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4岁男孩突然拼命读书,天天看名著,对妈妈暴跳如雷!医生:热出病了...接下来气温更危险

时间:2020-08-15 08:16:07来源:扬子晚报

“医生,我的孩子最近突然拼命读书......”

妈妈陈女士最近很苦恼,

儿子本来不这样啊,

为什么突然像变了个人,

说话还前言不搭后语!

这两天气温连创新高,杭州市中医院精神卫生科门诊量也持续走高,不少人因为“情绪中暑”求医。张蕾副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就遇到了这样两个孩子,一查,两人都在暑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

14岁儿子突然拼命读书

说话奇奇怪怪,妈妈都不敢认了

“医生,我的孩子最近突然思维亢奋,拼命读书,说话前言不搭后语,以前不是这样的啊。”领着14岁儿子星星走进诊室,妈妈陈女士有些焦虑。

张蕾一问才知道,原来星星平时一直挺内向的,性格自卑,不爱看书,学习成绩也不太好,最近这两天,他在家就像换了一个人。

按陈女士的话说,儿子突然爱上了看书,“天天看世界名著,觉也不睡,整天说自己是圣人,嚷嚷着要去做大事。我们稍微说两句,他马上暴跳如雷。”

天气炎热,陈女士感觉儿子的表现尤其反常,干脆把他带到了市中医院精神卫生科门诊。

这一查,张蕾发现,男孩是患上了双向情感障碍,“这是一种重型精神疾病,持续高温天是诱因之一。”接下来,星星需要按时服药,以防疾病反复发作。

“双向情感障碍”常见症状

17岁开朗女孩天天躲着哭

被确诊中度抑郁

与星星相反,17岁女孩小敏打算明年参加美术艺考,暑期正在参加封闭培训。原本性格开朗的她,最近一段时间闭门不出,天天躲在房间里哭,动不动就发脾气。

到张蕾这里就诊时,她已经连续一周失眠,每天只能入睡三四个小时。经过仔细诊断后确诊为中度抑郁,需立即干预。

浙江省承包了高温榜

高温、高湿最容易让人情绪失控

是什么让两个孩子的性格突然转变?

“是天气。”张蕾坦言,最近来门诊看病的患者中,大约1/3是学生,多是焦虑、抑郁、躁郁症发作,这与高温天脱不了关系。“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人容易情绪失控,频繁发生摩擦或争执的现象,情绪中暑的比例急剧上升。”

最近浙江的高温,确实是实打实,大家有目共睹。转眼已经到了中伏的末端,副高掌控的日子,盛夏的威力依然很大。

你看,高温榜都被浙江省承包了!

(来源中央气象台官网)

像这两名孩子的病症,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主要由于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差,加上生活事件、环境影响,导致大脑内掌管情绪变化、兴奋的受体分泌不稳定而引起。天气热,出汗多,人体容易脱水导致电解质紊乱,这也会引起情绪问题。

像星星病情复杂这样的孩子,还可能表现为短期内成绩突飞猛进,进而又转为抑郁状态。

“家长需要辨别情绪中暑的几个主要症状。”张蕾说,比如患者情绪烦躁,常会因微不足道的小事对家人或同事发火,而自己则感觉心烦意乱,无法静下心来思考问题,常丢三落四忘事。

其次是心境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觉得过日子没劲,对同事和家人缺乏热情,一般清晨稍好,下午变坏,晚上更甚。还会出现行为古怪,常会固执地重复一些动作。

掌握“清火”诀窍,避免“情绪中暑”

专家提醒,要预防“情绪中暑”,有几点要注意:

➤ 养成规律的作息,不要熬夜,最晚在23点前入睡。睡眠不足,经常作息颠倒或长期熬夜的人,内分泌容易紊乱,通常情绪也不稳定。

➤“俗话说‘心静自然凉’,最近天气热,我们更是要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不要生闷气,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情绪转移,感到心烦意乱时可以做做冥想,想象自己身处安静空旷的地带,如草原、蓝天中,平静心情。”张蕾提到,感觉不开心或是心烦意乱时,要学会说出来,充分表达,疏解抑郁情绪,不要生闷气。

➤另外,还要调整饮食,尽量少吃油腻食品,否则肠胃不适,也容易引起生理和情绪中暑。日常需要适当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注意多补充水分,以调节体温,改善血液循环。新鲜蔬菜、水果、绿茶等都是不错的“清火”食物。

➤ 对于不太容易控制情绪,夏天容易“上火”的患者,张蕾也支了个招,不妨听听舒缓的轻音乐或做身体舒展运动,转移注意力。

➤ 另外,烦躁的时候不妨试试食疗方法,用玫瑰花、百合、莲心、菊花等泡水喝,有舒肝理气的功效,间接调理精神状态。

●又一例猝死!解剖5000多例猝死者发现:他们都有这些规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