走不了的两人,绝望了,但他们心想就算这样也不能让一车的苹果白费,于是他们把苹果分成两半,他们打算一人一半把苹果吃完,

A选择吃好的苹果

而B怕浪费只吃坏的苹果

,最后苹果全部吃完了,A吃的苹果大部分都是好的,只有一小部分是烂掉的,而B吃到的都是烂掉的苹果。

这就是"变质的节俭",该花的不花、该用的不用、该吃的不吃、该穿的不穿等等行为,从教育的角度这已经不再是节俭的本质,而是为了节俭而节俭,这样的行为若是持续下去,对于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它会限制住孩子的格局,禁锢住孩子的眼界,让孩子往高处飞的翅膀上的羽毛,一点一点掉落,最终孩子再也飞不起来。

1、 孩子格局变小

在父母的这一"变质的节俭"影响下,孩子的言行举止以及对事物认知程度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们就能发现

孩子时常纠结于眼前的东西,从而无法顾全大局,因小失大

,这就是格局小的一个典型表现。

2、 孩子眼界变窄

格局小的会导致一个人的眼界狭窄,一个眼界狭窄的人很难在社会上博得他人的喜欢,不难发现,一些在工作中混得风生水起的人除了本事之外,还有着他们的高情商,然而受这类"变质节俭"影响的人难以成为一个高情商人士,他们往往更擅长于斤斤计较。

3、 孩子爱占小便宜

当父母还在为买菜时面红耳赤的争吵而获得的蝇头小利开心时,孩子便已经受到了其中的影响,因为孩子对事物的认知程度,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还不够健全,他们会下意识认为父母这么做没有错,

也会进行相应的模仿,久而久之就会和父母一般爱占小便宜。

教育孩子不是一件易事,一些小毛病家长能改就改,不能改的话就尽量不要在孩子的面前展露出来,毕竟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孩子会下意识的模仿父母的言行举止,正确的教导才能够使孩子变得更加优秀,节俭本没错,但变质的节俭只会让孩子深受其害,让父母的出众本末倒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