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胎教有没有用?有用,但既不是你想的那种胎教,也不是那种有用

时间:2020-08-15 18:16:22来源:星希望孤独症家庭康复天沐

现在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三岁识千字五岁背唐诗”已经满足不了家长们的要求了,“生而知之”则成了家长们的新追求,而就在这样的思想下,“胎教”应运而生。

胎教的主要教育方式是音乐和故事,但无论哪一种,“胎教”自创生之初就受到“骗子”和“先进理论”这样两极分化极其严重的评价。今天我就来给各位家长全面解析一下胎教是否真的有用?先说结论:有用。但既不是大多数家长认为的那种胎教,也不是大多数家长想象中的那种有用。

我们要首先知道“胎教理论”的来源并不科学。美国权威的神经脑科学家约翰梅迪纳在2014年指出:目前尚无任何科学证据表明声音能刺激胎儿的大脑发育,甚至找不到任何相关效果检测的双盲随机试验记录,更没有任何有力证据能说明胎教课程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力水平。

而现在鼓吹“胎教有用论”的宣传机构其所谓的“核心理论”,实际上都是片面地截取某项科研结果的一部分,牵强附会来的,比如“胎教要用古典乐”的理论来源于日本生理学家阿部顺一在科研中一项“怀孕期间经常欣赏古典乐的母亲产下的孩子智力更高”的统计结果。

这项结论发布不久,就被别有用于心的商人敏锐的察觉到商机,马上大肆宣传“从娘胎里就听高雅音乐的孩子智商更高”,并顺势推销“胎教耳机”。

但实际上这项研究的真实意义在于强调母亲在怀孕期间健康心理情况对胎儿的发育有正向作用,而“欣赏古典乐的母亲产下的孩子智力更高”,也并不是因为“古典乐”有什么神通广大的作用,而是因为当时有条件产检的孕妇普遍有较好的家庭环境,因此对“古典乐”有较高的欣赏水平。

另外且不说孩子的声音感应神经是否发育完全,单从物理学上讲,孕妇的腹腔就相当于一个“低通滤膜”,再好听的音乐透过子宫和羊水,到达孩子的位置就都只剩下了刺耳的“嗡嗡嗡”。

也就是真正有用的胎教是去调理孕妇的身心状态,通过对孕妇的情绪和精神状态的改变,影响体内激素和有关神经介质的分泌,从而间接地影响到胎儿的大脑发育。

正确的胎教姿势也应该是这样,

只要孕妇开心,就是听二人转,唱摇滚、嬉皮士都无妨。而不是拿着个造型千奇百怪的低音喇叭扣在孕妇肚子上,把还在娘胎里的孩子震个七荤八素。

让准妈妈们保持一个好心情,就是最好,也是唯一有效的“胎教”。

我是小风,一个基于事实、专注内容的育儿作者,想了解更多育儿知识,可以关注我查看更多相关内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