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胎教也需分龄,了解胎儿发育规律,孕期三阶段胎教重点不同

时间:2020-08-16 08:16:40来源:咩小胖育儿

科学的胎教方式,有利于胎儿身体和大脑的发育。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更是增进亲子感情的过程。同时,也能够帮助准妈妈缓解在孕期的焦虑情绪。

提起胎教,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声音胎教和抚摸胎教,跟胎宝宝说话、给他听音乐,抚摸着孕肚,跟胎宝宝互动。其实,这样的的胎教方式,是比较笼统的,而且并不适用于整个孕期。

根据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通常整个孕期被分成三个阶段:孕早期(怀孕开始—孕12周),孕中期(孕12周—孕28周),孕晚期(孕28周—生产)。

胎教也需要分龄(孕龄)来进行,大体也是分为三个阶段。

孕早期的胎教,以安胎为主。

孕早期的三个月是比较特殊的,这个阶段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期,准妈妈要规避可能影响胎儿发育的不利因素,让胎儿健康顺利地发育。所以,在孕早期的胎教重点就是以安胎为主。

安胎并不只是卧床静养,什么事情都不敢做。每位准妈妈的身体情况不同,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合理地安排生活起居。

大体上都需要遵循的主要有几点:避免过度劳累;避免剧烈运动;不乱服用药物;避免接触有毒化学品以及射线;调节好自身的情绪,避免过度激动。

另外,还需要注意营养胎教。孕早期有孕吐情况的准妈妈,不用过于焦虑,饮食可以少食多餐。

孕中期的胎教,互动逐渐增多。

从孕四个月开始,胎儿听力发育,逐渐能够听到外界的声音。

孕五个月以后,胎儿的大脑记忆功能开始发展,能够记住自己经常听到的声音,比如妈妈的声音。

孕六个月,胎儿有了嗅觉。

孕七个月,胎儿的视觉也发挥作用。

在孕中期,胎儿的生长发育速度是很快的,伴随着大脑的发育,各种感知觉都开始发展。此时,准妈妈和准爸爸都可以跟宝宝进行一些互动。

跟宝宝聊天、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在宝宝胎动的时候,用手轻抚肚子,跟他互动。这些都是可以进行的胎教方法。

准爸爸要多多参与,这样既能够增进亲子感情,也会让夫妻之间的关系更为亲密。

孕晚期的胎教,避免过度刺激。

孕晚期的胎儿各项能力继续发展,在听力方面,不仅简单地听声音,还能够听出音调的高低及强弱。并且对外界刺激的反应,也会更加激烈。

比如,如果听到突如其来的巨大声响,会让胎儿受到惊吓而胎动频繁。当子宫收缩或者是准妈妈的肚子受到外界压迫,胎儿会猛踢子宫壁进行抵抗。准妈妈的情绪也会影响到胎儿,过于紧张焦虑或者是伤心难过,胎宝宝也会跟着躁动不安。

所以,在孕晚期胎教的重点就是警惕过度的刺激,以免影响到胎儿。

准妈妈尽量保持平和愉悦的情绪。

不要频繁抚摸孕肚。

远离噪音环境。

行动时注意脚下,避免磕碰。

其实,胎教跟早教等有所不同,重点不在于教给孩子什么,而是给胎宝宝提供一个有利于生长的良好环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