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以家人之名》:一边呼吁不要刻板印象,一边却大叫“男妈妈”

时间:2020-08-15 18:16:36来源:历史边角

眼看暑假就要结束,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的收视率在经历了整个上半年的低靡后,终于靠着电视剧《以家人之名》有了起色,甚至大有收回城池的势头。

《以家人之名》这部电视剧,集结了谭松韵、宋威龙、张新成三位青年演员,以及涂岩松、张晞临两位中年实力派演员,组成了一个由两个爸爸带着三个姓氏的孩子共同生活的大家庭,描绘了这个家庭里发生的一系列温暖故事。

尽管有着“99年的宋威龙演大哥,95年的张新成演二哥,90年的谭松韵演小妹”这样奇妙的组合,但开头两集童年和少年线中温暖治愈又轻松明快的剧情,已为本剧拿下开分8.6的高分。

除了没有血缘关系却在成长中互相扶持的三兄妹,剧中两个合伙养孩子的凌爸李爸,也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喜爱。

甚至,不少观众在两位爸爸极其生活化的相处日常里,嗅到了熟悉的CP味道,嗑起了“凌李关系”、“潮平李岸阔”CP。

张晞临饰演的凌和平是一位片警,工作特别忙,因此在生活上,对孩子们的照顾比较粗枝大叶,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中国式父亲。

某种程度上来说,凌家失去小女儿后走向分崩离析的悲剧,也有部分原因归咎于凌和平长期工作忙碌不着家,造成妻子“丧偶式育儿”的状态。

但凌爸内心对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是真切的。

而涂岩松饰演的李海潮李爸,相较于凌和平,则是一个“非典型”的爸爸,也是这个特别的五口之家最核心的人物,仿佛也更加受到观众的喜爱。

李爸的“非典型”性体现在哪里呢?

首先,客观环境的因素

李爸就在他们生活的片区开了家面馆,这份离家近又有较高自由度的工作,让他更有条件照顾三个孩子。

也因为经营着一家面馆,让李爸拥有着擅长做饭的技能。

他一日三餐费尽心思准备各种好吃的,就为了投喂三个孩子。孩子们心情不好了,他就加倍地做好吃的,好让孩子们吃完能高兴一点。

因着李爸这出色的做饭技能,剧里便每一集都为我们呈现一桌各式各样丰富的菜肴,这让观众们大呼仿佛误入了一个美食节目。

其次,李爸极其善良

做为一个年轻丧偶,一个人带着女儿的男人,他非常理解小凌霄的不容易,总是在小凌霄父母吵架,一个人坐在楼梯口的时候邀请孩子到家里吃饭。

虽然借着相亲的名义,贺子秋的妈妈借走了他的钱再也没有出现,还把子秋扔给了他,但后来看到子秋在乡下生活辛苦,又主动把子秋接了回来,当起了他的爸爸。

要知道多养一个孩子,可不是多一双筷子吃饭那么简单的事情。

另外,李爸还心思细腻

为了不让尖尖想妈妈伤心,李爸把亡妻的东西都收起来放好,告诉尖尖妈妈去海上当仙女了,也从不在女儿面前想妻子。

正是这种细腻心思,让小尖尖也同样为了不让爸爸伤心,而偷偷地想妈妈。这样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的感情,实在是太温馨了。

李爸总能细心地察觉到孩子们的情绪。

子秋二姨总是不停地提醒子秋,要知恩图报,要感恩,别忘了身份。纵使二姨只是因为身为农村人的认知局限,没有恶意,却实实在在给子秋带来了伤害。

这就好像无时无刻要子秋记住,他不是亲生的,他眼前的一切很可能瞬息就会消失。

面对这种“好心提醒”,李爸爆发了。

凌霄母亲回来找他后,他整个人心情都很低落,蔫头搭脑的。

作为亲爸的凌和平都没留意到,李爸却看出来了,心疼得不行,于是有了那场和凌爸吵架的经典“摔菜刀”戏份。

听到凌爸说凌霄就是太敏感了,李爸更是气不打一处来。

除了以上这些“非典型”性,李爸还始终都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面对生活里的种种不如意,李海潮总是用最积极的态度面对。

也是因为李海潮的这些品质,才让李尖尖成长成了一个没心没肺,“莫名其妙”就很开朗乐观的女孩;

也让贺子秋从一个被多次抛弃,心思敏感,极度缺乏安全感,随时害怕再被抛弃而无比懂事的小男孩,长成了一个健康向上,心大乐观的大男孩。

这得用多少的爱才能浇灌出来啊?

这样的两个爸爸,组成了一个奇妙的组合,仿佛也暗暗地契合了现实家庭里一对家长一个主外一个主内的设定。

看着他们的各种生活日常,观众不自觉得想到了自己的父母。于是,不少人开始嗑起了这对爸爸的CP,对着李爸大喊“男妈妈”。

就连演员涂岩松本人也留意到了网友们的热情,表示对各种“男妈妈”的称呼还感到不太适应。

在这个人人皆可组CP、万物皆可嗑CP的年代,小马当然知道,“男妈妈”也不过是个梗而已,用这个梗当宣传点进行营销的剧也不在少数。

然而,没有人觉得有哪里不对吗?

我们一边在大声呼吁我们的社会不要刻板印象,爸爸也可以像妈妈一样照顾家庭和孩子,希望更多的家庭摆脱“丧偶式育儿”,一边在电视上看到一个非常顾家、把孩子照顾得很好的爸爸时,却大声地叫着“男妈妈”,这难道不矛盾?

李海潮这个爸爸的可贵之处,更在于他在心态上从来没觉得照顾孩子这些细微小事就应该由女人来做,他坚信没有女人,他和凌爸也能把三个孩子照顾得很好。

我们当然希望现实里的爸爸们能够更多地承担起照顾家庭和孩子的义务和责任,那么,就请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把一个顾家的爸爸自动带入到“妈”式角色里了。

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爸爸成为李海潮这样的父亲,而不是默认强化“爸爸本来就不会照顾孩子”。

改变刻板印象,打破成见,从承认并强调李海潮就是一个“好爸爸”开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