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童话大王”育儿有奇招,让娃辍学自己教,3条经验值得家长学习

时间:2020-08-17 08:16:31来源:锦鲤妈咪育儿

郑渊洁的育儿方式我们不推荐,但依然有经验值得家长学习。

编辑:张大猫

定稿:欧阳比文

说起“童话大王”郑渊洁,想必我们都不陌生。尤其是现在为人父母的这些80后、90后,小时候或多或少都看过郑老师的作品。

“舒克和贝塔”不仅是一代人儿时的经典记忆,“魔方大厦”也堪称我们的“童年噩梦”,但相比之下,让郑渊洁更加出名惹争议的还是另一件事情。让娃辍学,自己在家教。

“童话大王”让娃辍学,自己在家教,引发巨大争议

郑渊洁的儿子郑亚旗,在小学六年级毕业之后就辍学离校了,但郑渊洁并未忽略儿子的教育问题,亲自编撰了多门学科的课本,在家里自己教娃,将初中3年和高中3年课程都教完了。

当时郑渊洁的这一举动引发巨大争议,绝大多数人都不看好这个没经历过传统教育的孩子。

但事实证明,郑渊洁确实有自己独到的能力,儿子郑亚旗虽然没有传统的大学学历,但在父亲的教育下依然成绩斐然。一步一步走出的了属于自己的人生。

郑亚旗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

郑渊洁的育儿方式虽然遭到非议,但郑亚旗却在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自己。

郑亚旗在18岁时,父亲送给他一辆奥迪汽车,并且告诉他,你成人了,也毕业了,可以到社会上去了。

于是没有“传统毕业证书”的郑亚旗开始了自己的谋生之路。开着豪车,在一家超市找到了一份做体力活的工作,用以勉强糊口。而在这期间,他也一直在寻找机会。

三个多月之后,郑亚旗碰到一次机会,进入了一家报社工作,不久之后,便做上了采购相关的工作。

有一次,公司派他去采购电子设备,对方表示要给他报价高一些,让他拿一些“回扣”,但得益于父亲从小的教导,他并未贪小便宜而是婉拒了,也正因如此,不久后他得到了更多的机会。

在报社经历一番历练之后,经验和能力均具备的郑亚旗决定自己做策划,给父亲郑渊洁策划一档脱口秀节目《郑氏胡说》,也就是后来的《成长在线》。

因这档节目的走红,郑亚旗也算是一战成名,逐步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虽然期间也历经波折,但总算无伤大雅。

现如今郑亚旗已经成为“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CEO,在与父亲联合协作下,将父亲手里的IP大幅增值,这么多年来帮助父亲将收入翻了20多倍。

当然,郑亚旗的例子是比较特殊的,我们自然也不是推崇家长学习郑渊洁在家自己教娃养娃,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从中学到的一些育儿观念和知识。

从郑渊洁身上我们能学到哪些“育儿经”?

1)和娃平等相处

这一点是很多家长都意识不到,但郑渊洁却能做到的,在绝大部分的家长眼中,娃和自己并不是平等,因此在教育孩子时候,家长大都是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

郑渊洁在育儿的过程中则始保持着与娃和平相处的方式,每次给郑亚旗上完课都会带着孩子去河边散步,一边巩固当天知识的同时,还会向孩子征求意见,父子间的交流就像朋友一样。

2)培养娃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除了平等相处,郑渊洁还非常看重娃的独立思考能力,为此,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他还会使用“逆向考试法”,即让娃在学习之后给他出题,如果自己考及格了,孩子就是不及格。

这种灵活的方式会进一步增强娃的独立思考能力,在出题的过程中也会进一步巩固强化所学的知识内容。

3)培养孩子独立

此外,郑渊洁还非常在意孩子的独立能力,也经常给孩子灌输“要独立”的思维。并且不断在教育生活孩子能够加以实践。比如18岁时给了儿子一辆车后,就鼓励儿子出去自谋生路。

这种锤炼也大大增加了郑亚旗的独立性,时至今日,郑亚旗的一切成就也确实算得上亮眼。

锦鲤妈咪有话说

当然,并非所有家庭都适合郑渊洁这种教育模式,但不可否认的是,从郑渊洁的育儿方式中,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方面,还是很有参考意义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