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三观超正明星育儿:戚薇和女儿抢裙子,郭京飞说孩子“倚小卖小”

时间:2020-08-16 12:16:30来源:小二无驾照

育儿一直都是个炙手可热的问题,明星也不例外,他们也都会在节目中相互探讨育儿问题,聊聊自己的育儿观念,其中不乏三观超正的明星育儿理念,加下来我们就来一起看一看:

戚薇在参加一档节目时,何炅问她,如果lucky(戚薇女儿)必须要一件东西,但戚薇一定不会给她时,最后谁会占上风。

戚薇就非常认真的回答:“我会把她当大人沟通”,然后她接着说描述,有一次戚薇穿了一件小裙子,lucky就特别喜欢,想要穿,就对妈妈说这裙子是她的,然后戚薇就直接告诉女儿,不,这不是你的,这是我的,然后两个人就“吵”了起来。

而另一个嘉宾陈学冬就非常不理解的问道:“难道不应该是告诉lucky等妈妈穿完,晚上再给你吗?”戚薇听完立马否定的说:“不能这样安慰她,你没有理由因为自己年纪小,就可以把别人的东西拿来当成自己的,谁也不应该惯你这个坏毛病”。

其实这段话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那就是把孩子当人大人去沟通,不能让孩子把自己年龄小当成是一个万能的挡箭牌,然后去做一些错误的事情。

而郭京飞在参加综艺节目《天天向上》分享育儿经验时,也说过这样一段话:“不要拿他当小孩,因为小孩非常聪明,你把他们当小孩之后,他们就会倚小卖小,他就会给你找各种麻烦,但是当你给他独立人格的时候给他尊严的时候,他就是一个大人,他会给你省很多麻烦”。

郭京飞的这段话同样有一个重要的地方,那就是给孩子独立人格,给孩子尊严。当孩子意识到自己是不能因为是小孩子就胡作非为的时候,他就回去独立思考,他就会真的长大。

让孩子拥有独立的人格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孩子拥有决定权。

什么是决定权,那就是当你给他选择时,由他自己做决定,比如今天孩子自己决定他自己想穿什么衣服,穿什么鞋子;自己决定今天吃什么,吃多少;自己决定自己的零花钱是买蛋糕还是买玩具,是买零食还是存起来……

我也见过很多家长的“伪决定权”,假装给孩子选择,比如孩子想吃蛋糕,你带他来到蛋糕店,然后非常民主的告诉他,想吃什么自己选,当孩子挑了一块巧克力蛋糕时,你却说你觉得草莓蛋糕更好吃,还是买草莓蛋糕吧,孩子最后很无奈的挑选了草莓蛋糕,这就剥夺了孩子做决定的权利。

其次,让孩子参与到家庭事务中来。

孩子怎么才算是参与呢?可以这样做,当爸爸妈妈做饭洗碗了,孩子可以扫地,擦桌子,做任何简单家务活的同时,不要给予孩子物质奖励,要让孩子明白,这些是每个家庭成员都必须要承担的,不是为了要奖励的;当家里有一些状况需要全家人商议时,让孩子参与进来,即使孩子不能参与重大事情的决断,但依然要给他解释清楚原因和结果,要让孩子有作为家庭一员的责任感。

最后,要让孩子承担起做决定的结果。

现在的社会中,到处可见“熊孩子”,而孩子之所以成为“熊孩子”,背后一定有一出事就让孩子躲在自己身后的父母或长辈,而这些父母在孩子犯了错之后,一边把孩子护在身后一边说:“他还是孩子,他还小”,你看,连做父母的的都在推脱责任,不说自己没有教育好孩子,不说孩子的错误,反而把责任都推给了“年纪小,不懂事”,这样的家长怎能教出勇于承担责任的,有独立人格的孩子。

七八岁的孩子划了别人的车,父母说孩子小,二三十的成人在电梯里破坏公物,还有父母跳出来说他还是个孩子……就像这样一直被父母藏在身后的“孩子”什么时候才能长成大人呢?

当然也有很多的明事理,会教育的家长,在孩子乱按电梯按键后,让孩子爬楼梯去每户家里道歉;也有家长在孩子偷家里钱后,让孩子自己去派出所“投案自首”……

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承担起他自己做任何事的后果,孩子才能成长,才能拥有独立的人格,以后才能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我们家里的长辈经常爱说一句话,那就是:在父母眼里,不管你有多大,你都是孩子。这句看似暖心的话,看似无微不至的话,其实却是折断了孩子的翅膀,让孩子永远活在父母的羽翼下。

而作为家长最应该说的应该是:你是个大人了,我们给予你尊重,你就要承担起你的责任,你要自己勇敢飞。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